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液晶面板红利已过?三星不断关闭LCD产线转投其它

    2021年07月21日 10:51:22   来源:百姓家电网

      近日,有关消息称三星又关闭了韩国LCD工厂,或改造为芯片厂。这是三星在液晶面板生产领域的又一大举措,不知道是因为液晶面板红利期已过,还是真的需要改变芯片供应的现状,目前不得而知。

      据Wit Display消息,三星显示及其母公司三星电子正在评估天安市LCD工厂的潜在用途,该厂有可能将被改造为半导体工厂。据了解,三星显示的天安工厂始建于建于1996年,占地约50万平方米。在这座工厂里,L3/L4和L5/L6两栋楼主要用于生产中小型液晶面板。

      那为什么三星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关闭韩国天安市LCD工厂呢?

      其实,三星计划关闭液晶面板产线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临时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所决定的。因为在疫情之前,也就是2020年3月之前,三星就宣布加速关闭LCD产线,到了5月份又在积极准备出售苏州8.5代线的工厂,以专注更先进的面板技术。

      但是在后来,大家中所周知的原因,由于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居家趋势导致需求上升,三星在韩国无限期延长其用于电视和显示器的液晶显示器(LCD)面板的生产。

      其实,不止一家LCD面板品牌宣布延期关闭LCD生产线,因为在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LGD同样也宣布关闭或减产LCD的供应,但是到了今年三季度会,也宣布将延迟关闭。这里种种迹象表明与LCD面板的需求和售价的持续上涨不无关系。

      三星选择这个时候关闭液晶面板产线与市场环境、自身布局策略等都有非常大的关系。笔者认为,三星关停液晶产线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液晶面板新一轮的红利期已过;其次,三星要转战其他创新显示技术领域;最后,来自中国大陆液晶产线的竞争压力。

      液晶面板红利期接近尾声。由于对面板需求的高速增长,导致液晶面板价格不断攀升,从去年6月一直上涨到今年6月,上涨幅度几乎翻倍。正是看到了液晶面板有利可图,三星也不得不暂停关停计划。但是,随着疫情的控制和宅经济时代的结束,对屏显设备的需求减弱,供应需求也减少。

      在这样的形式和环境下,液晶面板的价格也停止了上涨,小尺寸在6月份几乎保持持平,大尺寸涨价和止涨都相对滞后,停止上涨也是时间问题。随着全球产业链恢复增长,液晶面板的价格可想而知,回到过去的价格也不是没有可能。三星选择在液晶面板最高点的时候推出液晶面板领域实属正常操作。

      三星选择发展其他创新显示技术。三星一直以来是全球显示行业的巨头,而且是“霸主”一般的存在,超越第二名非常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是源于三星对创新显示技术的不断追求,目前三星在创新显示技术方面全面开花。

      三星目前是量子点领域的领航者,占据QLED量子点市场80%~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三星并不满足于此,更是积极布局QD-OLED领域。去年就有外媒报道三星将于2021年量产QD-OLED面板,最快将在今年3季度。

      此外,三星目前已经推出了基于Mini LED背光的Neo QLED电视产品,也是今年的主打产品。同时,三星也布局了更加高端的Micro LED电视产品。

      7月12日消息,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或将新增Micro LED电视生产线,并计划在2021年底前依序推出99吋、88吋与76吋的三星Micro LED电视。进一步加大三星在显示领域、彩电领域的实力。

      所以说,三星退出液晶领域是之前的计划,也是转投其它创新显示技术的转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