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苹果芯片M1真的很能打?英特尔:看完这组对比再下结论

    2021年03月18日 22:10:20   来源:科技魔方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苹果Mac自2006年以来一直与Intel保持良好合作,但却在去年宣布推出首款自研SoC——M1。原本在处理器市场上,仅有AMD在与Intel对标,Zen3架构、7nm工艺的锐龙系列处理器,已经够Intel头疼的了,没想到苹果在这个时候又来搅局推出自己的M1,并率先应用在苹果Macbook Air、Macbook Pro13和Mac mini三款产品。毫无疑问,苹果想要摆脱对别人的依赖和限制,在自己的生态王国里拥有绝对的发言权,而不是每次都要看别人脸色行事。

      M1芯片的核心是一个8核CPU,采用了4+4大小核设计,每个内核都为单线程任务提供更好的性能保障,用苹果话说就是:这是世界上最快的低功耗CPU内核。此外,M1还集成多达8核的GPU,可以同时执行25000个线程工作,也就是说M1可以轻松处理很复杂的任务。根据苹果公司的数据,M1具有“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集成图形处理能力”,吞吐量为每秒2.6 万亿次浮点运算。不得不说,苹果芯片M1出手不凡,首发亮相就引起行业震动。

      就在苹果M1产品上市后,用户也是各种跑分,欲与Intel试比高,网友们也是操碎了心。对此,英特尔显然不屑:若论能打,我们的优势更大。

      于是,就在近期,Intel专门向媒体分享了一组实验室对比数据,证明苹果芯片M1并非万能,Intel的处理器也依然很强劲。对比的对象一方是采用M1处理器的苹果MacBook Pro笔记本,另一方则是搭载Tiger Lake i7-1185G7处理器的某Evo笔记本,包括办公、内容创作、游戏三个方面。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是办公方面,Intel对比了WebXPRT 3 Chrome和微软Office 365两个项目的成绩,它们也是日常办公的最典型场景,在苹果平台上也都有原生支持,所以性能方面没有任何损失,确保公平性。最终,在WebXPRT场景下,英特尔总体上有大约32%的领先,子项里的照片更是有3倍的领先。

      在Office 365应用方面,包括PPT转PDF,以及在Excel里的计算,Intel性能同样最高领先3倍多,而且大多都在两倍到三倍之间,所以在日常工作方面,第11代Tiger Lake有很大优势。

      内容创作方面,包括Handbrake、Topaz Labs、PR三款应用的对比上,涵盖了音频、图片、视频等多个方面,Intel均有不同程度的领先,在PR的测试场景中,包括了4K H.264的硬件转码,可以看到第11代Tiger Lake和M1相比最有72%的领先。除此之外还有Adobe的Photoshop和Lightroom,同样也有50%以上的领先。

      游戏方面,苹果搭载了M1芯片的这几款产品,在游戏方面的适配毫无疑问是软肋,很多游戏在苹果M1上根本没办法运行,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战争机器》《地铁离去》《杀手2》等等,在M1上根本没有办法启动。实际上这也是M1的首次亮相,在游戏本方面的兼容性上肯定是有限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比如《古墓丽影》《杀手》、《全面战争》、《三国》也是可以在M1上运行的。Intel平台显然更占优势,虽然两者均是核显,但是现在的锐炬Xe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至少在目前,Intel平台在游戏方面是完胜的。

      除了以上多个维度的跑分对比,Intel在推出11代酷睿的同时,还推出了Evo认证平台,包括快速响应、更长的电池续航、快速唤醒、快充、更快的连接等,从人们的现实应用场景去完善体验。比如上网、视频会议、office处理、社交软件以及远程协作等,那么通过了Evo认证产品就能够保障用户的体验。所以在这点上,苹果一向以极致体验自居,现在可能要重新审视了。

      在这些应用场景的25个测试中,苹果的M1有8项不合格,比如说在Office的Outlook当中,从Outlook转到日程表,与Evo的性能要求相比,苹果M1慢了大概50%。另外在Zoom视频会议测试中,根据Evo的测试标准,M1比Intel的标准慢31%。所以,带有Evo标识的产品,在日常使用场景中的响应速度是非常之快的。

      在电池续航方面,苹果的MacBook Air分别标识了15小时和18小时,而且特别讲到是屏幕亮度从最低的亮度向上调8格,就是125nits,这个时候的屏幕非常暗,甚至看不清屏幕上显示了什么。而Intel使用了Acer Swift 5做对比,将调整屏幕亮度到250nits,同时进行视频、上网测试,结果分别坚持了10小时12分、10小时6分。这一项的测试中,Intel显然还是让着苹果了,毕竟没有拿出续航时间更长的产品。这也意味着,M1已经很好,但是Intel绝对不差。

      除了以上在性能、应用、续航等方面的对比,Intel x86平台还有很多优势,比如可选机型足够丰富,无论什么价位、什么场景,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即便在与苹果同等价位上也有大量选择空间——毕竟,这是全球多家厂商和苹果公司一家的对比。此外,还有在接口方面,硬件周边,外设的兼容性、软件的兼容性、游戏的支持等,Intel都占尽先机,而生态封闭的苹果,显然还无法撼动。

      此次苹果M1和Intel的对比,实际上跑分的意义并不大,最终还是要体现到用户应用本身,也正是因为苹果的封闭生态,在产品的规划和应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但是作为老牌的Intel,耕耘了几十年,在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也肯定更了解用户所需,尤其是日常应用的体验方面,Intel全新的11代处理器、严苛测试的Evo平台,都不失大厂风范,而更多的优势,英特尔还有很多,已经完全渗入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

      总之,技术发展带来全新体验,无论是苹果M1还是Intel,抑或是AMD,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不是吗?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