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库频道 > 数据库

    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再出新品,星环科技KunDB和ArgoDB新版本亮相

    2021年03月26日 09:08:1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3月24日,星环科技推出了两款自研的关系型分布式数据库的最新版,一款是具备多模型、联邦等特性的高性能分析型数据库ArgoDB 3.0,另一款是支持SQL标准语言的国内领先的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KunDB 2.0。

      ArgoDB和KunDB通过不断的打磨、对业务场景不断的落地实践,已成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的国产数据库,能够为更多的客户提供高可靠、高性能、成熟的数据库产品服务。

      ArgoDB满足数据多模、联邦计算需求

      与传统的MPP数据库相比,ArgoDB具有存算解耦结构,存储和计算独立按需扩缩容,具备更强的可扩展性、一致性、平滑适配云原生架构等优势。

      ArgoDB 3.0还能够更好地满足数据多模、联邦计算的需求。在多模方面,ArgoDB在技术架构上与星环大数据平台TDH 8.0保持一致,做到通用技术复用。通过统一的存储管理层,提供了多模数据的能力,客户不再需要一份数据存储在多个系统中,大大降低客户系统的运维复杂性。

      ArgoDB 3.0通过统一的SQL查询引擎,基于联邦多个同构或异构数据源,用户可以随意查询在联邦系统中任意位置的数据,可以很好地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节约ETL成本,提高数据访问的实时性,同时也能降低不同引擎的学习成本。

      ArgoDB的另一个重要特性是能够利用新硬件来激发存储和计算的性能。从2014年开始设计至今,ArgoDB针对闪存等新型硬件持续进行了大量的深度优化,能够有效激发新型硬件,让用户能够真正感受到新型硬件带来的巨大性能优势。

      同时,ArgoDB支持更高性价比、更灵活的数据库部署方式,支持x86、ARM等主流的通用服务器,取代了一些必须通过部署专有硬件才能使用国外厂商的产品。

      另外,ArgoDB3.0 支持SQL标准,支持Oracle和DB2的存储过程,兼容Oracle、DB2、Teradata等多种数据库SQL方言,客户能更加平滑地迁移数据。ArgoDB3.0 支持在线分析与离线批处理混合负载,也支持在线实时分析和多维度的复杂关联统计。同时支持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服务器,并且支持混合部署,满足国产化部署需求。

      KunDB支持高并发交易场景的核心业务

      KunDB是一款关系型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从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出发,解决了分布式事务、分布式存储、分布式调度和计算等核心需求,并且支持SQL标准语言作为交互接口,还包括Oracle PL/SQL的支持。

      除了数据库引擎之外,KunDB还提供了开发工具链和运维工具链。开发工具主要包括SQL开发工具、数据的导入导出、数据的同步等,主要面向数据库开发者。运维工具则包括安装部署、备份还原、监控审计等,主要面向数据库管理者DBA。KunDB的工具都是结合KunDB的底层原理深度定制的,性能和使用体验上都有企业级产品的保证。

      支持MySQL协议,结合JDBC、ODBC驱动,以及DBLink,KunDB很容易开放给外部程序使用,因为KunDB具有高可用、高可靠等能力,可以替代单机MySQL或者自建高可用MySQL,提供MySQL服务。加上其核心的分布式数据库能力,可以用在金融、电信等核心业务数据库领域,也可以基于高并发检索的能力来做数据集市。

      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是强一致的事务模型和水平扩展能力,意味着,所有并发操作都要保证事务的ACID,同时也要有相应的线性能力的提升。KunDB提供了全局事务管理器分配事务ID,通过二阶段提交保证事务的原子性,基于事务ID管理可见性范围,提供了隔离级别,加上redolog和undolog保证持久性,从而确保了全局事务的ACID属性。

      在信通院组织的金融核心交易性能测试中,KunDB通过了性能测试和高可用测试。性能测试中,参照银行交易场景做了高并发转账、查询、代发工资、存款、取款、盘点等核心交易业务,KunDB都非常强劲的支撑了这些业务。5个服务器节点和10个服务器节点部署,也都了超过50%以上的线性提升,而且性能高于大部分竞品。

      而在以高并发检索为主的数据集市,KunDB通过多机并行查询、索引技术和谓词下推等技术可以高效的解决高并发检索的需求。

      而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交换业务中,使用KunDB去支撑2000个数据API的高并发访问,对于10亿级别的大表精确查询和模糊查询均能在毫秒级响应。

      在查询分析场景,KunDB另一个杀手锏是跟Argo的计算引擎组合,构建支撑部分聚合计算等强分析场景。ArgoDB从KunDB的存储引擎中,从分片存储并发读取结算,甚至还可以部分算子下推到底层存储中执行,最后通过分布式计算后结果返回给KunDB。对业务透明,兼顾了部分交易场景或者检索场景有复杂计算的需求。

      除了业务场景和性能方面的考虑,用户在选择数据库时还有会兼容性方面的顾虑。KunDB完全兼容MySQL,可以直接使用MySQL的上下游组件,而且还与国内国产化软硬件持续做适配,更适合国内去IOE的大环境。

      使用KunDB作为MySQL高可用解决方案,还可以根据业务扩张的需要,随时扩展成分布式模式,支撑更高的性能要求,而且还保持同样的SQL兼容性。目前KunDB已在中石油某个规划院、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郑州地铁、鹤壁市大数据中心等应用。

      KunDB支持完整的PL/SQL,可以大大降低Oracle系统迁移成本。

      KunDB在云上可以快速部署,5分钟快速部署完开箱即用,支持跨CPU架构混合部署和在线升级,还有资源隔离、弹性调度等云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基于云的多租户方案。

      ArgoDBKunDB融合满足事务型和复杂分析等混合业务应用

      在过去ArgoDB陆续对接了一些业务应用系统,该类系统包含了事务型和复杂分析等混合业务,单一的TP/AP库都无法全部满足。

      星环科技提供了ArgoDB与KunDB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提供了TP和AP两种能力,对外提供了统一SQL入口,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优化器自动识别SQL,利用不同的引擎进行处理,

      如针对复杂加工逻辑,则使用ArgoDB的分布式计算能力直接读取KunDB上的数据进行复杂计算;针对高并发明细检索,则使用KunDB提供服务。

      ArgoDB与KunDB的整体解决方案有许多优势,如统一SQL入口,无需对应用改造,实现对TP类业务和复杂分析的统一处理;统一计算横跨交易型数据库和列存分析型数据库,不存在数据同步流转,保障了数据的一致性与分析实效性。

      中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多年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用户覆盖了政府公共事业、工业、商业、教育、医疗等几乎全行业。相信星环科技自主研发的关系型分布式交易型和分析型两大类数据库在去IOE和国产化替代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