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2021金毫笔编剧之夜为8位电影编剧颁奖 激活故事源头促进国产电影优质内容创作

    2021年05月27日 16:05:4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5月26日,“2021金豪笔编剧之夜”电影单元对8位优秀编剧人才、5部优秀电影作品进行了表彰,致敬创作匠心。万玛才旦,张艺谋、邹静之,张冀分别凭借《气球》《一秒钟》《夺冠》获得“院线电影最佳剧本”,这三部影片分别展现了藏族题材下生死轮回的矛盾与迷惘、漫漫黄沙中三个人物与胶片的深深羁绊以及女排精神的集体群像;斯特凡纳(法)、米歇尔(法)、张志一凭借《动物特工局》获“动画电影最佳剧本”,影片以反差萌的人物设定、汇集了动物种类的世界大观园,讲述了老少皆宜的欢喜故事;张忠华凭《树上有个好地方》摘得“网络电影最佳剧本”,这部作品用个体情怀描绘西北乡村校园,用诚挚情感讲述成长教育改变孩子一生的普世道理,该片曾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打破了儿童题材网络电影最高票房纪录。

    1.jpg

      “我是个大学老师,一直在关注教育和写儿童剧本,都是亏本,拿我的工资拍儿童片,在2020年的时候,我的儿童片在爱奇艺上线了,我今天可以很骄傲的说,我让儿童电影靠网络票房把本钱挣回来了。今天这个奖对我而言是一种肯定,明天我还是要回我的道场,认认真真教书,兢兢业业写儿童剧本。”《树上有个好地方》编剧张忠华表示:“我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儿童电影可以走向全世界,只要有院线的地方都能看到我们青少年的电影,它不光是电影,它是教育,它像一粒、种子一样,种下去会滋养人的内心。电影不是我的梦想,电影是我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同样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电影的《夺冠》编剧张冀道出了他做电影的美妙:“我非常热爱电影,比如一位观众走出电影院,他可以重新鼓起生活的希望,大家可以看到他没有经历过的生活的人是如何生存,我可以让他们哭或者笑,让他们带着新的感受去重新体验、重新生活,这个是我做电影最美妙之处。中国电影未来的希望在年轻编剧身上,他们仍需大量阅读经典,创作真正有精神内核的人物,像曾经的一些优质创作者一样去体验生活。”

    2.jpg

      编剧是内容创作的源头力量,也决定了好故事的编织能力,中国电影产业当下尤其需要好故事提高优质国产电影供给。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现场表达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爱奇艺希望通过平台的力量,为编剧行业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尽我们的力量,让更多的从业者得到更多回报,让更多人听见编剧的声音。电影单元,邀请到刘震云、刘恒、郭俊立、杨薇薇、袁媛等业内金牌编剧担当评委。他们已经为市场输送了《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本命年》《秋菊打官司》《让子弹飞》《最爱》《滚蛋吧!肿瘤君》等多部优秀国产电影,多项国内外重磅荣誉也给予了对他们作品品质的认可。部分评委和受表彰编剧当前也正在陆续与爱奇艺展开电影相关的内容合作,如刘震云在《风华正茂的我们》中担任艺术顾问,杨薇薇在《彷徨之刃》中操刀编剧,张冀在《中国乒乓》中担任剧本顾问。

    3.jpg

      在电影创作上,爱奇艺一直以来秉持着尊重艺术家与艺术创作的合作态度,与业内多家专业团队和优质编剧达成持续战略合作。在今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发力生产优质原创内容,发布了33部“爱奇艺出品电影”片单,携手韩三平、邱礼涛、徐昂、叶如芬、宁浩、饶晓志、路阳等一大批实力派影人,共同开发高品质影片。其中,爱奇艺出品的五一档热映影片《扫黑·决战》成为口碑黑马,获3.93亿票房。爱奇艺出品电影《绝地追击》5月已开机,还将陆续推出《彷徨之刃》《忠犬八公》《风华正茂的我们》《边缘行者》等多部作品,此外《中国乒乓》《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你好,英雄》《看不见的客人》(中国版)等作品也在创作中。除与知名电影人合作外,爱奇艺也在不断寻找年轻的创作力量,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举办优秀剧本推介会,成立创投基金激发年轻人的创作热情,助力优秀作品孵化。同时在发行方面,爱奇艺搭建“云影院”平台,通过连接优秀作品与用户需求,获得更加公平、透明和开放的创作、发行环境,为优质电影的线上发行提供增量空间。电影需要好故事,中国电影更要讲好符合现实题材的中国故事,随着优秀编剧力量的不断加入及平台机制的完善,好的电影内容在未来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0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