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普通却自信的魅族18Pro,为啥“虚”了?

    2021年03月08日 18:23:35   来源:烽巢网

      是的,夕下的魅族又出了新品。

    1.jpg

      3月3日,魅族发布了魅族18Pro 5G旗舰机。据魅族官方介绍,魅族18Pro搭载骁龙 888 芯片,是一款零广告、零推送、零预装的“三零手机”。

      这些年,经过了从风光一时到逐渐淡出市场,自称“青年良品”的魅族开始变得不温不火。而被认为可能是魅族“翻身仗”的魅族18Pro,是否能够助力魅族在市场上扳回一局,这个恐怕有待考量。

      一款并不纯粹的“三零”手机

      新产品的上市,亮点是其打动用户的法宝之一,想必魅族18Pro所宣传的“三零手机”优势,也是出于这个想法。不过,以实际剖析,其实魅族18Pro的所主打的“三零手机”并不纯粹。

      我们先来看“零广告”这一特点。三零,有网友认为确是个很好的营销亮点,和友商反着来,成为特立独行,才能让人记住。而据了解,魅族18Pro将放弃新产品的互联网广告营收,也没有运营广告推送。这一优点看似很为用户着想,也或许是想去除前产品被用户抱怨手机被广告轰炸的诟病,但实际上从魅族在手机市场所占的份额来看,主打“零广告”可能也是出于本身市场体量根本就不高的缘故。

      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销量报告显示,魅族在2020年Q3季度的销量占比仅为0.3%。市场份额小了,对广告商的新引力也就相应降低,对魅族也会同样不具备大的吸引力。与其纠结于可能并不会很高的广告营收,不如“卖”用户个人情,也许还能借此多卖几台手机吧。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市场体量不大,但广告营收在公司收入的占比中并不会少。魅族此次的让步实际上牺牲很大,至于用户是否会为此买单,就不得而知了。“零推送”这一特点同理。

      再看看魅族所说的“零预装”这一卖点。据魅族介绍,18Pro不预装任何第三方应用。实际上,市场上将零预装作为手机卖点的并不是魅族首创,金立旗下的IUNI也推出过主打零预装的卖点,不过依旧没能博得用户的青睐。

      而魅族18Pro所说的“零预装”也并非真正实现了“零”,光是手机出厂默认预装应用数量就已经有31个,因此其所说的“零预装”实际上并不纯粹。假如这个都能作为卖点,对用户的吸引力或许并不大,甚至有些勉为其难。

      由这看来,魅族所说的“三零手机”,看似对用户体验较为注重的背后,实际上可能还有自身无法言说的痛。魅族宣称的手机“纯净新生”是否真的纯净?这个恐怕有待考量。

      “普通却自信”,性价比不高

      手机配置是最能检验一款手机性价比高低的条件。

      据了解,魅族18Pro除了搭载骁龙 888 芯片,采用 6.7 英寸 3200*1400 分辨率,首发搭载高通最新一代超声波屏下指纹技术 Qualcomm 3D Sonic Sensor等。还配备三星 GN1 传感器(5000 万像素主摄),以及 32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等等。正因为有了这些配置,魅族18Pro自称拥有魅族手机史上最强悍的性能、最强的拍照等亮点,可以说是自信满满。

      且先不说堆料般的功能配置对用户的使用会产生多大的帮助,单从性价比来看,魅族18Pro似乎并没有多大的话语权。

      售价上,魅族18Pro售价4999起步,比同期发布的售价为4399的魅族18高出600元,不过二者在配置上却没有多大差别。而市场上同样搭载骁龙 888,并且配置与18Pro相差不大的友商产品,售价并未达到四千元。

      从这来看,魅族18Pro在性价比上并未占据多大的优势。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虽然魅族18Pro自称放弃了系统自带应用广告营收,但在产品价格上却并没有看出真正的诚意,颇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嫌疑”。

      况且早已“退居二三线”手机市场的魅族居然敢用这么高的定价,用 “飘了”两个字形容也不为过。按此逻辑,魅族如果根本不考量魅族18Pro的销量,那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一向以中低端市场为主的魅族,此次突然从价格上走向了高端手机市场,步伐迈得过大,令人措手不及。话又说回来,如果价格虚高的情况下,配置又没有达到与之相匹配的程度,那用户图它什么呢?放眼望去整个手机市场,被价格劝退的用户还少吗?

      更不用谈18Pro“不配充电器”这一举动了。没有大量的用户基础,就敢于取消充电器配置,用当前的一句网络梗来说,就是“明明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了”。

      18Pro能助力魅族扳回一局吗?

      纵观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用户换机的速度已经有些跟不上新品推出的速度。因此,想要让用户为新品买单,难度无形中在加大。

      不得不说,魅族18Pro在产品配置及价格等方面,确实是其在产品上的一大革新。不过话说回来,几乎每一款手机新品的上市,都会被赋予“变革”、“重新定义”,以及“最……”等勋章,但实际上手机好不好用,还是得市场说了算。

      这些年在品牌实力上渐渐趋于弱势的魅族,或许想要借此打一个翻身仗。不过如前面所说,看起来并不纯粹的“三零”亮点,以及不配备充电器等行为,会让魅族成为当前手机市场的良好范例还是反例,这个也很值得玩味。

      友商还没开始“动手”,魅族似乎已经开始自乱阵脚。

      一方面,在这个智能手机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和完备的情况下,能够打动用户G点的绝不仅仅是这些堆料般的配置,以及超出预期的价格,而是较高的性价比以及品牌实力。因为价格虚高,或者推出与市场需求不符的产品,很有可能会受到市场的反噬,这方面,想必魅族应该更加深有体会。

      另一方面,虽说魅族在起初深受市场欢迎的时候,积累了一波粉丝。然而,由于前期的市场预判失误等因素,情怀已经不再是魅族吸引用户的理由,也不再是能够打动用户的卖点。至于魅族此次推出的新品到底是求变心切,还是为挽回市场做的努力,或许都有,但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验证。

      魅族18Pro上来就和小米11,一加9,find x3,三星s21,X60 Pro+一众旗舰机”落地就刚“,不得不说很有勇气,有网友认为产品定价根本不用背KPI销量。

      所以整体而言,前期看似一手好牌,中期却打得稀烂,后期“苟延残喘”的魅族,是否能够借力18Pro新品重拾当年勇,想必这是许多友商及消费者,都很关切的问题,魅族更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要想让消费者重新找回对魅族的信心,从激烈的市场竞争来看,其实这是一场硬仗。

      个人认为,魅族如果想走下去必应回归初心,小而美可以面向消费能力不太强的年轻人。而阉割配置降低售价至少会比去年的魅族17卖的好,有销量才是王道,不然清零的可不只是广告这么简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