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库频道 > 操作系统与开源

    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亮相GOTC全球开源技术峰会,带来软件开发新体验

    2021年08月02日 17:32:37

      “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在今年3月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开源”被首次提及,由此可以看出,国家注意到“开源”已经成为软件工程发展的大趋势,并且在战略层面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刚刚过去的GOTC全球开源技术峰会,无疑是一场以“开源”为主题的技术盛宴,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企业的超过200位重量级嘉宾,3000余位开发者一起探讨了中国基础软件在开源社区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一、重量级人物齐集GOTC全球开源技术峰会

      全球开源技术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与Linux 基金会联合开源中国发起,邀请10+重量级开源基金会与开源社区深度参与,共同分享100+公司的开源经验,涉及优秀开源项目300+,覆盖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DevOps、开源治理等多个技术领域。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为开发者带来了全球最新、最实用的开源技术,同时传播开源文化和理念,共同推动开源生态的建设和发展。

      列席大会的嘉宾看点十足,世界级大佬让人眼前一亮。作为OSS Capital 的创始人,Joseph Jacks可谓是开源商业化重量级人物。Joseph 曾是 Quantum Corporation 的 EIR,从一开始就参与支持 Rook 项目,该项目随后被捐赠给 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Linux 基金会旗下的非盈利组织)。随后,Joseph 创立了 KubeCon(现在由Linux基金会的CNCF管理),而且第一家以企业为中心的商业Kubernetes公司——Kismatic,也是出自Joseph之手。

      更令人惊喜的是,此次大会还特别邀请了Linux与Git的创始人Linus Torvalds。2000 年,他被《时代》杂志评为本世纪最重要 100 人第 17 位;2004 年《时代》杂志又将他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2014 年Linus 获得了IEEE计算机协会计算机先锋奖。而且Linus还被收录在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名人堂中,加入了Tim Berners-Lee、Ken Thompson与Dennis Ritchie等人行列。

      作为全球首发的中国原创飞算Soflu全自动工程软件平台也在大会上亮相,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受邀参加并发表了“开发测试运维全自动,新一代JAVA开发工具打造IT新生态”主题演讲,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飞算科技在软件工程方面的探索及助力行业实现“十人可抵百人用”的创新实践成果。

      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 Kata Containers 创始人、蚂蚁集团资深技术专家王旭,百度工程效能部效率云研发总监、Gitee DevOps 产品总监张伟军,浪潮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晖,第四范式技术副总裁、基础技术负责人郑曌,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等上百位开源领域的领军专家及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二、自主创新破解软件工程难题

      作为一家注重开源的新型科技公司,飞算科技一直在开源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为中国的开源生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飞算科技旗下子公司自主研发的飞算Soflu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作为全球首发的中国原创,一经面世就获得了业界的关注,更有一众专家给予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点评,“针对软件行业的痛点,非常高兴地看到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希望你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为解决软件工程的这些痛点做出贡献,如果能通过实践的验证,那么对于软件行业的发展将很有意义。”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其发布会上曾表示,“我是冲着中国原创来的,只有核心技术才能改变我们生活。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是为了人类做贡献,为了人类的幸福奉献,从追求个人财富,到社会财富。飞算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将能让中国制造业企业变得更智能化,格力下一步的发展,需要与更多像这样掌握中国原创技术的企业结合。”

      陈定玮表示,“现在科技提倡自主创新,但是软件行业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一直宣称自己是高科技,用的却是最传统的一种做法,现在软件工程的模式还是堆人和手工作业方式,这导致了行业内出现了一些现象:一是人才难找;二是数据安全形势严峻;三是行业作业方式落后,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所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重复劳动性的工作应该由设备或者平台去完成,让工程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软件设计方面的问题。这个想法一直在我心中酝酿,因为没有前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四年多的艰苦磨砺,一款集开发、测试、运维于一体的可视化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终于在去年成功发布。”

      三、从“人治”到“法治”

      在陈定玮看来,软件行业的发展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实践与制度,但制度的落地执行仍然严重依赖不同的人来执行,必须要一个有效的工具将这些管理制度落实到位,让软件工程从“人治”变成“法治”,问题方可迎刃而解。

      首先是可视化开发。不用编写代码,只要编程逻辑清晰,就可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实现软件开发,不但降低了开发门槛,而且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其次是平台组件。可视化平台组件是一类通用的技术功能模块,平台支持循环条件判断,函数调用,通过拖拽方式以及参数配置,实现等同于编写复杂代码的业务逻辑。此外,飞算Soflu还推出了众创中心,工程师也可以通过自身的经验提供封装组件,供其他开发者直接使用。同时,统一规范的平台组件保证了代码的质量。

      最后是团队管理。通过管理平台来管理项目需求、研发、测试、部署、上线、运维等整个软件生命周期,真正实现“你输入流程图,我实现自动开发、自动测试、自动运维”。团队的开发经验和成果也会沉淀在平台内部,形成企业的技术资产,减少人员变动对项目进程的影响,摆脱对人的依赖,落实管理制度。

      陈定玮还表示,飞算Soflu可解决传统软件工程生命周期中的151个问题点,形成10大自动化流水线,使项目开发成本降低80%,效率提升超10倍,做到“十人可抵百人用”,让小团队也能轻松开发大项目。

      “中国开源原生商业社区”启动仪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GOTC 全球开源技术峰会上,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与开源中国牵头, Kyligence、RT-Thread、StreamNative、DCloud、第四范式 、飞算科技、麒麟软件、端点科技、鲸鲮科技等二十余家公司联合发起的“中国开源原生商业社区”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开源软件产业发展将跨入新的阶段。

      飞算科技作为“中国开源原生商业社区”的一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开源和开源商业化,在开源和软件开发领域继续深耕,致力于为全球各地的工程师带来更好的软件开发体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