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希望医美监管来得更强,更猛烈” 美呗以严选立正站稳

    2021年06月25日 17:58:33   来源:网易

      6月24日,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度“黄金赛道 美无止境”——医美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开启,论坛由中信建投证券主办,来自华熙生物、爱美客、朗姿股份、四环医药、苏宁环球等知名医美上市公司,以及医美品类专家、医美平台代表等大咖齐聚大会。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的代表,美呗受邀参会,发言人依据美呗数字研究院提供的数据,结合美呗最新提出的高端战略,为参会者带来医美线上化发展趋势分享。

      根据中信建投提供的分析,从全球医美市场分布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

      2021年6月,美呗召开十周年暨高端战略发布会,会上美呗CEO龚连胜表示“我国医美市场未来可期,大有可为”。美呗提出高端品牌定位,以“正高新好”作为美呗高端战略的支撑点。

      (美呗CEO龚连胜)

      在本次中信建投证券医美产业高峰论坛上,美呗CMO黄向平以“望向更‘高’处”为主题,解读了中国医美行业线上化几大趋势。

      (美呗CMO黄向平)

      后疫情时代 医美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于我国购物零售体系的影响是巨大的。疫情期间,人们减少了外出线下购物和消费的频次,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线上电商平台,可以说,新冠疫情是加速中国整体线上化的催化剂。

      据相关数据,73.5%的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有新的线上行为尝试。其中,看直播、在线问诊、刷短视频是最重要的行为尝试。48.68%的医美消费者愿意观看医美科普类直播,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已成大势所趋。以美呗数字研究院数据,在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2月,美呗成交GMV有明显下滑,但此后迅速回升至同期正常水平。医美平台线上化水平较高,初期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但由于用户可以通过美呗平台网上咨询预约和网上下单购买标品,即使在疫情依然较为严重的2020年3月,美呗成交GMV也能快速恢复。

      由于人们对美的追求与需求不会发生本质改变,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各行业走上正轨,医美消费已经迎来复苏与反弹。

      强监管加速规范化进程 为正规军让渡更多市场空间

      2010年11月,卫生部在北京召开“中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监管工作座谈会”。

      2017年开始,国家卫健委等7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动。

      2020年4月,卫健委等8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对医美机构、药品、器械、广告等做了进一步规范。

      2021年,卫健委等8部委下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打击医美水货。

      国家对医美行业的监管是持续愈发严格的,医美强监管将成为常态,这不是对医美行业的限制,反而是对医美行业的保护。

      十四五计划,强调我们要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面对国家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的整顿筛选,体质够好的上游供应链、机构、平台将会脱颖而出,规范化进程加快也将为正规军让渡更多市场空间。

      美呗发言人表示,“监管来得越强,越猛烈,我们都是非常欢迎的,因为美呗很早就提出严选,对机构筛选高标准,严要求。透过严选,美呗立得正,站得稳,越是严格的监管对我们促进作用越大”。

      轻医美逐渐电商化标品化 注射与光电类引领增长

      据天风证券提供的数据,轻医美2020年增速24%,高于行业增速11%,其中抗衰类项目占比18%,百度皮肤美容搜索量比眼部整形更高,位居第一。

      在医美产业高峰论坛上,美呗发言人表示,由于轻医美迅速普及和轻医美市场不断下沉,轻医美逐渐电商化与标品化。从美呗成交数据来看,注射类与光电类项目成为拉动轻医美增长的主力军。

      “在轻医美项目中,光子嫩肤、皮秒、热玛吉销量最高,用户传播意愿相当强,抗衰类项目增速依然较高,人均轻医美每年消费2.68次,人均单价随轻医美逐渐普及呈下降趋势,这说明市场教育阶段逐渐过去,轻医美价格趋于公开透明稳定”,美呗发言人表示。

      直播成标配 只有做严选的医美直播才有未来

      2020年的疫情反而催生了医美直播普及蔓延,2020年被称作“医美直播元年”。

      除了头部主播薇娅和李佳琪以外,淘宝前十的大主播几乎都入局医美直播,单场销量屡创新高。

      2020年11月,美呗联合拥有900万粉丝的微博大V丁一晨在美呗总部所在地成都进行丁一晨的医美直播首秀,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也空降直播间。

      2020年10月,美呗联手知名医美主播@土豆Fancy的直播,单品欧洲之星Fotona4D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

      除美呗外,京东健康、阿里健康、新氧、更美和悦美等互联网医美电商平台也纷纷加入医美直播大军;艺星、米兰柏羽、华韩整形等医美机构也开始在各大直播平台开设直播间......对此趋势,美呗发言人表示,“直播已经成为了各大机构和平台的标配,做严选的医美直播是必由之路”。

      医美下半场 品质和服务将成更高维度的竞争

      在高峰论坛上,美呗发言人还表示“目前整个医美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各大机构和平台已经逐步放弃价格战的打法,开始转向追求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目前的医美产品与服务,基本分为“标品”与“非标品”。

      “标品”通常指医用面膜、医用护肤品等。上游厂家生产售卖,消费者在电商平台或者下游医院购买使用,此类产品标准统一,随着医美透明度提升,价格也将保持稳定。

      “非标品”往往指医生提供的手术类服务,此类服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生的审美水平和业务素质,具有较强的差异性。美呗发言人表示,“手术类项目更能看出医美机构的水平,随着医美市场进一步完善,今后该类项目将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优秀的机构持续受到追捧,平庸乃至不良的机构或将面临困难。医美平台有责任也有能力促成“优胜劣汰”,让优秀、靠谱的机构得到更多关注,这对消费者也是一份保障。”

      2021年6月,美呗召开发布会,作为中国医美互联网平台首创者,美呗CEO龚连胜再次举起“严选”大旗,提出“严选机构、严选医生、严选内容、严选服务”,并为优秀医美机构颁发“美钻榜单”荣誉。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医疗整形美容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该将医美平台发展好,建设好,为共同营造中国风清气正的行业做贡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1-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