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百合网发布年度婚恋观报告 七成高学历女性赞同门当户对

    2021年01月15日 20:19:0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一则“985相亲局”的新闻火爆网络。一群名校毕业的人设立了一套高标准的筛选机制,他们只和被筛选出来的人恋爱结婚,非名牌大学毕业生不能加入,更不接受向下的落差。

      随着时代不断地向前推进,现代社会人生存压力过大,大家对于感情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其中,涉及到安全感的这一问题反复被人所提及。但其实,追求安全感是人的天性,也是最基础的情感需求。那么,如何提升安全感呢?带着这一问题,1月11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爱与哀愁之灵魂拷问》(下称《报告》),揭秘了都市男女在感情中面临现实问题时的选择。

      《报告》显示,仅有30%左右的男女们认为“门当户对的婚姻可以带给自己更多安全感”,超过50%的男女感觉无法确定;而从学历来看,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男女认同度最低,仅有26%和14%;随着学历升高,男女认同比例直线上升,在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单身人群中,有70%的女性和55%的男性对此表示认同。

      自古以来,结婚都讲究门当户对。现代的门当户对,更是基于双方的知识层次、文化素养、价值观、兴趣爱好、成长的环境等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门当户对对提升安全感受知识层次的不同,会产生明显的差异。之所以学历越高越在意门当户对更能够带来安全感,是因为高知人群更能懂得两个人在一起之后,未来的生活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和矛盾,更多的是两个人的认知观念以及两个家庭的碰撞,所以他们更想在思想上和所处圈层上门当户对,以此达到各方面的契合。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婚前财产公证的话题也被越来越多人提起,许多年轻人更是把婚前财产公证作为提高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小王今年30岁,是一个适龄未婚的女性。这几年,她一直辗转参加各种相亲。按理说,现在的她经济独立、生活稳定,买了房、买了车,这样的条件在相亲市场上应该很受欢迎,但是相亲过程并不顺利。小王因为自己经济独立,所以每次相亲都要在聊天开始问上对方一句“是否可以接受婚前财产公证?”这样的话总是在刚开口没多久,相亲对象就没了踪影。小王认为,大家都是平等独立的个体,自己不贪图别人的财富,但是别人也别想来分自己积蓄。她觉得这样的作法从一定程度为自己规避了很大的风险,提升了安全感。

      《报告》表明,有42%的单身认为“婚前财产公证对提高安全感有帮助”,持相反观点的仅有22%。

      其实,财产公证对提升安全感的帮助度极大程度上受个人经济状况所影响。这其中有一部分显示出来的是自己心理上的经济能力优越感。

      那么,如何看待以上现象呢?百合情感研究院谈檀老师表示:“其实,不管是门当户对还是财产公证,都是基于经济上的安全感。这样来看的话,有着对等的经济、学识背景的两个人,的确思维匹配度会更稳定持久一点,毕竟原生家庭的教育以及成长环境会一直陪伴你。不管是不是要做财产公证,或者是否要找门当户对,结婚一定要找一个自己真正合心意并且相处起来舒服的人去共享一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