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热闹的WiFi 6芯片赛道

    2021年08月18日 16:52:57   来源: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前不久,祥峰投资宣布对朗力半导体进行投资,这家成立于2021年3月的半导体公司,是一家聚焦WiFi等短距通信芯片设计的公司,从他们成立到获得1.1亿元天使轮投资仅用了5个月,这也说明WiFi芯片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

      而从众多致力于WiFi芯片研发的厂商近期发展来看,高通、博通、Marvell 等芯片厂商已经推出了Wi-Fi 6 的芯片,国内也有例如乐鑫科技、博通集成等公司推出了相关芯片,除此之外,在今年登录科创板的翱捷科技也在其招股书中写道要布局商业WiFi6芯片项目。而据半导体行业观察获悉,国内与WiFi 6芯片有关的初创企业也高达数十家。

      可以预见,这条赛道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WiFi 6带来的变局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为无线技术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会,WiFi、蓝牙和Zigbee等无线技术都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宠儿。尤其是随着AI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应用需要接入到网络中,与此同时,与视频相关的应用也逐渐多了起来。

      这种情况下,传输速度快、传输距离远且成本相较于其他无线技术更小的WiFi技术成为了万物互联当中的主角。根据Gartner数据,到2025年,所有物联网连接中的72%将使用WiFi和Zigbee的传输技术。从总量角度考虑,根据IDC数据显示,全球WiFi芯片出货量将于2022年达到49亿颗,占据各大主流互联方案出货量逾40%,可以说WiFi为主流方案中最重要的方案之一。

      WiFi 6是目前市场应用的最新WiFi技术,WiFi 6为业界带来的一个变化,即是在名称上的改变,Wi-Fi联盟在2018年将是IEEE 802.11ax更名为Wi-Fi 6,同时还加入了很多显著的改进,这对于无线用户而言或许更加重要。

      从技术变化上看,WiFi 6的理论速度是10Gbps。它通过2.4GHx和5GHz光谱带的结合来实现速度的提升,同时采用了MU-MIMO技术以同时改善上行连接和下行连接数据的传输,相比WiFi 5,使用WiFi 6的单一设备的数据传输速度最多可提升40%。除此之外,WiFi 6还通过一系列新技术,使得更多的设备能够接入到WiFi 6而不显拥堵,同时,WiFi 6还提升了访问WiFi 6网络的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这使得物联网设备更加青睐于使用WiFi 6技术。

      热闹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WiFi 6芯片的繁盛。除了传统WiFi芯片厂商加大了对WiFi 6的投资,WiFi 6芯片也成为了一些初创企业的选择。而我们都知道,高通等芯片厂商都是以fabless模式而进行运营,由此,他们对这些芯片的推动,也促进了对晶圆代工的需求,根据公开消息的消息显示,在台积电发表6nmRF(N6RF)制程之时,他们也表示,会将先进的N6逻辑制程所具备的功耗、效能、面积优势带入到5G射频(RF)与WiFi 6/6e解决方案。

      WiFi6芯片的发展现状

      围绕着WiFi 6芯片的新一轮竞争正在进行中,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WiFi 6芯片主要分为物联网WiFi 6芯片和路由器WiFi 6芯片。

      从路由器芯片市场需求来看,2020年2月,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正式发布年度旗舰小米10,介绍小米10搭载WiFi 6技术,并一起发布了首款支持WiFi 6的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前不久,小米又发布了采用新一代WiFi 6技术的小米路由器AX3000。

      而除了小米之外,华为、中兴、TCL、OPPO等也推出了支持WiFi 6的路由器。值得注意的是,WiFi 6路由器已经从去年的千元价位走向了百元市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WiFi 6路由器市场开始放量,凭借着WiFi 6路由器,小米、华为等玩家将会抢占传统路由器厂商的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崛起让路由器市场发生了变化。而随着这些Wi-Fi 6路由器的集中面市,路由器WiFi 6芯片市场也开始崛起。

