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即时新闻

    科锐国际:2021高科技行业突飞猛进,芯片人才迎来黄金时代

    2021年06月25日 16:49:10   来源:极客网

      根据高盛一项最新研究报告,目前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全球“缺芯”加剧,芯片行业再次引起了大众关注。事实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经明确列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需开展攻关,芯片行业从业者更是被寄予厚望。

      据科锐国际日前发布的《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在新基建政策的利好下,大数据、云计算、AIOT、芯片等领域呈现突飞猛进的增长态势,尤其在芯片领域,国产化趋势加强,人才需求缺口巨大,供给跟不上需求进度。

      产业链迎来大爆发 芯片人才迈向黄金时代

      近年来,受政策利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掀起了创业潮流,互联网公司、甚至手机厂商也半路加入造芯阵营,整个芯片产业链进入大爆发时期,市场对于集成电路相关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专业研发人才依然供不应求。

      在整个芯片产业链的上下游层面,每个环节对人才的需求度都比较高,对人才综合能力要求逐渐提升。其中,核心研发人才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和芯片设计环节,其中又以上游EDA设计研发岗位以及高端设计研发岗位人才最为紧缺;芯片制造方面,因关键生产设备基本被欧美及日本企业垄断,尤其是光刻机等高端设备,导致设备制造类人才非常短缺;此外,芯片封测的人才方面,因先进的晶圆级封装技术含量很高,人才的紧缺度也随之较高。

      在岗位趋势上,因芯片是自动驾驶及5G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5G相关的技术及应用类人才将呈现巨大需求,AI芯片类人才将备受关注,同时也成为各大公司争抢的主要人才类型;在区域方面,集成电路的人才分布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相辅相成,主要聚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此外西安、成都、天津、广州、苏州、武汉、南京等城市也是该产业人才的主要选择区域。

      人才输送乏力供不应求 总体薪资涨幅较低制约招聘

      随着高校招生数量增加及国家对芯片产业“留才引才”的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芯片行业的从业人员逐年增长,但专业研发人才依然供不应求。普通大学很难在教育资源方面达到一流大学水准,在对高精尖人才输送方面后续乏力。

      虽然芯片行业薪酬水平有所上涨,但与互联网等热门行业相比竞争力不强。报告指出,芯片领域今年薪酬整体呈现小幅上升趋势,主要是由于高端技术领域人才竞争激烈的因素,如Si/GaN新材料研发专家、DRAM研发专家、IC工艺研发专家平均年薪可达80-150万元,跳槽薪酬涨幅甚至达到50%。但从长远来看,芯片人才薪资上升空间比较有限,后期薪资爆发力不足,除副总裁及高管以上级别,总体薪资涨幅较低,是芯片人才招聘的一个痛点。

      对于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所面临的人才获取难点,科锐国际表示,从芯片产业长远发展来看,人才质量更需要紧跟上产业的发展速度。无论是产业人才培养还是人才发展都亟待多方协作以及更多政策倾斜支持,未来芯片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仍需加强,需要建立健全的人才培训机制,保“量”的同时,朝提“质”的方向转变。

      随着科技创新强国的稳步推进,科技人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领先的以技术驱动的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科锐国际将不断加码数字化转型,除了深耕、沉淀线下服务之外,加强创新研发力度,结合垂直招聘平台、人才大数据中台、以及SaaS技术,持续对人才市场趋势做出监测和分析,并及时响应企业人才需求,助力企业在新时局下完善“引育用留”人才链,共同为推动科技强国输送强劲人才动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