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峰会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十强诞生 看各路玩家用数字技术解决工业痛点

    2021年03月26日 17:54:0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据悉,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在2020年12月23日开启报名,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77支队伍、5698人参赛。经过3个多月的激烈角逐,3月26日,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佛山南海举行,10支团队将在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由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并致辞,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詹宜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奎,阿里云数字产业发展部数字工业总监刘栋华,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副主席区景安等多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从颠覆到融合,制造业迈步智能发展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其改造的触角从消费场景向传统制造业延伸,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产业不再是颠覆的关系,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意义愈发凸显。

      广东佛山是全国制造业重镇,随着佛山制造产业信息建设不断完善,已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是广东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本次大赛聚焦佛山市南海区泛家居产业集群,召集全球优秀开发者及创业企业,寻找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关注泛家居产业真实需求,解决产业在工业制造场景下的瓶颈问题,实现生产环节降本增效,用技术驱动产业智能制造升级,为佛山南海区的产业升级提供助力。

      为了更加准确地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加速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大赛工作组前期进行了深度调研,发现共性需求主要体现在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四大方面。

      大赛聚合阿里云优势资源和生态合作伙伴、合作媒体等资源,构建了线上线下传播结合、广覆盖和精准触达相结合、高校科创群体和社会科创群体相结合的立体传播体系,多维度提升大赛影响力和垂直渗透率,吸引了许多实力强大的参赛团队。大赛共吸引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77支队伍、5698人参赛报名,影响力广泛。

      以赛聚才,推动工业制造智能化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采用“1+1”双赛制模式,分为智能算法赛和产业创新赛。

      智能算法赛以“瓷砖表面瑕疵智能检测”为主题,以算法落地为目标,主要考察疵点的定位和分类能力。要求选手开发出高效可靠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根据拍摄的瓷砖图像,判断其中是否有瑕疵,并且需要尽可能快与准确的给出瓷砖疵点具体的位置和类别,以实现自动化检测,降低对大量人工的依赖,进而提升瓷砖智能表检的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产业创新赛则要求参赛企业聚焦智慧生产、智慧互联、智慧仓储物流、智慧新技术应用四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为企业加快“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成果研发转化提供有力支持。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总决赛的上半场为产业创新赛决赛,10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分别派出1名企业代表,进行现场12分钟路演和5分钟问答环节。决赛团队对赛题和数字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展现了出色的技术创新和场景创新能力。

      权威评审团是大赛的另一大看点,这些来自知名高校、重点科研机构、产业龙头和投资机构的专家代表了赛事的高规格、高水准。经过路演和评审考核,专家评委团对赛题设置、参赛团队整体的专业水准及技术创新能力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产学研专家齐聚,助力南海创新转型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总决赛下半场为广东工业智造创新论坛,各路专家汇聚一堂,就“工业智造”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南海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之路。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作为重磅嘉宾,率先发表了名为“打造新发现格局中大湾区制造业如何乘势实现升级发展”的主题演讲。紧接着,人工智能科学家、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以“从制造到智造的价值创新”为主题,分享了他对于工业升级的看法;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詹宜巨发表演讲,分享了他对于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认识。

      圆桌讨论环节,36氪基金创始人合伙人、36氪集团副总裁赵甜担任主持人,与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贾奎,阿里云数字产业发展部数字工业总监刘栋华,博世互联工业工业咨询总监徐臻琳进行深度对话,以“机遇|智造重塑制造”为主题,为佛山制造企业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下的创新突围出谋献策,共同探索佛山南海新制造的未来新动能、新机遇。

      智能技术落地,加速南海产业信息化

      2021广东工业智造创新大赛体现了广东省对国家鼓励智能制造发展政策的积极响应,是南海区营造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环境、吸引人才的重要措施手段之一,将为当地产业智能化转型聚集创新生态,意义深远。

      在总决赛次日,大赛工作组将会组织产业创新赛的参赛公司参观调研佛山市南海区泛家居产业龙头企业坚美铝业和维尚家具,通过车间走访、厂区走访、圆桌对话等形式促进多方交流和创新对接,以解决泛家居产业厂商需求为导向,推进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

      南海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根据南海区“腾云计划”,南海区经济促进局等部门将持续加强制造业与高质量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工贸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为南海制造业高质量提供创新支撑与服务,支持信息化、智能化创新成果应用,促进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精准对接,以提升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

      可以预见,本次大赛所产出的一系列成果将为南海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指导与支持,通过加强工业场景与前沿技术的融合,解决机理模型匮乏、应用落地难、降本增效不显著等产业瓶颈,促进南海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南海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行业峰会、企业新品动态更新、媒体邀约请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把#换成@)。

    [No. CIT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