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资深分析师“实锤”苹果2年后推出折叠屏手机 这意味着什么?

    2021年05月17日 09:35:08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苹果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手机品牌之一,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特别是在折叠屏手机渐兴的当下,越来越多人关注苹果推出折叠屏手机的进度。日前,多次准确披露苹果产品、产业链动态的天风证券资深分析师郭明錤发布分析报告称:苹果可能会在2023年推出具有8英寸QHD +柔性OLED显示屏的可折叠iPhone,其中SDC为独家显示供应商,三星Foundry为独家DDI晶圆代工供应商。

      难在哪里?

      此次预测再次掀起折叠屏手机热议,一方面各大厂商聚焦折叠屏手机,证明折叠屏手机并非伪需求,而是值得押注的未来风口;另一方面也引起消费者对苹果折叠屏手机的期待。但自2018年10月底柔宇推出首款消费级折叠屏手机FlexPai至今,折叠屏手机已经经历2年多的发展,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厂商也已有三星、华为、柔宇、小米、moto五家。为何曾经引领智能手机变革的苹果,反而在折叠屏手机上已落后其他厂商数年?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近年苹果在新品上更加谨慎、稳重,而更主要的方面则在于折叠屏手机设计、生产难度极高,其核心难点主要有两方面:屏幕和铰链。

      柔性屏幕虽然可以弯曲和折叠,但柔性屏幕长时间弯折会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影响产品的寿命。其中的原因在于,柔性屏十分轻薄,且包含了背板、偏光片、盖板、OLED薄膜等多层结构,各膜层之间由OCA光学胶粘合。要想实现出色的弯折性能,就必须尽可能降低屏幕模组的厚度,增加各膜层层结构的强度。

      目前,能够为折叠屏手机提供柔性屏的厂商,只有三星、柔宇、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少数几家。其中柔宇使用自主研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三星、京东方、华星光电等采用的是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对比来看,弯折次数最高的柔性屏为柔宇自研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通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测试,能够承受180万次弯折,显示效果不受影响。同时,这块屏幕的平整度也达到类镜面程度,长期弯折后也不会出现折痕。不过,柔宇FlexPai 2的屏幕分辨率为1920×1440,稍低于其他厂商屏幕分辨率。

      其他厂商的柔性屏幕能够承受约20万次弯折,虽然相较柔宇差距较大,但足够用户使用。另外屏幕展开后的平整度也稍差一些。从三星Fold2、华为Mate X2、小米MIXFOLD上可以看到,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折痕,影响用户体验。整体来看,各家厂商的柔性屏幕都已达到稳定使用的标准,但为了带给用户完美的使用体验,柔性屏技术还需进一步提高。

      除了屏幕,铰链技术也是一大难点。三星Fold 2的铰链由60多个元件组成,机构精密,特殊的凸轮制动结构能够实现多角度旋停,不过在手机弯折后,仍有一定缝隙,不能完全闭合。

      华为Mate X2的双旋水滴铰链,铰链与机身独特的双楔形配合,可以实现完全闭合。而FlexPai2由于采用外折设计,铰链更为复杂。

      FlexPai 2采用柔宇自研的3S全闭合线性转轴技术,这项技术包含211项专利,由200个精密部件组成,使用航空级铝钛合金和液态金属等高端金属材料制成,不仅能够实现完全闭合、支持任意角度停驻,还自带自动闭锁功能,在铰链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可以自动固定住各个部件,防止部件位移穿刺屏幕。

      纵观折叠屏手机的屏幕、铰链技术,就不难理解折叠屏手机生产的难度。在这些难题之外,厂商还需面临柔性屏产能问题。前文已经提到,目前折叠屏手机所需的柔性屏幕只有少数几家厂商能够提供。显示产业周期较长,通常是一年建厂、一年爬坡,第三年才能真正实现大规模稳定出货。柔性屏真正实现量产的时间是在2018年,距今仅有3年。如今,柔性屏产能还处于扩张阶段,产能稀缺,这也是折叠屏手机经常卖断货的原因之一。

      全新赛道,更多期待

      已经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厂商,无不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三星、柔宇可以自产柔性屏幕,在供应端占据天然优势;华为、小米则与京东方、华星光电强强联合,充分利用国内供应链。在铰链方面,各大品牌凭借各自强大的研发团队,也都基于不同的产品折叠方式找到了最适合的铰链设计思路,且各具优势。可见,折叠屏手机属于一条真正的新赛道,尚有许多新难点需要解决,各大品牌依然处于探索阶段。即使曾经“定义”直板智能手机的苹果,也难以照搬此前的成功经验,需要从头开始研发、设计。

      也正是由于折叠屏手机这条全新赛道,各家手机厂商面对着同样的机遇。折叠屏手机未来发展,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甚至已经出现了“柔宇早于三星、华为等老牌手机厂商推出折叠屏手机”这样的逆袭。

      目前三星、华为、柔宇、小米等厂商已经开始差异化竞争,市面上既有大屏折叠屏手机,也有小屏折叠屏手机;既有屏幕外折模式,也有内折模式。而且折叠屏手机也正在逐渐摆脱高价标签,在小米今年推出9999元的MIX FOLD后不久,柔宇就将FlexPai 2价格下调至8788元。在2023年之前,折叠屏手机价格势必继续下降,逐渐接近主流高端直板手机价格区间,产品也将更加成熟,被更多手机用户接受。届时,留给苹果折叠屏手机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大,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苹果折叠屏手机的到来无疑是个好消息,一来,可以填补IOS系统折叠屏手机空白;二来,更加多样化的折叠屏手机也能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毕竟现在“千机一面”的直板手机,已经让消费者审美疲劳,折叠屏手机更加值得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