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新十年,小米的灯塔和罗盘

    2021年04月07日 09:46:17   来源: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

      4月6日是小米11岁生日,小米举行了迄今规模最大的米粉节。一周前,小米举办了迄今新品最多、“猛料”最多的一场发布会:发布全新LOGO、小米11Pro、小米11Ultra高端旗舰亮相、折叠屏手机MIX FOLD宣布MIX系列回归、澎湃C1芯片首发、雷军压上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1.jpg

      从产品到品牌,从战略到技术,小米已经显露出未来进化路线图,新十年发展的灯塔和罗盘愈加清晰。站在新十年的起点,小米正处在品牌高端化爆发的前夜。

      1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是雷军在小米十周岁时发布长文的标题,也是小米面对新十年的心态: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这一切只是开端。

      2010年4月6日,小米公司成立。今天的小米,官方用“迄今最好小米”来形容。的确,如今小米手机初步站稳高端,出货量重回全球前三,市值6600亿港元,AIoT平台设备数量突破3亿台,5000家小米之家正加速全国县域覆盖。

      回顾小米十年走过的路,几个关键点和重大决策塑造了今天的小米。捋清这些节点,才能看懂小米从哪来,未来往哪去。

      2016年之前,小米最明显的标签是互联网手机、粉丝经济。小米手机和米粉成为移动互联网的现象级热点。彼时,互联网圈内《参与感》几乎人手一本,手机圈也诞生了不少小米的模仿者。但是主打性价比的产品定位,也成为日后小米要全力挣脱的束缚。

      2016年,小米遭遇供应链危机销量急剧下滑,雷军亲自披挂上阵带领小米开始战略性调整,并用一年走出低谷。重整供应链和布局线下渠道,是小米迅速补上的课。

      2019年1月3日,Redmi品牌独立。从此,Redmi专注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小米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通过对不同品牌的拆分与剥离,小米已为品牌高端化做好准备。

      2019年1月11日,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作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实际上,早于战略发布数年,2014年小米就启动了生态链计划。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生态链参与企业已超过290家。2020年8月小米将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重新梳理了手机业务与AIoT业务的关系,也明确了未来十年的核心业务逻辑:手机是小米核心业务和基石,AIoT是手机业务的催化剂、助燃剂。

      2020年2月13日,小米携小米10正式冲击高端市场,从此拉开了小米手机和小米品牌的高端之旅。

      2021年3月30日,雷军宣布未来十年,小米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自己已做好了再全力冲刺至少5到10年的准备。2021年,成为小米汽车的启动元年。

      这些里程碑共同书写了小米新十年的序章。

      2

      品牌高端化,

      小米新十年的灯塔

      如果把小米公司的发展比作一次远航,品牌高端化就是小米新十年航程的灯塔,小米公司所有战略、产品线、技术创新和生态布局都将为其服务。

      曾经,小米受够了中低端的质疑,“小米全是中低端产品;小米产品全是代工;小米没技术。”“我们干了10年以后,有一些朋友还觉得小米做的是中低端。”一个品牌固有的消费者心智很难改变,但小米的改变已经开始了,而且速度比想象的更快。

      一方面,一年时间小米手机初步站稳高端,标志着小米品牌高端化初战告捷。“我认为算初步站稳了高端手机市场。”雷军的评价,乐观中透着谨慎。

      乐观的是一年时间,两代产品,8款旗舰,其中还包括一款超高端的折叠屏,这个速度很可以,拼劲很足。

      2020年,进军高端的第一年,小米就发布了小米10、小米11为代表的4款旗舰。2021年刚过去3个月,小米又发布4款旗舰:小米10S、小米11Pro、小米11Ultra、MIX FOLD。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重要的是,市场反馈也给了小米信心。小米11上市21天销量突破100万台,小米初尝从性价比走量到高端机走量的甜头。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定价3000元人民币或以上和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旗舰手机销量近1000万台。

      谨慎的是,IDC公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600美元以上价位段智能机市场份额》显示,苹果、华为占据88%的高端市场份额,小米既要跟这两大品牌抢夺存量用户,又要与同样争夺第三名的OPPO、三星激烈竞争。不过,小米已经做足了准备。

      另一方面,生态链领域,小米正在加速全品类产品线的高端化。春季发布会亮相的小米笔记本Pro系列,首次冲击高端笔记本市场;生态链产品中,在小米的优势领域智能小家电之外,已经出现新风空调这样的高端大家电。包括造车,小米的定位也是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

      原研哉为小米设计的新LOGO,也彰显了小米品牌高端化的决心。“超椭圆”的轮廓设计、极致考究的圆弧曲度和配色,都表达了小米的新品牌调性:高端不高冷,活力自在而动态平衡,追求更高品质的科技与生命的关系。

      3

      三大铁律是罗盘

      去年,在小米十周年发布会上,雷军宣布了小米的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这可以看作指引小米高端化航程的罗盘。

      其中,技术为本是核心。财报显示,小米2020年研发开支为92.56亿元,同比增长23.53%。2021年,小米预计研发开支将增长30%以上,规模超过130亿元。目前,小米研发团队超过一万人。

      具体到手机这个基本盘,仅小米科技园就拥有各类实验室123间,其中手机实验室90多间,涵盖5G、射频、天线、相机、显示光学、音频和可靠性等领域。很多旗舰产品的全球首发黑科技都来自这些实验室。比如,影像、有线/无线快速充电技术、全面屏及屏下指纹技术等等。

      小米一直是有线和无线快充技术的领导者。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120W秒充技术,至今保持有线快充技术的第一,23分钟即充满4500mAH大电池。小米11Pro的67W无线快充,36分钟可充满5000mAH大电池。此次发布的小米11Pro和小米11Ultra,拥有业界最大底的传感器GN2,接近1英寸,背后是小米联合三星18个月研发的成果。这两款旗舰仅影像功能的研发就耗资2亿元。

      此外,在供应链能力上,小米还补足了制造短板,并大力投入芯片产业链。

      小米自己的智能工厂承担了MIX FOLD新品100%的制造。继2014年发布自研芯片澎湃S1之后,小米自研影像芯片澎湃C1在MIX FOLD上亮相。虽然小米没有透露,今后是否继续自研手机Soc芯片,但其一直没有中断芯片产业链能力的打造。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成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已经投资了40多家芯片领域相关的企业。显然,“技术为本”的小米一直在为解决芯片“卡脖子”做准备。

      性价比为纲让小米的高端化战略独辟蹊径,做到高端与性价比的平衡,销量与米粉感受的平衡。性价比看似简单,背后是综合实力,需要很强的产品策略、产品设计和供应链能力的支撑。

      做最酷的产品则是小米开启新十年粉丝经济的钥匙。过去十年,小米靠粉丝经济乘风而起。新十年,小米的粉丝经济一定会有新的内涵。

      驱动这种变化的是,消费升级大趋势和国内日益成熟的手机用户对高端产品的追求。米粉也在变,从最初的手机发烧友、追求性价比的年轻消费者,到花35万买小米产品的新中产米粉,到数十万部署小米全屋智能的高端用户,米粉的内涵日益多元、丰富。不变的是小米对三大铁律的坚持,对5%利润的坚持,对米粉的承诺。

      4

      写在最后

      小米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十年。小米有突围、闪耀和高光,也有低谷、反思和蓄力。

      未来十年,不再是某个单一技术唱主角,而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及智能制造等新技术融合的时代。这些领域,小米都拿到了船票。更关键的在于,在高端化的新航道,小米能够驶多远。

      迄今最好的小米,我们见证了。未来更好的小米,已经在路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