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私有云

    ZStack Cloud助力紫金山实验室打造高效私有云平台

    2021年05月25日 12:42:2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图片 14.JPG

      作为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的重点科研机构,紫金山实验室以私有云方式建设科研数据中心,服务于实验室内部的科研试验与办公管理需求。通过采用ZStack Cloud云平台,私有云区内部又分为裸金属分区和虚拟化分区两大部分,解决了以往内部IT资源使用痛点,也为今后系统的扩容和运维提供了便利。

      一、聚焦网络通信安全,引领科研产业高地

      2018年,江苏省在南京市投入了100亿元,成立了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的紫金山实验室。该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未来网络、新型通信和网络通信内生安全为主攻方向,探索前沿基础科技原始创新,开展若干重大示范应用,促进成果在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落地,形成指引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方向、引领未来产业结构与模式、全球著名的高水平科研基地和产业高地。

      紫金山实验室承担着大量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及前沿课题的研究工作,实验室需要构建稳定易用的私有云平台来支撑各科研团队的各项课题研究任务的顺利完成。

    1621909425269766.jpg

      二、支撑重大科研项目,系统急需提升效能

      紫金山实验室为支撑各科研团队的各项课题研究任务顺利完成,常年购买大量服务器,现有建设模式易造成以下问题:

      1、系统利用率低:原有的“烟囱式”IT系统建设部署方式,导致系统资源无法共享、负载不均衡,造成整体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

      2、建设扩容成本高:IT系统中原有的服务器、数据库和存储阵列占比较高,标准化程度低,通用性差,导致建设扩容成本难以控制,同时也给系统的统一维护工作带来困难。

      3、扩展能力有限:系统的Scale-Up能力和Scale-out能力不足,难以应对越来越大的系统处理和存储压力。

      三、ZStack Cloud云平台,分区资源安全协同

      1、采用ZStack Cloud,私有云区内部又分为裸金属分区和虚拟化分区两大部分:

      裸金属分区作为业务分区,承载实验室内部定制化的科研需求。

      虚拟化分区作为业务分区,承载实验室内部通用的科研需求,以及管理/办公系统运行需求。

      2、双管理节点高可用,任一节点故障秒级切换。可用于整个集群平台的管理、云主机生命周期管理、裸金属管理,存储、镜像管理等细分业务。

      3、云平台采用分布式存储的存储对接方案,为用户提供计算、网络、存储资源池。并采用3个副本的建设方案,确保存储的安全性,整个集群存储可用容量达到数百TB。

      4、采用裸金属服务器,用于高并发、高性能计算资源使用,并通过云平台进行统一纳管。

      5、通过ZStack Cloud提供统一的资源管理,并采用企业管理的工单审批、项目登录等功能,对云平台的资源进行划分。分别提供给未来网络、内生安全、普适通信三大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使用。

    图片 17.JPG

      四、企业管理私有云,安全高效降成本

      紫金山实验室以私有云方式建设科研数据中心,服务于实验室内部的科研试验与办公管理需求。

      1、降低用户的成本

      紫金山实验室通过ZStack私有云平台的搭建,提高了其整体的IT资源利用率,并降低了IT建设和运维管理成本。

      2、轻松便捷的运维和管理

      整合服务器、交换机、存储等硬件资源,便于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维护和调度;将IT基础设施的管理流程简化和智能化,减少了人员手动的维护工作,降低运维成本。

      3、提供统一的资源管理

      同时支持紫金山实验室三大研究课题组课题的研究和办公管理使用,并区分不同研究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权限;通过ZStack Cloud企业管理的租户管理制度,将每一个课题组作为普通成员分配到相应项目中去,并具备创建工单权限。

      通过ZStack Cloud及裸金属管理模块,同时对私有云虚拟资源,以及物理服务器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使用调配。

      4、线性扩容,扩容步骤简单且业务无感知

      ZStack Cloud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可以随着物理机台数的增加而得到线性提升;而且扩容操作简单,整个过程不会影响应用业务的正常运行,是真正的无感知扩容。

    图片 18.JPG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