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兴盛优选被反超,十荟团日单量破1500万,打响2021年第一战!

    2021年02月01日 17:20:06   来源:消费日报网

      日前,有媒体透露,社区团购行业第一梯队玩家十荟团日单量突破1500万。这是一个怎样的体量呢?据了解,兴盛优选在2020年11月期间,日订单量曾达1200万。

      相比时间节点,虽然十荟团晚了3个月,但要知道,完成这样的订单量不是在11.11全民大促日,只是一个常规的时间段,十荟团在赶超兴盛优选上速度惊人,更让社区团购行业再次赢得关注。

      早在2018年,社区团购就曾火过一段时间,大量的社区团购平台拿到融资,但好景不长,2019年,多个社区团购平台相继爆出负面新闻。美菜的美家买菜大规模撤站,松鼠拼拼裁员80%,呆萝卜资金断裂破产重组等等,行业一度关关停停,进入冷却状态。

      而身处同一个“时代”的十荟团,却顺利跨越了寒冬,疫情的出现,又使得十荟团实现了突飞猛进式发展,11个月内连融三轮,融资总金额接近6亿美元。

      正如2020年12月08日,十荟团CEO陈郢发表内部信所说到的,“十荟团从数千家创业公司中脱颖而出,是在无数艰苦、凶险的大战中锤炼出来的。在创业公司中,我们成立最晚的,一度手上的资金也是最少之一,一路all-in的赌了几十次,才能走到今天。我们对社区团购模式的理解,我们的运营能力和组织能力,都是千锤百炼出来的,是无与伦比的!”

      历经两年多发展,原本兴盛几倍于十荟团的距离,目前十荟团可以说实现了反超。十荟团的增速,像一匹黑马一路狂奔。回顾近三个月的成绩,十荟团月平均复合增长,环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上。

      尤其是在2020年12月到今年1月期间,增长率更是高达50%以上。而就在2020年12月初,十荟团才刚刚拿到阿里领投的1.96亿美元融资,继而大部分城市接入淘宝买菜,就目前的日订单量和增长趋势而言,十荟团显然没有辜负阿里的期望。

      从战略上来看,十荟团这个在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种子选手,选择了在风口中“低调前行”,故而得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猛烈赶超,并成为兴盛眼中最强劲、最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

      也这也正显示出了十荟团的高明之处:看似低调,实则闷声放大招。起步较晚的十荟团,不仅增速凶猛,还有着强于兴盛几倍的组织管理能力、人才专业能力,商品盘及供应链能力。

      而这一切最终体现在,近3-6个月,兴盛优选湖南大本营城门失火,十荟团以疯狂碾压之势,直攻其核心腹地;而在除却湖南等地区的新区域市场,十荟团早已一骑绝尘,兴盛只能望其项背。

      2021年,十荟团发布的目标是完成全国500万个团长的战略布局,当这个目标被实现,充足且优质的团长储备让十荟团不仅仅获得基于本市本区的消费需求,同时反向地收集、反馈和消费者的痛点,不断完善以生鲜为主的供应链能力。

      以500万遍布全国的团长为抓手,结合自身对下游社区消费需求的理解,不断链接上游的商品供应链,线上线下打通,十荟团剑指的并不是单一的生鲜产品,而是整个零售市场!

      零售业发展是一场马拉松,拼的是体力和耐力。只有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为消费者提供多快好省的服务,才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依赖。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扎根供应链、夯实根基、不断优化仓配服务,才能实现整体业务的降本增效,提升赢利能力。

      回到社区团购,社区团购业态的真正价值不仅在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好的商品和服务,从更高的维度来看,社区团购是对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同时也是对消费品流通渠道的迭代和重构。

      无论是共享仓、中心仓还是网格仓,头部社区团购平台的加速渗透带动了仓配物流,尤其是低线市场仓配物流体系的建设。这意味着消费者的购物消费半径可以借助这些基础设施延伸到更远的产地,好的产品和服务可以下沉到距离消费者更近的场景,这就为消费者的消费升级提供了可能。

      消费升级,不仅是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吃到进口的海鲜和蔬菜,更重要的是让原来只能生存在自给自足环境中的8亿下沉市场消费者,可以体验到更加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原来只能依靠批发市场完成市场覆盖和下沉的生产型企业因为社区团购带来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而有了更多的选择。渠道的构建不再掣肘于渠道人员的多寡,通过与社区团购平台的合作,商品可以在极短的时间渗透到全国的各个角落,到达每一个消费者的手中。

      这无疑也对社区团购平台的供应链能力、仓配能力、服务能力、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像十荟团一样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夯实基础能力,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发展速度的平台才能跑到最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