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电影跨界融合潮流下,行业需要融创文化这样的“新势力”

    2021年06月24日 09:52:31   来源:读娱

      文| 零壹

      6月11日举办的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看起来有些“混搭”。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为一体,峰会还特别举行了两场圆桌对话,其中主题为“新消费·中国电影跨界新场景”的圆桌对话更是聚集了一众和电影关系或远或近的“跨界人”。

      这场圆桌对话的与会者有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著名导演、编剧、演员陈思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易凯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冉,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泡泡玛特执行董事、集团首席运营官、中国区总裁司德等,分别来自影视、投资、环保、新消费等多个领域。

      这是融创文化首次参与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作为成立仅两年多的电影“新势力”,融创文化相继参与联合出品了《我和我的祖国》《刺杀小说家》等主流大片,同时也在动画领域积极布局推出了《罗小黑战记》《许愿神龙》等作品。在上个月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融创文化首次向外界展示了集团业务全景布局,推出了“融创影视”和“融创动画”两大内容厂牌,同时揭示了以“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为核心的新定位,其战略目标与本次论坛的主题十分契合。

      自疫情出现后,电影行业经历了起伏极大的一段发展历程。从停摆到复苏,国际市场至今仍未回归正常,中国电影市场虽然恢复较快,但市场收入来源仍然比较单一,行业还在探索更多元稳健的商业模式。这场“新消费·中国电影跨界新场景”涉及的论题更多关乎电影行业的未来,或者说是面临的发展节点——电影市场的天花板是否还远?在票房收入之外,电影内容的价值如何找到增量市场?

      电影产业的未来在于“不止于票房”

      在本次影视资本峰会的各个主旨演讲和论坛中,多位与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了同一个现象:中国电影市场的收入构成与国际市场存在巨大差异。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旨演讲中就指出,中国电影市场中票房收入几乎占90%以上,但是美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只占总体的30%,而三分之二的收入是来自于“后面的市场”,如DVD、付费电视、衍生品等,“比如说著名的电影《泰坦尼克号》,整个票房20多亿美金,但是它的后面的收入已经将近两百亿美金的衍生产品收入。”

      导演陈思诚提到了电影产业现在“空有影响力”,《唐人街探案3》在春节有近一亿观众买票进电影院观影,“但是现在我们除了看电影这个消费行为和电影院这一个消费场景之外,我们其他的几乎都是零。”陈思诚还提到国内所有文化电影公司加在一起,市值不到迪士尼的16%。对此陈思诚认为:“迪士尼不仅仅只是卖电影票一个逻辑,它在全球贩卖着自己的电影票,贩卖着自己的意识形态,更在全球推销自己的商品。”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孙喆一也提到迪士尼模式的巨大能量及其原创IP的价值。“我们看迪士尼,就是《星球大战》这一个IP,他们一百亿美金的票房有四百亿美金的收入。这一块是真正的IP的价值。而这一块如果拉全球衍生品的价值的话,前五十名没有一个中国的IP。”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占据绝对主流,但这不应该是电影产业的“最终形态”。这或许也是融创文化等新入局者以及上影这样的国有电影巨头均重视“IP运营”的原因所在——融创文化刚在上个月发布了“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的全新战略定位;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也在论坛中表示“大IP开发”是公司三大核心战略之一:“从创作题材开始,我们就要树立大IP的理念,考虑这部电影的投资跟新消费怎么结合,在延伸端我们要考虑全链的运营模式,跨界的内容运营模式。”

      从2010年票房刚刚破百亿、全国银幕数刚刚破六千二百块,到2019年的642.66亿元票房收入,六万九千张银幕,电影市场票房收入这些年发展迅猛近两年又有所放缓,但这绝非意味着电影产业的天花板已至。优质IP的多元商业模式还蕴藏巨大潜力,票房收入之外的潜力——消费、旅游、科技,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高峰需要中国电影内容去尝试更多的跨界形式,在衍生市场的广阔天地创造更大价值。

      实现电影跨界融合有N种方式,行业如何做得更好?

      在中国电影市场的跨界对象中,“新消费”或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在读娱君看来,这是由大的经济发展时代背景决定的——2020年,发改委就表示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强大的市场规模和活跃的消费力爆发下,大量“新消费”细分领域才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例如凭“盲盒经济”市值破千亿的泡泡玛特、迅速崛起的汉服市场、线下崛起的剧本杀、狼人杀等新娱乐消费形式。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消费”既体现了消费者对新兴消费品的积极性,也体现了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的活力和规模效应。

      在本次峰会论坛中,易凯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冉就认为“消费市场为电影行业创造了机会”:“因为中国消费市场的独特性,它的体量和增长导致了中国有这么多的新消费品牌,像泡泡马特这样的新消费公司能够破土而出,大量的资本汇聚起来。所以资本对于消费行业的热衷,会间接的给影视产业提供一个利好,跟它们融合跟它们共同生长的土壤。”王冉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些不利因素恰恰会逼迫行业做更快的模式上的突破。

      目前行业中的一些公司,其实已经就电影跨界融合做了多方面可能性思考和实践。

      利用影院现有的资源结合新消费,王冉认为特别是对放映产业来说是很重要的课题。在电影院空间里面可以跟新的品牌新的零售,新的娱乐方式新的餐饮结合的空间。读娱君也认为,现有的影院收入模式中其实已经有不少来自卖品和广告,今后的发展可能往更大的与商业地产结合的方向、以及更细分的特色化新消费结合方面发展。

