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感融合从概念走向实践,成为推动6G发展关键力量2024年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业务收入、总量同比分别增长4.5%和13.4%淘宝春茶直播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80%Counterpoint: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联想王传东:具备五大特征的AI PC,将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AICEO扎堆走进直播间,商界“叔圈”太卷了兰博基尼新款Urus确认明日首发!换保时捷卡宴引擎GitHub 被曝安全漏洞,可被黑客利用伪装成“微软”分发恶意软件谷歌向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承诺:不限制向雅虎日本提供广告技术华为鸿蒙智行软件(车机端)著作权获批,以及平板车载模式、车机主题等三星启动其首批第九代 V-NAND 闪存量产光刻机巨头 ASML 核心业务将留在荷兰,拟在埃因德霍芬大举投资微软招揽前 Meta 高管,增强其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团队实力新能源渗透率正式超过 50%,一首凉凉送给燃油车AI「搅动」云计算,阿里云推动算力底层变革希捷也已通知客户硬盘产品涨价 针对新订单和超出此前承诺部分互联网“泯恩仇”记录:会场上,老对手们都聊了什么?山东省开展“天猫优品健康焕新节” 绿色家电以旧换新火热进行中再度启航||FDS金融领袖峰会:探寻银行业数字化新脉搏微软 Win11 AI Explorer 诸多技能曝光,可绕过骁龙 X Elite / Plus 芯片检查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海归人才提升数字技能优势,与数字经济共舞

    2021年05月31日 09:20:2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5月27日,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CHO100主办的《数字化和国际化趋势下的人才重塑》公益论坛在北京举办。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前联席院长杨壮,前葛兰素史克人力资源副总裁王毅,前麦肯锡商学院院长、前SAP大中华区副总裁韦玮,及众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代表围绕中国企业如何吸引、保留和激活海外顶尖人才等话题,从理论研究和实践角度展开分享,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也受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现场,李强结合智联招聘大数据与市场调研,围绕《海归就业现状及趋势》主题进行了分享。基于智联招聘与中国就业研究所长期追踪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现状,李强分析了整体市场的宏观就业现状,并表示,当下市场的岗位供给情况仍然是供大于求,但求职者仍然会感到找工作很难,这与人岗错配问题有关。

    1.png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发表演讲)

      具体到海归人才上,呈现出一些现象:一方面,留学生加速回流,我国迎来海归人才红利期,海归人才质量优化,呈年轻化、高知化趋势;其中,金融、互联网、文娱行业更受海归偏爱,45%海归期望扎根一线城市,京沪两城占3成多。另一方面,海归就业压力加剧,求职用时拉长,过半海归薪酬水平不及预期,应届留学生期望的平均薪资水平,也从2019年10710元/月降低到10492元/月。信息不对称仍是影响留学生回国就业的障碍,而当下受到“回国航班受限”、“学业受阻无法顺利毕业”等问题影响,归国就业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李强指出,“以上现象的影响或是阶段性的,或在不断改善,但根本的人才能力、学习背景与就业意向的错配,是对当下影响海归就业最主要的因素。”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大量的海归希望从事的工作是金融、财务、人力等,而就业市场上,更希望招聘海归人才的岗位更多是咨询、法律、教育、翻译以及一些销售、市场岗位等。“但值得高兴的是,近两年海归学习背景专业中,通用类商科的比重正在下降,而商业分析、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等更具数字技能的比重正在不断上升,相信这对改善人才就业结构也有一定的帮助。”

    2.png

      (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演讲内容要点)

      针对问题的改善,李强也给出了他的建议,“社会各界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海归就业服务,畅通海外人才了解国内政策及就业信息渠道,优化海归就业结构,让海归人才价值不止停留在教育培训;而海归人才在求职心态上,应避免特殊化,把自己当做普通大学毕业生,保持对国内市场的信息同步也尤为重要。在数字化和国际化趋势下,充分发挥海归人才数字技能优势,有助于进一步融入和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当今时代,全球商业竞争版图正在发生巨变,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已经初露峥嵘,甚至具备弯道超车的机会。历史机遇加速了中国企业“出海抢人”的步伐,也增强了国际化人才归国就业、与企业共同成长发展的议题讨论和实践复杂度。智联招聘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本生态价值链平台,连接着大学生、社会求职者与企业雇主等多方角色,通过智能算法技术为企业和求职者创造更多便捷、高效的匹配机会和信息渠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