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货拉拉CTO张浩:人车货路仓数智化构筑物流核心能力

    2021年05月19日 14:30:5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5月17日,由搜狐科技主办 “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北京开幕。峰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5G和AI技术的最前沿发展以及应用落地情况。当天下午,货拉拉CTO张浩带来了以《运筹优化在互联网物流领域的应用》为题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搜狐科技专访,畅谈互联网物流数字化问题。

    图片4.png

      (货拉拉CTO 张浩)

      张浩是资深数据专家,曾在美国Uber 大数据部、MicrosoftBing 语音组等从事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工作,回国后历任滴滴研究院高级总监、饿了么技术副总裁。在张浩看来,对于众包模式的互联网物流平台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既保证松散运力的整体效率,又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货运服务,而要应对此挑战的核心能力就是实现人车货路仓的数智化。

      “与客运场景标准化不同的是,货运场景非常不标准。车不标准,有各种车型,货也不标准,同样的重量,有可能是两三米长的钢筋条,有可能是水泥、也有可能是桌椅。很多货运订单都是因为车到了之后,发现装不了而被取消。车货匹配是互联网货运面临最大的问题。”张浩在会上说到,“整个物流就是一个资源优化的问题,就是司机、车辆和货物怎样保证三种资源能够实现最好的优化,这是物流里面最重要的问题。”

    图片5.png

      (货拉拉CTO张浩接受搜狐科技专访)

      张浩会后接受搜狐科技专访详细分享了货拉拉目前的做法。据他介绍,为了实现人、车、货最好的匹配,货拉拉首先在保证隐私的前提下对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深度挖掘,对用户货物的品类、重量和尺寸、运输路线、服务习惯等作出精准的预测,这是在人和货的数字化。其次,对车方面的挖掘,车辆加入平台的时候,首先要对车的营运资质等从合规性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审查,在业务进行当中,通过车载设备对整个订单的过程全程进行监控,车载设备除了能提供车辆的精准定位之外,车载摄像头还可以知道司机有没有疲劳驾驶、危险驾驶,货物是否有违禁品等,通过车载设备来实现车的数字化,同时也让运输变得更安全。预计今年年底,货拉拉车载设备“安心拉”智能行驶记录将覆盖50%以上的业务,在搬家每日超过1000订单的城市将会做到100%的覆盖。

      “我们希望人车货最后变成数字个体,在平台上实现最优的匹配。”张浩表示,货拉拉目前通过算法、产品和运营多种手段综合,在车货匹配上积累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和方法论,不过这并不是说车货匹配已经解决的很好了,在这个行业里有很多的困难。货拉拉将通过运筹优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持续提升人、车、货、路的数字化,逐步解决车货匹配难题。

      据了解,货拉拉将在人、车、货深度数字化上继续投入并大量引进技术人才,2021年研发投入将达15亿元,研发人才将引进1000人以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