•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大型家电

    索尼电视2021年新品,不随波“跟”MiniLED,依然是熟悉的“配方”

    2021年01月12日 11:05:43   来源:汤建波

      时隔一年后,索尼电视终于发布了新品。1月8日,在2021年线上CES展开幕的前夕,索尼电视2021年度新品大作正式闪亮登场。

      这次索尼共计发布了5个系列新品电视,包括8K 电视Z9J系列(85英寸/75英寸)、4K OLED电视系列A90J(83英寸/65英寸/55英寸)和A80J(77英寸/65英寸/55英寸)以及4K液晶电视的X95J(85英寸/75英寸/65英寸)和X90J(100英寸/75英寸/65英寸/50英寸)。

      从产品尺寸和技术特性来看,索尼2021年电视新品正如《视听圈》之所料,依然主打8K、OLED、大尺寸以及游戏应用等“熟悉的配方”。

      不过,虽然索尼此次新品电视在基础面依然是“熟悉的招术”,但是在“内力”上却有了“质的变化”:那就是索尼在本次五大系列新品电视当中,加入了最新开发的认知芯片「Cognitive Processor XR」。

      熟悉索尼电视的朋友都知道,索尼电视之所以在彩电市场能够持续引领高端市场,并成为高端电视“代言人”,主要是因为其拥有强大的“芯”。

      索尼从2015年推出X1芯片之后,随后在五年的时间里经历三次迭代,一共推出X1 芯片标准版、进阶版和旗舰版三个版本。X1芯片每一次迭代升级都围绕画面的各个元素进行优化,如亮度、对比度、色彩等等,提升用户观感,让画面能够呈现出创作者最为真实的意图,这已成为索尼X1芯片核心“标签词”。

      XR认知芯片到底有啥特性?

      那么经过6年技术沉淀之后,索尼方面又创造性推出了全新一代被“冠名”叫“认知芯片”XR将到底会有哪些“技术特性和亮点”呢?

      对于XR认知芯片(Cognitive Processor XR)驱动,索尼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该芯片采用了不同于传统人工智能(AI)的新处理方法,可以模仿人类视觉和听觉的认知方式来处理优化电视内容,呈现出索尼有史以来最为逼真的音画体验,将沉浸式、大屏体验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索尼XR认知芯片,打破传统电视芯片的优化技术壁垒,为电视的“大脑”赋予人类的感知能力。XR认知芯片通过学习、分析和理解海量数据,智能地处理每个像素、帧和场景,以人类观看、聆听世界的方式,对画面和声音进行实时优化,呈现出索尼有史以来最高水准的画质和音质。

      通俗的说,XR 认知芯片就是根据用户的个性需求,能够匹配到最为逼真的音画体验。

      认知智能驱动的“XR认知芯片”,能将屏幕划分成多个区域和维度,并检测“聚焦点”在图中的位置。不同于传统电视芯片处理电视信号时仅能检测分析诸如颜色、对比度和细节等通过固定算法、只对图片元素进行优化。

      而索尼XR认知芯片,可以像我们的大脑一样同时交叉分析一系列元素。由此元素被调整优化、协调同步、栩栩如生——这是传统人工智能无法实现的效果。

      此外,XR 4 / 8 倍线功能也能达到智能优化画质的功能,将 2K 信号提升到接近真实的 4K 品质,将 4K 信号提升到接近真实的 8K 品质。

      在音质上,索尼XR认知芯片还拥有卓越的声音优化能力。通过分析信号中的声音位置,XR认知芯片能实现声音与屏幕画面的精准匹配,并智能地将声音转换为3D环绕声XR 环绕声可以从侧面和垂直方向发出声音,自动将 2.0 或 5.1 声道转换为 5.1.2 声道。

      另外 XR 处理器会实时分析画面上的声源位置,使 OLED 电视呈现的声音,位置与屏幕上的图像对齐,从而让声音更具真实感和临场感。

      可以看出,XR 认知芯片技术革新的“原始初衷”,还是力图忠实还原创作者意图,给用户和消费最真实音画体验。

      以上,都是索尼官方给出的一些理解和文字解释。至于XR认知芯片到底给索尼电视带来哪些别样的“不同”,预计索尼方面可能会在3月份会带XR认知芯片新品电视在中国市场发布,届时视听圈在实际感受体验后,给出更为细节的剖析。

      8K和OLED依然是高端旗舰的重要“标签”,不跟进大热的Mini-LED技术

      据悉,在索尼今天发布了5个系列新品电视当中,Z9J 是 8K 旗舰 LCD 电视;A90J 则是 4K 旗舰 OLED 电视,这两个系列属于索尼顶级旗舰系列,统称归属画谛系列。而剩下的4K OLED A80J以及4K液晶电视的X95J和X90J则属于常规系列。

      在高端顶级旗舰产品上,索尼电视依然主打8K和OLED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而并没有和“友商”三星、LG等品牌瞄准 Mini-ED技术。

      只是在OLED的尺寸上有了扩大,值得注意的是,旗舰款 OLED 电视 A90J 有了更大的尺寸,由以往的 77 英寸增大至 83 英寸。此外,在高端 4K 液晶电视 X90J,也有 100 英寸的款式可选,更适合客厅较大的消费者。

      对此,有行业媒体表示,索尼电视在产品布局上一向追求“稳重和务实”,不刻意在某些技术指标上去“炫技”。

      目前,虽然看起来 Mini-LED技术很“火”,但是其在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上在现阶段还很难做到有效“平衡”。索尼不一味的“跟风”Mini-LED,而是通过升级独家“绝技”芯片,来继续打磨画质和音质,进一步提升彩电的本质,这是索尼电视最为原始的初衷,这符合其一贯的品牌调性,不盲目跟随,而是做真正的画质的“代言人”。

    索尼电视2021年新品,不随波“跟”MiniLED,依然是熟悉的“配方”

      索尼在音画质的追求上可谓“极致”的,这次在新品当中除了采用认知芯片XR之外,还在顶级旗舰产品 Z9J 和 X95J 系列还搭载了广锐视角(X-Wide Angle)和 X 抗反射技术(X-Anti Reflection),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更大的角度下,观看到色彩精准、清晰的画面,同时降低光线反射对观感的影响。

      另外,索尼本次5大系列新品还特别都标配了HDMI 2.1,包括 120Hz 可变刷新率、4K+120fps、自动低延迟模式等等。这些性能指标的“全面升级”,显然是瞄准高端游戏玩家而来。

      索尼从去年开始明显加紧了对游戏场景领域的渗透和布局。尤其去年索尼新一代游戏神器PS5正式发布,这对于索尼电视来说是一次“出圈”游戏领域一次重大机会。而现在索尼全系产品都针对游戏玩家做了针对性“优化升级”,这显然是想在游戏电视这块蛋糕上有更大的“胃口”。

      后记:整体上,索尼此次产品依然主打大屏+高端音画品质的内核体验升级,格外突出自家独有的画质处理技术,通过“芯”升级、后端信号处理水平的提升,在屏幕技术相对稳定的显示时代,为消费者献上不断升级的画质,充分体现了索尼“彩电业第一工匠精神”的传统色彩,也在同质化严重的彩电圈,打出了差异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