      衍生品市场则是一个很广的领域。其中有生产商结合IP产出新消费产品,例如泡泡玛特与漫威、哈利波特、米奇推出的联名礼盒等,依托IP生产的潮玩是IP开发模式中历经考验的成熟模式,新的热潮是由IP本身热度、盲盒等新玩法带动的。除了手办潮玩之外,联名彩妆、游戏联名皮肤、联名款饮料包装等都成了电影IP衍生品的玩法,在大量消费场景中让电影IP的影响力变现。

      电影IP+文旅的实景娱乐模式同样已经有不少尝试。这个领域既有华谊兄弟这样以轻资产模式为主的电影小镇业务,也有融创文化这样在地产行业优势很大的电影新势力。

      不难发现,实现电影IP与新消费场景的跨界融合有多种实现方式。那么,现阶段的中国电影行业需要如何去强化跨界前景呢?读娱君综合了此次论坛的一些意见:

      其一,论坛嘉宾大都强调了头部IP的价值。的确,迪士尼也好、日本动漫市场也好,跨界的基石在于内容本身得到最广泛的认可进而形成强大的IP影响力,这样才有后续的跨界融合、产业链打通。

      其二,要跳出自我限制的思维。从时尚界到投资圈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认为,观念的变化很重要:“电影是整体的业务策划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像我们所说的传统媒体一样,但是它不是唯一的(环节)。”

      其三,要重视本土化。中国人有中国的文化土壤,要结合当代的文化场景。这从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排前列的电影题材就能看出一二,与本土文化语境相关的电影往往占据了主流,中国市场需要本土化的IP跨界形式。

      其四,要做好长线准备,无论是内容创作还是跨界融合都需要建设长期价值。要形成规划,IP各类衍生开发要前置到内容创作阶段甚至之前。对此孙喆一在论坛中表示,“不管是衍生团队还是实景团队,我们会前置在内容开发这一块,包括我们题材的选择,我们喜欢动画电影产品、科幻类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是最容易衍生化,做实景化。”

      走IP “融”路线,融创文化有备而来

      在今年五月融创文化举办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发布会上,孙喆一表示,IP打造将是融创文化的核心出发点:“IP是基础,内容作为放大器,新消费新场景则是商业价值的拓展路径。”

      融创文化的战略方向与本次圆桌对话嘉宾们的整体观点不谋而合。那么,对于电影跨界融合,主打“IP+内容+新消费新场景”战略定位的融创文化手里握着什么“大牌”?

      头部集中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大趋势,而放到跨界融合的语境下来说,头部IP同样是一切的基础。孙喆一在圆桌对话中也提到:“这种模式只有头部IP能打通,腰部IP无法适应一个产业链打通”。

      因此,融创文化经过两年多耕耘,已经在当下和未来两个时段都建立起了有优势的IP内容布局。目前融创文化已经手握阿狸、罗小黑等大众熟知的二次元IP,电影《刺杀小说家》和《许愿神龙》也分别在各种档期中获得了成功。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IP的影响力在海外的播出效果也很可观。融创文化旗下梦之城IP“罗小黑”首部动画作品《罗小黑战记》去年11月登陆日本市场,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在日本的票房纪录;融创文化旗下动画工作室Base Animation原创开发、制作并联合出品的首部动画电影《许愿神龙》于6月11日上线Netflix,开播首周末收获Netflix北美动画电影热播榜第一、全球IP内容热播榜第二、美国、加拿大、法国等超19个国家电影热播榜第一的优秀成绩。包括《综艺》《纽约时报》等海外媒体均发布了正面评价,还收获了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77%的新鲜度以及爆米花指数83%的观众好评度。近期揭晓的2021年第24周Netflix电影全球热度榜Top10,《许愿神龙》以5118分超高分再次横扫全球各国登顶,国产动画电影出海成绩喜人。

      不仅如此,融创文化已经与郭帆、饶晓志、陈国辉等知名导演和制片人分别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同时在动画领域布局七大动画工作室,包括《姜子牙》导演程腾、李夏在内的多位动画导演才俊组成了融创动画的“梦之队”,在“动画+科幻”两个最适合IP跨界融合的领域着重发展。

      除了内容布局外,融创文化的长链运营模式势必成为助推IP价值放大的又一利器。

      基于融创集团在地产行业的优势地位,融创文化拥有大量文旅酒店资源、文旅城、主题乐园、青岛影都影视综合基地等,这些丰富的线下资源让融创文化有足够的基础去运营电影IP,连接粉丝打造大量新消费场景。据孙喆一介绍,融创文化还在直播电商领域加码,锁定了IP直播电商这一特色赛道,在融创文化颇具耐心的提前布局、长周期策略加持下,这些优势资源都能为未来的电影跨界融合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动力源。

      总体来说,融创文化从一开始就将自身定义为一家IP商业运营公司,从大趋势上已经先人一步。对整个电影行业来说,在票房收入之外的广阔消费市场中寻找电影IP的价值放大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这个过程中,融创文化既是新入局电影市场的“闯入者”,也是探索行业未来的“先驱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