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铭赛科技”科创板IPO:“机器人王国梦”价值几何?

    2021年07月09日 11:26:27   来源:松果财经

      谈到机器人,你可能会想到《终结者007》里面那种超能机器人,或者商场内憨态可掬的导购机器人,在小区楼下忙于送快递的物流机器人等等。

      但大多机器人是这样的:只有一根像手臂的钳子,长得一点都不像人,但它们确实是机器人——“工业机器人”。

      近日,工业机器人制造商“铭赛科技”已申请科创板上市,但据称其已从新三板终止挂牌。

      那么,这家工业机器人企业为何要从新三板退市转向科创板?它的“机器人王国梦”能在科创板实现吗?此外,在红海竞争下,它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从新三板跑到科创板,是野心大还是底气不足?

      据多方报道,6月30日,铭赛科技申请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4.41亿元。

      据《松果财经》了解,2016年,铭赛科技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当时市场还掀起了机器人企业新三板挂牌热潮。当时媒体统计,有超40家机器人企业上市,包括深蓝机器、智臻智能、凯尔达、行健智能及朗驰新创等等。

      但如今,这类企业大多从新三板终止挂牌或暂停转让,铭赛科技作为其中的一员,为何要从新三板摘牌再到科创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铭赛科技成立于2008年,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能源装备、家用智能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此外,公司还是“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为一家重点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公司,多年来营收却并不理想。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铭赛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8658.62万元、1.78亿元、2.45亿元。

      而在新三板市场内,与机器人相关企业超170家,营收过亿的企业有40%左右。可见,铭赛科技过亿营收并不稀奇。

      况且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内涌现了“摘牌潮”,机器人企业也不例外。据统计,新三板终止挂牌及暂停转让机器人企业已超过19家,包括铭赛科技、深蓝机器、凯尔达、行健智能、朗驰新创及精川智能等等。

      涌现“摘牌潮”背后,是新三板内机器人企业竞争的激烈,已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逐渐退场。另一方面,2018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已从爆发期驶入平静期,资本热潮退却开始回到固有经济周期,需求增速放缓。

      所以,既然新三板竞争巨大且不受资本待见,铭赛科技等机器人企业自然将目光转向拥有“中国的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但是,科创板能成为铭赛科技的“避风港”吗?

      科创板不是“避风港”

      科创板之所以被称之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原因有二:

      其一,政策利好。国家大力扶持本土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自2015年成立来,就是为支持“四新”企业的发展,是个规模较小、流动性有限的OTC市场。

      其二,科创板上市条件包容性更强,强调的是持续经营能力,不强调持续盈利能力。对于普遍盈利能力较弱的国内机器人企业来说,主板上市门槛太高,新三板的“高涨期”过去,自然科创板成为更佳的选择。

      那么,奔赴新三板的铭赛科技会有怎样的未来?

      目前,铭赛科技作为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营收虽然比起其他对手而言不出彩,但维持了多年的增长,净利润也是。

      公司称,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点胶设备、压电喷射阀、设备配件等产品的销售以及提供维保服务等。通俗来讲,就是为顾客提供工业机器人设备或者卖维修服务。

      目前,在精密电子组装领域中,铭赛科技主要客户包括舜宇光学、丘钛科技、立景创新、越南Glonics等。其中,舜宇光学和丘钛科技两家是手机摄像头模组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铭赛科技做的就是利用高精度智能点胶设备及技术,为大家组装精密的电子产品。

      可以理解为,铭赛科技机器人类设备服务的是手机产业链,产品也主要是点胶机器人、焊锡机器人、视觉微点焊、LA智能化自动生产线等这类服务手机产业链的产品。

      但这也导致公司的营收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5021.88万元、1.29亿元、1.39亿元,占档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72.54%、62.09%。

      此外,铭赛科技这类技术研发型公司,花费的研发成本往往大于公司的净利润。目前铭赛科技虽未披露研发成本,但根据本次IPO拟募资4.41亿元的用途划分,有一半用在高性能智能装联设备产业化项目上,达到2.46亿元;建设研发中心的投入预计达到9528.71万元;运营资金仅占四分之一不到,为1亿元。

      由此,多年来铭赛科技净利润未突破亿元,并且毛利润稳整体趋向增长却也有不稳定的风险。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2020年,铭赛科技毛利率分别为54.44%、52.76%及55.49%,有轻微的下滑波动。

      总的看,铭赛科技的业绩表现“喜忧参半”,但回到包容性更强和政策扶持力度更大的科创板或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机器人王国梦”该醒了

      铭赛科技董事长曲东升曾接受采访公开表示自己的机器人王国梦,“我们正在构建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囊括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应用行业将拓展至手机、汽车、白酒等行业。”

      但目前来看,铭赛科技要实现这个梦还遥遥无期。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20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完成产量23.71万台,同比增长19.1%。另据智东西数据显示,2021年1—4月的国内机器人企业融资分布上,工业机器人成为融资笔数最多的领域,达到28笔,占比达42%;国产机器人企业投资已经达到67起,累计金额超过100亿人民币,其中金额过亿的单笔融资足足有30起以上。

      可见,工业机器人的资本热潮又涌起,但这也导致行业上市烈火重燃。除开铭赛科技奔赴科创板上市,凯尔达、国网智能及极智嘉等机器人企业都计划科创板上市。

      红海竞争下,又会导致企业竞争加剧,进一步对营收能力不强的公司带来冲击。上文所述,2018—2020年,铭赛科技三年营收仅达4.8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营收整体规模较小,在抵御风险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

      为此,铭赛科技需要的是提升核心竞争力。铭赛科技IPO拟募资4.41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智能装联设备产业化项目,不乏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手段。

      另据《2020年度工业机器人行业TOP50》,铭赛科技机器人排在了44位,排在前三的分别为埃斯顿、富士康、汇川技术全球知名机器人制造商。

      虽然铭赛科技排名靠后,但是在百家争夺的市场上能挤入前五十也是具备一定优势的。上文所述,铭赛科技可以与舜宇光学和、丘钛科技这类手机摄像头模组龙头企业达成长期合作,也主要是靠核心产品高精度点胶设备的优势。

      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组件、声学组件及振动马达等电子元器件的组装。截止2020年,公司客户数为212家,拥有一定的客户资源作支撑。

      但该产品的竞争力也得提升,毕竟随着其他点胶设备厂商的逐步崛起,公司也将可能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导致净利润和毛利率面临下滑的风险。

      目前,铭赛科技产品应用场景主要在于手机产业链,距离拓展至汽车、白酒等产业链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未来,铭赛科技势必先深耕手机产业链,以此来稳固地位,再进一步融资扩展至其他领域,但距离“机器人王国梦”实现还为时尚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