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见证创新的力量,方太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12个月市场第一

    2021年07月22日 14:45:3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厨房功能定位的变化,集结了多种功能的集成厨电成为了厨电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凭借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发明专利,以及在健康、高度集成、多场景等方面的显著优势,迅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据中怡康统计显示,自2020年3月上市以来,方太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已累计12个月位列中怡康畅销榜第一名。

      市场销量是创新的具体成果,由此带来的良性循环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内在源动力。目前制造和科技领域里的创新,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在已探索区域内,或在在已有基础上进行创新,即如何让马车跑得更快;另一种,则是在探索技术“无人区”的创新。前者最为常见,大部分普通的制造、科技型企业便属于此列;而后者,也有几个典型的例子,比如国外的微软、苹果、谷歌,国内的大疆、科大讯飞、华为等。

      回顾方太这几年来的历程,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后者的形象,正在这家企业上变得愈发清晰可见。2015年,方太原创发明推出水槽洗碗机,将洗碗机、水槽、果蔬清洗机集成,成功解决了洗碗机“水土不服”的局面。如今,几乎所有洗碗机企业都推出类似的产品;2019年,方太推出母婴级净水机,其原创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实现了在过滤重金属的同时一并保留有益矿物质,被专家一致认可为是继超滤、RO反渗透以及纳滤之后的第四代净水技术。

      据了解,方太目前的主要方向,是围绕空气、水、食物这厨房三大基础元素,推出多项由硬科技支撑的厨房解决方案,逐步实现未来高端厨房的多种应用场景。

      如果一次的创新,可以归结为偶尔的灵光一闪,那么多次在“无人区”探索的成功,其背后一定存在某种力量在推动。回到开头提出的疑问,在尝试得出结论之前,我认为有必要对方太这家企业再作一次认识。

      产品怎么来?看技术。技术再往前推,便是企业的研发水准。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其中30%用于材料科技、智能科技等前沿科技,并且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而据此前媒体统计,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为3.42%。

    图片1.jpg

      如果觉得数据比较抽象,还可以看几个具体的方面。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5月,方太拥有超5000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近900件。2013年,方太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人才方面,目前方太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其中硕博人才占比接近一半;此外,方太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厨电实验室,并且拥有多个国家级的实验室以及产学研实验室。

      如果将产品力以及研发水准定义为企业运作当中的零部件,那么企业文化和创新理念,便是起到润滑作用的关键。“凡人制物,务使人人可备,家家可用……务舍高远而求卑近”,一个优秀的工匠,其设计和制造出来的产品,必然是满足百姓需求,家家可用的产品。近日,在上线的方太品牌大片《烈马》中,方太将其创新理念对公众作了一次比较形象的阐释:方太将创新科技比喻成一匹烈马,可以驰骋千里,却又难以驾驭。而仁爱,则是手中的缰绳。凭借“以仁爱求索科技创新”的价值主张,方太得以驾驭烈马在各种“深水区”、“无人区”中驰骋。

    图片2.jpg

      从产品力、研发力、再到创新理念,一条清晰的逻辑被梳理出来,在明晰它们互相成就的关系后,问题答案不言而喻。在我看来,虽然方太的逻辑并非适用于每个企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方太这样的案例,值得整个中国厨电、乃至家电业作出思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16-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