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约束家电价格战!《意见稿》将规范电商平台价格

    2021年07月08日 20:59:19   来源:百姓家电网

      一说起购买家电产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走,上网上买去。”至于为什么这么说,那是因为得以线上渠道的便利之处,电商平台在店面地租、物流方面可以节省不少成本,因此电商渠道的家电产品价格,相对于线下市场来说,也往往更加便宜。

      虽然说消费者可以从线上平台获得实惠,但线上渠道,特别是电商平台,却从此成为了家电产品价格战的“重灾区”。在电商平台,价格战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几个友商几乎天天都在互相比低价,而到了促销节点,更是一番狂轰乱炸,众多品牌和厂商都争相释出优惠和折扣,低价竞争的氛围更加浓厚。

      表面上看来,消费者可以买到更低价的家电产品,从中得利,但实际上,过多的价格战却在损害整个家电行业的健康运行。为了在价格战中赢得优势,有不少家电厂商都在试图通过压低成本的方式来压缩价格空间,对制造材料和品质进行精简和削弱,虽然压低了价格,却降低了产品的品质。

      更有丧心病狂的厂商,用粗制滥造和不符合标准的材料打造低价产品,此举无疑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和家电市场的健康度。可见,过度的价格战将会严重损害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好在这样的局面将被改变。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一则《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主要针对“低价倾销、价格歧视、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抬级抬价、压级压价”等此前已有的条例进行了调整。

      特别应指出,本次《征求意见稿》将电商平台出现较多的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不论是最高可处上一年度销售总额5‰以下的罚款,以及情节严重的可吊销营业执照的规定,都反映出市场监管部门对平台经济反垄断的决心。

      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平台价格战乱象的整治,也将利好家电行业。当各种价格战手段受到约束,家电市场的价格竞争也将回归常态,价格进入合理区间,并给于厂商足够的利润空间,而家电厂商也可以放开手脚,改进生产和营销的方式,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开发新技术,提升产品品质上来。如此一来,家电行业将进入到一个健康高效的发展循环,有助于家电产品的创新升级,也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产品使用体验,对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