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尤肖虎谈6G发展前景: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

    2021年06月24日 11:23:5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6月17日,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宁举行,多项“未来”议题,紧跟趋势、引领创建。在高峰论坛上,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发布“6G研究进展报告”。

      据悉,目前国外多数国家已经顺应了“6G”的趋势,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中。对于6G的研究,尤肖虎表示:“去年的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我们主要讨论的是关于6G的愿景,而今年我们已经逐渐梳理出应用场景、整体技术框架以及重点研发内容,并取得了一些进展。”

      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的科技部已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6G研究,研发内容涵盖6G网络与无线传输等6G主要技术层面。对于技术指标的分析以及对于未来全景的看法,尤肖虎概括成十二个字:“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

      他认为,6G时代肯定会有一个新的体系,而新的变革,特别是对能耗的要求现在是越来越高,5G已经面临这方面的瓶颈。“到6G时代,将不再依赖于摩尔定律的发展,而应该走我们自己的路。”

      会上,尤肖虎表示,目前的研究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全覆盖”,主要是地面网络和卫星网络的融合,兼顾两者覆盖和容量的优势,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动态按需覆盖。“比如说在边缘以及海上业务都是非稀疏性的,要实现按需动态覆盖,这样才比较经济。”全频谱面临的问题是,频率高不见得就一定传得进,有一系列的技术挑战。

      针对一些问题,尤肖虎也向大家作了详细解答:怎样进一步提高频谱效率?就是把现有的蜂窝构架打散,把所有的小区全部联合起来做,资源最为有效,频谱效率随着用户数、天线数增加而线性增加,当然付出的代价还是很高昂的。怎样把连接力度进一步提上去?在现在5G的空口在面向海量连接的情况下,再提升一个量级是没有问题的。

      报告最后,尤肖虎表示,我国的6G研究已然开启,而紫金山实验室综合包容的环境,能够把各方面的资源能够有效地整合在一起,面向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多个项目也已落地江苏。“比如CMOS毫米波超大规模集成相控阵、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以及此次大会发布的紫金云踪(PMLAirTracer)等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