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美国Poshmark上市暴涨 闲鱼、爱回收二手电商平台被看好?

    2021年02月10日 12:59:4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21年1月15日,美国线上二手服装经销商Poshmark的股价在上市首日上涨141%,市值一度超过74亿美元,线上二手平台成为资本市场看好的香饽饽。

      Poshmark有“美国版闲鱼”之称,是以二手服装、鞋子和配件交易为主的电商平台;2020年上市的美国二手电商平台还有“The RealReal”,其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4.5%。近年二手消费在全球范围内渗透率不断提升,二手电商平台的涌现,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让二手消费的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提高,二手消费正在成为新风潮。

      在有14亿人口规模的中国消费市场,二手消费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大,以闲鱼、爱回收为代表的头部二手电商平台被看好,行业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供应链能力正在平台突围的核心竞争力。

      二手消费“新赛道”

      二手消费算不上是一个新业态,传统的以物换物和二手回收经济一直存在,比如二手3C领域的“旧手机换洗脸盆”等业态。

      传统的二手3C市场较为分散,难以规模化经营、单体能力有限、质检标准参差不齐,上下游掌控能力弱都是传统二手市场的瓶颈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二手交易信赖度不高。

      近十年二手消费市场发展迅速,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二手行业,头部电商平台加速推动行业发展,行业规范化水平也在提高。根据央视财经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2018年时这个数字一跃成为7400亿。同时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2020年该行业市场规模可以达到万亿元级别。二手电商领域,也成为想象力空间巨大的新赛道。

      从海外市场来看,据法国媒体报道,近年来,二手商品在法国各类专业网站营业额持续上升。2020年,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塞朗西”销售额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人气最旺的二手服装电子商务平台Vinted在2020年上线的商品较2019年增加了17%。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多地因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时,政府鼓励民众居家期间靠整理打发时间,二手货市场因而火了一把。二手交易商BuySell Technologies2020年10月的上门回收服务次数达20990次,同比增加31%。另一家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在2020年7月至9月期间销量同比增加52%。

      国内外不断增长的二手市场规模,让资本纷纷看好这一赛道,也让已经身处这一领域的玩家动作不断。

      以爱回收为例,2020年9月22日,“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成为全新的集团品牌,同时,集团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1.2亿美元E+轮融资。2020年1月5日,万物新生集团(包含爱回收、拍拍、拍机堂、海外业务AHS DEVICE、爱分类·爱回收)发布2020年度数据成绩单。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达成二手3C年支付成交金额超255亿,年支付成交量2718万单。其中,京东携手爱回收打造的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311%。

      供应链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

      开始变得热闹的二手电商市场,平台竞争也在变得更加激烈。二手电商平台如何在竞争中突围?供应链能力正在平台突围的核心竞争力,头部二手电商平台也都在通过技术驱动提升供应链能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1月报道,The RealReal 2019年的IPO文件显示,该公司有79%的支出用于改进运营技术,包括在最合适的时间内完成商品的识别、认证和出售流程。二手手袋交易平台Rebag也筹集了6800万美元,用于开发一个评估奢侈品市场定价行情的软件。Rebag的首席执行官Charles Gorra强调,技术对于转售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每一件商品都必须进行单独的处理,而如果没有能帮助企业处理同等量级的技术,就不可能大规模地开展工作。Poshmark高级副总裁Tracy Sun表示,持续优化技术,尤其是平台在社交电商体验方面的提升,亦是Poshmark长期关注的重点。

      在二手3C领域,以算法、数据为关键核心科技与二手3C行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催生出一系列更具实用性与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万物新生集团一直在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能力提升方面的投入。2017年,万物新生集团便开始了对自动化运营体系的建设,2018年,建立了全球唯一全流程自动化、唯一规模化运营的自动化检测体系。这套体系使得打包出库的自动化率提升到了90%以上,分拣失误率低于0.01%,坪效提升300%。

      在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看来,集团投入大量资源自主研发技术,实现的这套自动化体系,能智能化实现功能检测、外观检测、数据清除,再到立体化仓储、分拣、发货打包,“快进快出”,整个流程基本全自动化,既减轻了运营压力,又精准提高了二手行业的流转效率。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但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增长。1月8日,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了《2020-2024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二手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了2.254亿部,与2019年相比,数据增长了9.2%。

      2021年1月13日,万物新生大数据研究院对外发布《2020二手3C消费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二手闲置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万亿元,其中二手3C市场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元,保有量高、保值率好且成色好的二手手机在二手3C市场最受欢迎,精品化的二手市场正在形成。同时,技术在提升二手产品的流通效率、质检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有技术能力的头部平台将拥有更好的可持续性的市场规模增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