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小米手机10周年,转转:双品牌策略兼顾性价比和高端市场

    2021年08月17日 16:37:3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小米手机,已经走过10年。

      Canalys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报告显示,小米手机市占率达到了17%,同比增长83%,跃居全球第二。

      从第一代互联网手机小米1,到现在的高端旗舰小米10、小米11以及最新发布的小米MIX4,小米手机的产品线布局已今非昔比。将中低端市场交棒给Redmi后,小米手机开始向利润更高的高端机市场不断进发。

      登上全球第二后,小米也定下了最新的目标——未来三年锁定全球第一。

      其实,对于米粉来说,走过10年的小米手机,中高端谋“利”的同时,价格厚道仍是根基。这一点从素有晴雨表的二手3C市场也可看出:中低端机型始终排在品牌热销榜之上,而高端机在剔除品牌溢价后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抓住互联网风口,小米迅速起飞

      时间线拉回到2011年,小米1横空出世,开启互联网手机时代。

      作为国内第一款双核1.5GHz手机,小米也给出了非常实惠的起售价格,1999元秒杀同一阵营中动辄定价三四千元的机型。

      超高性价比的小米1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网上预售开放6小时后销量就达到了30万台,打响了小米前进的第一枪。10年后的2021年8月10日,雷军还特地为小米1的首批用户送上了一份1999元的红包,总价值3.7亿。

      小米1大获成功后,升级版小米1S、小米2等机型也接连发布,凭借极致性价比快速获得市场认可。2014年,小米手机创造了国产第一、全球第三的好成绩。风口之上,加上性价比优势,小米顺利完成第一次腾飞。

      5年韬光养晦,小米登上世界第二

      2016年开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小米手机开始韬光养晦,集中精力探索研发体系的建设和技术积累。用雷军的话来说,就是“死磕体验、做好产品”,同时开启高端之路。

      终于,在2020年三季度,小米实现华丽转身。

      根据IDC、Canalys和Counterpoint Research等多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小米手机出货量反超苹果位列全球第三;2021年二季度,小米手机又朝前迈了一步,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

      其中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小米手机销量全球占比为17.1%,超越三星和苹果,首次成为全球第一。

      不仅新机市场,在素有晴雨表之称的二手3C市场,小米手机也表现不俗。

      转转集团发布的Q2手机行情报告显示,小米当季拿下二手市场国产手机销量第一。

      对于一众手机厂商来说,出货量迅猛增长,创收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苹果利润率达到20.91%,三星为12.28%,华为是7.24%,小米为6%左右。

      为此小米主动求变,启动了“小米+Redmi”的双品牌战略。

      一方面,小米将性价比大旗转交给Redmi,定位大众市场;另一方面以小米数字旗舰手机为首、小米MIX系列为辅的产品线主攻高端市场。

      作为首款高端手机,小米10的成功为小米的高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577万台的销量也远超预期;而小米MIX4作为真全面屏的手机,其起售价也提升到了4999元。

      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表示,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中低端市场是根基,但薄利对于厂商来说还不足以支撑企业发展特别是研发的不断升级。因此小米手机必然需要向上突破,打破之前的利润“天花板”。如今,小米在高端市场的布局效果初显,大力支持产品研发也带来了喜人的成果,感动人心的好产品不断推出。

      正如雷军在8月10日的演讲中所言:小米10的成功意味着小米的选择是对的,而小米手机的高端之路,也才刚刚开始。

      贯彻双品牌策略,中低端市场仍然强势

      高端表现强劲,价格厚道也依然还是小米的根基。

      中低端机型价格稳定,高端机型也谨遵高性价比的路线,堆料十足的同时价格合理。

      以二手3C市场为例,转转集团发布的Q2手机行情报告显示小米手机交易量top10榜单中,中低端机型占了大半部分,子品牌Redmi共有6款机型上榜,而小米8、小米9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

      回顾小米手机10年,当2010年中国手机市场充斥着高价苹果水货机和山寨机,国内手机行业走向哪里仍处迷茫期的时候,是小米整合供应链不仅做出了新一代国产智能手机产品,还把智能手机的售价做到了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可以触达的价格区间。

      如今,通过转转集团提供的二手交易流转服务,则可以让更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更好的触达用户且被高效充分的使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4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