      从全球市场来看,高通、博通和Marvell均针对于路由器市场所需的WiFi 6芯片推出了相关产品,中国台湾方面则有联发科和瑞昱的路由器WiFi 6芯片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中国大陆致力于路由器WiFi 6芯片的玩家并不多,此前除了华为和矽昌通信在致力于该领域的发展外,文章开篇提到的朗力半导体也瞄准了路由器WiFi芯片市场。

      物联网是WiFi 6芯片的另一大蓝海市场,而相对于复杂的路由器WiFi 6芯片,国内致力于物联网WiFi芯片的公司则多达几十家,在今年当中,本土致力于物联网WiFi 6芯片的厂商也接连传出了佳讯——今年2月,博通集成推出了物联网WiFi 6芯片,并获得了WiFi联盟的WiFi 6认证测试。今年4月,乐鑫科技推出了一款支持WiFi 6的RISC-V物联网芯片。

      相关媒体报道中曾指出,现阶段,支持WiFi 6标准的芯片出货量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伴随着WiFi 6标准逐步应用及推广,预计2023年,支持WiFi 6标准的芯片在WiFi芯片总量的占比将达到90%,WiFi 6芯片市场规模将为240亿元。

      WiFi 6芯片的挑战

      此前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钟林曾指出,联发科的WiFi芯片是路由器市场和物联网市场市占率最高的,他是性价比的王者。

      但对于目前国内致力于WiFi 6芯片的厂商来说,在谈及性价比的竞争之前,更需要关注的是WiFi 6芯片在研发上仍然存在的挑战。

      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钟林曾指出,根据国内公司的反馈情况,WiFi6芯片研发难点有两个:底层协议/通信协议+算法和射频前端(PA+LNA+SW)。相比WiFi 4和WiFi 5,WiFi 6芯片的底层协议和算法更加复杂,射频前端设计难度也更大。而射频前端性能不达标,Wi-Fi6芯片就出不来。

      因此,随着WiFi 6芯片市场的发展,WiFi 6射频前端市场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如何设计出更低功耗、高线性度、高集成度和高抗噪的Wi-Fi 6 前端射频产品是摆在面前的挑战,而针对WiFi 6射频前端领域,也存在着另外一批厂商的竞争。

      在这个领域当中,Qorvo和Skyworks都是WiFi 6 FEM领域的佼佼者,而随着国内WiFi 6市场的爆发,包括卓胜微、三伍微和上海康希等本土厂商都在布局WiFi 6 FEM市场。

      需要说明的是,路由器和物联网市场也有着不同的需求。根据相关人士介绍,从设计角度看,物联网WiFi很少外挂FEM,但路由器WiFi一般要采用外挂FEM的模式。手机上采用集成的WiFi和WiFi FEM,高端手机则往往会选择外挂WiFi FEM。因此,这也为国内厂商提供了多种突围WiFi FEM市场的方式。

      WiFi 6芯片的另一个难点是底层协议/通信协议+算法。钟林曾在一文中指出,解决底层协议/通信协议的方法是多理解协议标准,多做测试,而算法则是核心竞争力,需要高设计水平。

      他指出,国产WIFI6芯片公司离不开两家国外IP公司,CEVA和Imagination。从进展上看,2020年8月,CEVA 就已经能够提供一整套 WiFi 6 IP,范围涵盖适用于低功耗IoT设备的1x1 20 MHz,直至用于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接入点和无线基础设施等高端产品的MIMO 80/160MHz Wi-Fi 6和6E。

      Imagination在去年6月也推出了相关于WiFi 6 IP的产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Nordic Semiconductor宣布收购整个Imagination公司的Ensigma Wi-Fi开发团队以及相关的Ensigma Wi-Fi IP技术资产,并将其无线技术专长扩展到WiFi领域。

      也有报道指出,鉴于Nordic是一家以IoT市场为主的公司,其Wi-Fi产品形态大概率可能以SoC或SiP的形式出现,因此Wifi 6也应该是他们最好的切入点。

      综上述资料,无论是从WiFi 6终端市场层面来看,还是从WiFi 6芯片所面临的挑战而言,WiFi 6都给予了半导体厂商很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各大厂商在该领域的不断布局,或许属于WiFi 6芯片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