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华为终于出手!微信、支付宝要小心了!

    2021年03月30日 09:39:50   来源: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华为支付要来了?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移动支付赛道又将迎来另一位重量级选手!

      近日,根据天眼查显示,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已发生工商变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讯联智付的全资控股股东。

      顺利拿到了这张支付牌照的华为,也成为了继小米之后,第二家正式杀入支付领域的手机厂商。

      去年开始,不少互联网巨头都纷纷加快了在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布局,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支付牌照。

      2020年1月,拼多多通过间接收购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

      同年8月,字节跳动通过关联公司完成了对合众易宝的并购,获得了支付牌照;

      去年11月,快手被传出通过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间接获得支付牌照的消息。

      随着华为的加入,支付领域几乎聚集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所有大佬。

      除了老牌支付巨头阿里、腾讯,以及上述提到的拼多多、字节跳动、小米、快手以外,美团和京东等也同样置身在这片火海之中。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支付领域的竞争又将进一步加剧,一场更加白热化的支付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而通过这些巨头们的动作,我们不难发现近几年来,金融似乎成为了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哪怕原有的支付体系早就足够成熟,但还是不断有人挤破了头也要分一杯羹,

      要知道目前的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可是绝对的主导。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业务交易规模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占全市场的54.4%和39.4%,二者相加占据的市场份额超过了90%。

      在这种情况下,新晋的支付企业虽说还有立锥之地,但真的想要出人头地可谓难如登天。

      那这些身经百战的大佬们,为什么还是纷纷选择了入局呢?这里面的门道或许没那么简单。

      互联网金融,为何能引人竞折腰?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此前对获取支付牌照是明确拒绝的。

      2016年,时任华为云服务部总裁的苏杰曾表示,支付服务并不是华为所擅长的业务,华为会立足、聚焦技术,为整个支付行业提供最安全的底层解决方案。

      但时隔4年后,华为最终还是没能逃过“真香定律”,选择在这个不完美的时机悍然出手,这到底是基于何种考量呢?

      参照以往的经验,互联网金融绝非一门能够轻松驾驭的好生意。

      一来是因为支付牌照的获取难度较大,二来是竞品众多份额已所剩无几,第三则是这一行实在太容易爆雷了,一年炸个十几次都不带吓人的。

      但即便有这么多艰难的前置条件,依然没能阻碍互联网大佬们争相奔赴的热情,可见这一领域有多香了。

      而在木易看来,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如此有魅力,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支付双雄的牵头作用。

      谈及互联网金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无法避开的两座大山。

      它们不仅占据着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使用场景也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生活场景,从线上购物到线下消费,再到生活缴费一应俱全。

      如此高频的使用率和覆盖率,为这两款支付产品沉淀出了巨大的影响力。

      最直观的例子,就是此前蚂蚁集团上市时所引发的空前关注度,这家支付宝的母公司,在长达数个月的时间里,一直都是人们眼中的焦点。

      倘若马老板当时收得住嘴,或许蚂蚁集团现在已经红袍加身,一跃成为市场IPO规模最大的超级巨头了。

      几度盛传上市的京东金融,同样也是个不错的例子。

      一个稳定的支付体系不仅能够让企业发展更快,也会赋予一个集团更多的想象空间。

      其次,互联网巨头具有显著优势。

      能拿起互联网金融这个硬茬的,每一个都是有两把刷子的。

      比如阿里和京东在电商领域的强势地位,比如美团在外卖市场的一家独大,再比如腾讯于社交方面的无敌之姿。

      依靠原有业务所建立起来的强大生态,互联网巨头们无论是在流量获取上,还是潜在的用户数量上,相较于其他行业的巨头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布局起互联网金融的难度相对轻松得多,成本也要小得多,没有理由不往这金融领域靠一靠,当成一次简单的试错也毫无问题。

      在得知华为获得支付牌照之后,就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布局支付有着天然优势,因为华为不仅手机发货量大,华为用户的品牌忠诚度也很高。

    1.jpg

    最后,这块蛋糕依然巨大。

     

      如果硬要说出永不过时的长青行业,金融绝对榜上有名,无论在哪一个时代,钱这种东西都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互联网金融作为时代的产物,其发展潜力直到现在都看不到尽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为17.8万亿,并且依然还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年复合增长率将近25%!

      按照这样的增速,今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预计为50万亿左右,如此庞大的市场不会有人不眼红,也足够再诞生出几个新的支付巨头。

      华为亮剑,剑指何方?

      前文已经提到,在支付双雄的极强的宰治力下,后来者们其实是很难混出头的。

      这么多年下来,用户们的支付习惯早已养成,而无论是抖音支付还是华为支付,实际上并不会出现变革式的创新。

      从纸币支付过度到数字支付,催生出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两大巨头,只要后续的支付方式大致趋同,它们的地位就不会被撼动。

      这几乎可以说是定论,去年美团为了推广美团月付取消支付宝支付,立马就遭到网友们的诘问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基于这一情况,华为支付的首要目的,必然不会是为了从微信和支付宝嘴里抢食。

      那华为支付到底是在对标谁呢?答案其实已经呼之欲出:国内是小米,国外则是谷歌、苹果和三星。

      这四者才是华为当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是华为支付未来要面对的最大敌人!

      它们都拥有着各自的支付体系,并且都是手机行业扎根多年的存在。只有先打赢了这四个家伙,华为支付才会拥有让支付双雄忌惮的底气与实力!

      互联网金融正当时,华为支付能否杀出重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