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AI公司英伟达又有了新的押注方向

    2021年03月01日 08:48:57   来源:品玩

      2021 年 2 月 25 日,英伟达公布了 2021 财年 Q4 和全年(2020 年 2 月至 2021 年 1 月)财报。

      2021 财年 Q4 对英伟达来说,是又一个创纪录的季度:营收为 50 亿美元,同比增长 61%,环比增长 6%。2021 全财年营收为 166.8 亿美元,同比增长 53%。

    1.jpg

      英伟达 CEO 黄仁勋表示,市场对 GeForce RTX30 系列的需求非常强劲。随着更多玩家希望拥有光线追踪、DLSS 和 AI 特性,RTX GPU 开启了一个新的升级周期。同时,得益于云服务提供商和垂直行业的需求,A100 芯片销量在快速增长。此外,Mellanox 业务部门也帮助英伟达拓宽了在数据中心的疆域。而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都非常关心的 Arm 收购案,黄仁勋表示进展非常好。

      2021 财年 Q4 营收细分不同市场平台来看,英伟达游戏业务为 24.95 亿美元,环比增长 10%,同比增长 67%;数据中心业务为 19.03 亿美元,基本与上一季度持平,同比增长 97%;专业可视化业务为 3.07 亿美元,环比增长 30%,同比增长 7%;OEM 和其他业务为 1.53 亿美元,环比下降 21%,同比增长 1%;汽车业务为 1.45 亿美元,环比上涨 16%,但同比下降 11%。

      作为一家芯片供应商,英伟达汽车业务的发展,基本跟随汽车行业整体步态。比如在 2019 年 Q3,由于汽车行业整体疲软,英伟达的汽车业务在延续了前 7 个季度增长势头后,迎来了同比下滑。

      而在 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整个汽车市场一度低迷,英伟达汽车业务也受到不小冲击。如上所述,该业务 2021 财年 Q4 营收为 1.45 亿美元,同比下降 11%。英伟达在财报中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来自信息娱乐模块和自动驾驶开发协议的收入减少。与此同时,新冠疫情逐渐受到控制,其对英伟达汽车业务需求端的影响已经降低。得益于 AI 座舱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销量的提高,该业务 2021 财年 Q4 营收相比上一季度还是上涨了 16%。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火热,汽车芯片需求必然增大,英伟达有足够发挥的空间。事实上,在 2021 财年里,英伟达已经围绕着汽车业务进行了广泛的布局。

      在家用车领域,蔚来和上汽集团都选择和英伟达合作,推动汽车的智能化。2021 年 1 月,蔚来发布了旗下第一款轿车产品 ET7。这款车型其中一个焦点是搭载了算力超过 1000TOPS 的超算平台 Adam,而驱动这个平台的正是四颗英伟达 DRIVE Orin 系统级芯片。Orin 是当今性能最强的自动驾驶和自主机器处理器,能够实现每秒254万亿次计算。

      自此,中国三家新造车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都选择了和英伟达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有意思的是,蔚来之前选择的合作伙伴,是英特尔旗下的 Mobileye。对于这次转变,有一种说法是,Mobileye 路线相对封闭,不利于自研,而英伟达相对开放和灵活,更适合自研。同样是在 1 月,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手发布了智己汽车,也是采用了多块英伟达的 DRIVE Orin 芯片,计算平台性能可达 500~1000+TOPS。

      在商用车领域,英伟达在 2021 财年也有收获。2020 年 12 月,初创公司 Zoox 发布了 L5 级全自动驾驶出租车,初创公司 Einride 发布了新一代无人驾驶卡车 Pod,都采用英伟达的芯片。在技术端,英伟达 2020 年悄然布局激光雷达:一方面,收购技术可用于激光雷达的瑞典初创公司 Optigot,同时招聘相关人才。另一方面,拓展与激光雷达厂商的合作。

      2017 年,黄仁勋曾把英伟达的未来押注在 AI 上,把它称之为一家 AI 公司。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成就了现在的英伟达。如今,黄仁勋又把眼光看向了汽车行业和自动驾驶。2021 年 1 月,他在与欧洲《汽车新闻》交谈中曾预测,到 2030 年将有 20% 的汽车实现高级自动驾驶,其中大部分会采用英伟达技术。

      黄仁勋说:“我们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我们是科技创造者。”他表示,有的客户想只购买英伟达的计算解决方案,软件完全完全自己开发,而有的客户希望英伟达能提供完全的堆栈。对于这两种合作方式,英伟达都欢迎。

      目前,汽车业务营收在英伟达总营收中占比还非常小,但黄仁勋看得足够长远:“我们的优势是很有耐心。我们已经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工作了 6 年,距离 2024 年还有 4 年时间。这需要公司有很大的决心、持久力,以及具有影响力的核心技术。但我们着眼于长远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