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怪兽充电赴美IPO 共享充电宝行业“马太效应”加剧

    2021年03月30日 18:33:17   来源:投资界

      美东时间3月29日,怪兽充电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将发行1750万股ADS,发行价格区间为10.50-12.50美元/ADS。本次IPO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1至2.5亿美元,估值为28至34亿美元。高瓴资本、AspexManagement (HK) Ltd.和小米科技组成基石投资者阵容,合计意向认购1.1亿美元。怪兽充电预计于美东时间4月1日以“EM”为证券代码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随着怪兽充电赴美IPO,共享充电宝行业热度再度攀升。对于行业而言,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已尘埃落定。但随着怪兽充电IPO、美团再度入局,“一兽三电”的平衡是否会被打破,成为行业又一关注点。

      马太效应加剧 “一兽三电”主导行业

      共享充电宝风起于2017年,彼时借着共享经济的东风,资本爆发式入局,行业野蛮生长。与诸多新兴行业发展轨迹类似,共享充电宝行业随后迎来大浪淘沙,经过多轮洗牌,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基本形成“一兽三电”(怪兽充电、街电、来电、小电)主导格局。而随着头部平台进一步的资源积累以及运营优势,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凸显。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2020年怪兽充电以34.4%的市场份额位列共享充电行业第一,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当前,无论是用户规模、设备铺设密度和广度,还是主营收入上,怪兽充电都处于领先地位,并与其他行业玩家拉开差距。

      根据怪兽充电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

      此外,2019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为20.223亿元人民币,2020年营业收入28.094亿元人民币(4.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8.9%。在保持快速扩张的同时,怪兽充电的盈利能力得到验证。2019年,怪兽充电的净利润为1.666亿元人民币,净利率为8.2%。2020年,怪兽充电取得了7540万元人民币(1160万美元)的净利润,净利率为2.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066亿元人民币和1.126亿元人民币(173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下半年,怪兽充电收入达18.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non-GAAP净利润2.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实现了疫情重击下的逆风翻盘,也展现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造血能力。

      “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步入正轨,鉴于怪兽充电等头部玩家在场景布局上积累的先发优势,以及日趋复杂化的竞争,为行业构建起一定壁垒,市场会进一步集中。而美团等巨头虽然在商户资源和渠道运营上具有优势,也会倒逼现有玩家进步并加快优胜劣汰进程,因此行业格局短期内难以撼动。”有业内人士表示。

      “充电自由”触发刚性需求 下沉渠道成未来看点

      对比共享经济的其他行业,共享充电宝刚性需求属性更为明显。有机构表示,庞大的用户规模,逐步扩大的铺设范围和养成的用户习惯为共享充电宝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而用户电量需求的增长与电池本身电量的增长间存在供需缺口,也在推动着市场扩张。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租赁交易规模达到79.1亿元,呈现141.3%的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行业仍将保持50%-80%的高速增长趋势。

      市场规模扩张为行业玩家带来增长红利和发展机遇,行业玩家在深耕主业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张业务边界。据怪兽充电此前曾在融资计划书中提到,将通过快速搭建以共享充电宝为核心的下沉渠道,可实现与其他品类渠道复用,如礼品机、智能零售柜、IP玩具柜等,基于海量用户和商户建立强大网络渠道,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零售的公司。

      据悉,目前,除了设备进驻、根据品牌特色打造定制柜机及充电宝等服务外,怪兽充电也在不断探索与合作伙伴在平台和技术优势的整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怪兽充电在规模、生态、资本等方面优势明显,其率先赴美递交招股书,作为赛道第一股,有望最先享受紧盯共享充电行业的资金带来估值溢价,有利于公司后续价值发现和业务成长。同时,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下的良性循环也将为怪兽充电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在多元化盈利模式的探索成功后,有望进一步拉大与其它玩家的差距。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