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优酷失去的山河,一部耽改收不了

    2021年03月18日 09:18:53   来源: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改编自著名原耽作品《天涯客》的电视剧《山河令》在优酷低调开播以来,热度一直未减。截止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6,微博、抖音等平台热度居高不下。

    1.jpg

      长期在视频平台处于掉队状态的优酷凭借着这样一部耽改作品,也迎来了2021年初一个短暂的高光时刻,其热度不下于其他三大视频平台的选秀节目。

      爆款来之不易,作为独播平台的优酷吃到了耽改的红利,带来了可观的会员收入和活跃用户。但“剧散终有时”,常年掉队的优酷若是想要仅仅依靠面临极大政策风险的耽改剧,显然远远不够。

      《山河令》走红,优酷打响开年第一枪

      开播前,《山河令》并不被资本和观众看好,直到剧集播出一段时间、口碑开始发酵之后,热度才开始逐渐提升。从一开始周更5集到现在的日更,以及片头片尾日益增多的广告和各平台曝光量显著上升的主演,都是市场看好的直接反馈。

      现在,这部剧成了低开高走的耽改典范。

      优酷作为该剧的独播平台,甚至展露了试图通过《山河令》一部剧来拉动全年会员数量KPI的野心。不温不火的优酷仿照隔壁选秀节目上线“电视剧打投”,企图通过这种方式让剧粉解锁加更权益。

      在琉璃甲贡献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排名第一的剧粉贡献了108995片琉璃甲,这意味着该位剧粉至少买了200年的优酷会员;短短4天,通过邀人打投、充值会员所收集的琉璃甲数量就成功破亿,若全部换算成VIP年卡,意味着能为优酷带来约2400万的会员收入。

      《山河令》走红、主演话题不断,另一边罗云熙、陈飞宇主演的《皓衣行》也悄悄公布了定档日期,各个平台趁势从耽改市场分一杯羹的野心昭然若揭。根据目前的公开消息统计,各平台待播、已开机或筹备中的耽改剧,总计超出80部。

      这也意味着打响第一枪的优酷在后续战场上将再次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其刚刚在耽改剧市场稳定的大波路人盘也可能再次面临消失。

      毕竟,耽改市场暗藏巨大红利,在2021年迎来空前膨胀的状态,四大平台纷纷下场争抢数量有限的IP,各大影视公司也开始积极下场合作。

      耽改红利背后,多方资本驻足观望

      耽改IP高风险、高回报且易出顶流的特质,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方驻足观望。他们一方面希望从剧播出期间收获红利,另一方面希望通过IP掌控走红演员们的后续商业价值。

      受影视寒冬影响,爆红大IP的经济效益让各家影视公司都越来越将资源集中在了头部艺人身上,这也使得从《陈情令》出走两年的肖战至今仍是腾讯的一张王牌。正是因为有先例在前,当下很多投资方通常对原本不温不火的主演,“左手递片约,右手同时递上经纪约”。

      因为相比网剧带来的一时收益,耽改主演后续带来的“长尾”收益才更值得资本垂青。很多出品公司在探讨耽改项目拍摄时,就同时在商讨参演演员后续的开发计划。

      尝到了甜头之后的头部平台、影视公司,也开始纷纷向耽改剧抛来橄榄枝。《山河令》出品方慈文传媒还有同类作品《杀破狼》待播,《陈情令》出品方新湃传媒也再次押宝耽改IP《默读》;此外,工夫影业、耀客传媒以及华策影视等知名制片公司,均会在今年推出耽改题材的影视作品。

      红利可观,耽改剧的市场越发饱和,80多部蓄势待发的耽改IP,注定了僧多粥少的结局。

      “惜更牌”终有结束时

      一直以来,优酷虽然背靠阿里,但多年来仍难掩颓势,在会员、业绩等各方面都处于四大平台的掉队状态。

      再加上,当下的视频平台处于商业化加速的急变时期,几大平台都在陆续提高其会员会费试图挽救巨亏局面。此外,受巨额亏损困扰的爱奇艺仍不时传出与腾讯视频合并的消息,芒果TV、B站等平台的异军突起,这种前狼后虎的格局让优酷的处境更加艰难。

      可以说,《山河令》的走红对于优酷而言是它难得的高光时刻。

      几年来,由优酷主控、独播的爆款IP寥寥可数,外界似乎已经习惯优酷从领跑者的位置上滑落。面对腾讯、爱奇艺短期内多款大爆IP的冲击,其上一部爆款还是两年前的《长安十二时辰》,为了延续这种热度,优酷只能通过拉长《山河令》播出战线来维持流量。

      其虽然背靠阿里文娱,但对于网文版权端的竞争上,又远远不及与阅文链接的腾讯和与慈文传媒链接的爱奇艺,众多头部IP早已被抢空,像优酷以及其他制片方不得不在热门作者早期尚不成熟的作品中淘金,而这也意味着需承担更大风险。

      《山河令》为2021年的优酷开了个好头,在一定程度上对优酷常年业绩巨亏的尴尬局面有所缓解,并增加了优酷会员订阅数,但这波耽改红利能维持多久?后续由优酷出品的另一部耽改剧《默读》能否同样收获成功没有人知道。

      毕竟,除了耽改内卷化问题以外,“监管”、“过审”一直以来都是难以忽视的痛难点。当年的《上瘾》、《镇魂》都难逃下架命运。另一方面,一众耽改剧集若不能在如今耽改内卷化时代尽早播出,很容易就面临有限观众的审美疲劳,最终泯然洪流,甚至不知哪天政策收紧,连播出与否都很难断定。

      投资价值可观,市场却一片红线。耽改充满着机会和荆棘,虽能在短期内提高视频平台业绩和会员数据,但长远来看,优酷和视频平台们只讲耽改的故事,依旧是远远不够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