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网经社:《2020年度中国汽车电商市场数据报告》

    2021年05月14日 14:33:52   来源:网经社

      (网经社讯)2020年受疫情影响,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冲击,汽车消费市场低迷,使得增速呈下滑趋势。在此背景下,5月13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国汽车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报告全文下载:https://www.100ec.cn/zt/2020qcdsbg/)。该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编写而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电商市场规模约11275亿元,较2019年的10517.5亿元,同比增长7.2%。

    图片.png

      2020年汽车电商市场规模达11275亿元 增速下滑

      报告显示,2011-2019年,我国汽车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长,2019年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大关,预计2020年汽车电商交易规模约11275亿元。

    图片.png

      其中,2011-2020年,我国汽车电商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至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大关。同时,2015年增长率高达50.59%,2019年同比增长22.24%,2020年增长7.2%,受疫情影响,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冲击,使得增速呈下滑趋势。

      网经社定义为汽车电商是卖家与买家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完成汽车售后各项服务的交易流程,提高汽车后服务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实现汽车后服务的在线化,便捷化和扁平化。主流模式包括:综合类、C2C类、C2B类、B2C类、B2B类、O2O类等。

      网经社注意到,目前汽车电商市场主要的玩家包括:

      综合类:拼多多" target="_blank">拼多多、京东" target="_blank">京东、天猫" target="_blank">天猫;

      C2C类:瓜子二手车、人人车、车猫、好车无忧、二手车估价、毛豆新车、华夏二手车;

      C2B类:车置宝、迈迈车、天天拍车、车享二手车、车开新二手车、车小胖、车速拍、惠买车;

      B2C类:优信" target="_blank">优信、优车诚品、淘车、车王二手车、卖好车、海淘车、团车网;

      B2B类:大搜车、开思、中驰车服、三头六臂、优信拍、好汽配、车行168、弹个车;

      O2O类:福佑卡车、车蚂蚁、途虎养车、汽车之家、养车无忧、易车网、花生好车、273二手车、花生好车。

    图片.png

      2020年汽车电商用户规模达1.85亿人 增速平稳下滑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1.85亿人。

    图片.png

      近年,汽车电商用户规模逐渐递增,2016到2017年,用户规模从0.49亿人到0.76亿人,上升至55.1%。2018-2020年行业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增速呈平稳下滑。

      2020年汽车电商融资11起 总金额为45.8亿元

      据网经社“电数宝”显示,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国内汽车电商行业共发生了11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45.8亿元。 涉及的平台包括:开思、油滴二手件、天天拍车、宜买车、三头六臂、车好多集团、卖好车、好美特汽配、优信拍等。

    图片.png

      同时,就所在地来看,北京、广东融资各4起,平均融资额分别为5.8亿元、2.575亿元;上海、福建、浙江融资各1起,平均融资额分别为11.5亿元、1.3亿元、1.3亿元。

      2020年汽车电商“独角兽”六家 及“千里马”十一家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汽车电商“独角兽”共六家,分别为车好多(90亿美元)、大搜车(35亿美元)、途虎养车(18亿美元)、车易拍(10亿美元)、车猫二手车(10亿美元)、人人车(10亿美元),总估值为173亿美元。

      从所在地分部来看,六家汽车电商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杭州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图片.png

      从成立时间来看,车易拍成立时间最长,为十年,车好多时间最短,为五年。

      2020年汽车电商千里马11家,分别为车置宝(60亿元)、天天拍车(52亿元)、车享(50亿元)、精真估(32.5亿元)、卖好车(32.5亿元)、大圣车服(27.5亿元)、迈迈车(20亿元)、车王二手车(19.5亿元)、273二手车(16.5亿元)、好车无忧(12亿元)、易车出行(10亿元),总估值为332.5亿元。

    图片.png

      从所在地分部来看,上海最多占四家,北京占两家,广州、南京、杭州、福州与深圳各占一家。

      从成立时间来看,集中在20007至2017年。时间最长的成立十三年,最短的为三年。

      汽车电商五大“乱象”

    图片.png

      据网经社“电诉宝”(315.100EC.CN)数据表明,霸王条款、保证金退款难、商品质量问题、发票问题、虚假促销等是2020年汽车电商投诉的主要问题。根据“电诉宝”投诉榜显示,2020年投诉量前十依次为途虎养车、优信、大搜车、弹个车、瓜子二手车、天天拍车。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