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向海龙的新赛道:押注5G消息服务 再造一个千亿企业

    2021年08月20日 10:27:56   来源:倪叔的思考暗时间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向海龙的“去向”是一个大大的"谜"?!

      公开信息显示,这位曾经的百度“大人物”在离开百度后,花了一年时间,搭建了自己的投资生态帝国。

      然后以国美在线CEO的身份加盟国美,一出手就为国美促成与拼多多,京东结盟的合纵连横之局,并且亲身领导了“国美在线”改名“真快乐”的全面革新大战役。

      而就在上个月,多方消息称:在黄光裕全面回归之后,向海龙在保留顾问身份的情况下,已经卸任了国美在线CEO的身份,而他的下一站也成为了圈内讨论的焦点话题。

      不少人猜测他会加入字节跳动,理由是字节跳动也在做搜索营销。但这个猜测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因为以向海龙在行业咖位,必然是不甘于屈居忍下,而字节的搜索业务本质上和百度并不相同,况且字节搜索业务目前已经成型,二者的需求其实并不匹配。

      而就在大家众说纷纭的时候,就在一个小时前,向海龙突然官宣加盟一家名为“创蓝云智”的公司。

    
            向海龙的新赛道:押注5G消息服务,再造一个千亿企业

      我们要知道这样一个大前提,向海龙是圈内公认的“营销届大佬”,在做投资的这几年里,布局了众多新兴企业,而核心关键词就是“营销”,而本质上他看好的也是下一代“新营销”的代表公司。

      毕竟,到了向海龙这个级别的时候,所追求的必然不再是金钱这样世俗利益了,而是有没有再创高峰的机会与可能。

      因而,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向海龙此番正式宣布加入创蓝云智,不由得让人联想,这家公司与营销的核心关系是什么?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神仙”公司,居然能成为向海龙离开百度,国美后的下一站?

      1

      创蓝云智:短信赛道里TOP3的实力选手

      其实很多人都听说过创蓝,如果用最简单的标签来描述创蓝云智,就是国内短信服务赛道里排名前三的实力选手。

      可能有人要说了,短信?这都什么年代了,谁还用短信啊?这个疑问是合乎用户第一印象的,因为确实很少有人主动用短信去实现通讯社交功能了,但是这样的认知并不全面。事实上,短信在今天更多地被应用为企业级的重要流量分发工具,也就是说,普通用户可能大多数时候不会主动去发短信,但一定会接收短信,并在很多场景下必须点击短信里的内容。

      前两天倪叔的一位朋友买房,过完户之后在大厅里等待制作新房本,这个过程中要交80块钱的工本费,怎么缴费?你可能没想到,收短信。

    
            向海龙的新赛道:押注5G消息服务,再造一个千亿企业

      “点击短信内容”这个动作,就是短信赛道的核心所在。嗅觉敏锐的同学应该已经懂了,为什么向海龙要提前押注这样一个赛道,因为里面有“营销”这个关键词,而且是巨大的想象空间。

      据内部透露,其实两年前从百度卸任之后,向海龙就一直为创蓝这家公司进行战略顾问方面的工作。

      而如今经过了两年的打磨,双方合作更深,情投意合,于是正式官宣:向海龙成为了创蓝云智的高级战略顾问。

      向海龙离开百度后一直在创蓝云智

      此番正式官宣担任高级战略顾问

      其实在移动互联时代,短信赛道本身就是隐藏在用户背后的一个潜力赛道,日常场景下我们收到的三类短信:验证码、通知短信、会员营销短信,都是由企业或机构通过第三方短信服务商提供的。

      与微信代表的社交工具相比,短信的流量分发不仅是一种企业刚需,更是一种链路更短、范围更广、触达效果更通畅的业务模式。

      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业务逻辑很清晰。这个赛道内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一家企业叫Twilio,最新数据显示总市值已接近600亿美元。而创蓝云智作为国内TOP3的存在,无疑是极具增长空间的优质平台。

      倪叔从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源显示,创蓝云智除了国内短信业务,并已开拓国际短信业务,产品覆盖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00家运营商,全语种支持5秒速达,99%到达率,无黑名单限制内容、无需提前到国际网关报备。

    
            向海龙的新赛道:押注5G消息服务,再造一个千亿企业

      很显然,这是一家立足于国内,业务边界却跨越国界的潜力企业。从企业性质而言,可以承载志在寻找下一代营销航母的舰长野望。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将要变革众多场景的5G时代,结合向海龙曾对媒体表示的那个判断:未来全球70%品牌将来自中国,营销市场潜力巨大。

      现在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提前布局这个赛道了,本质而言这是在抢战壕,为即将打响的战斗做好准备。

      2

      向海龙下注5G消息,目标千亿平台?

      此次创蓝云智正式对外官宣,一方面绝对算是本年度科技圈最重磅的人事变动,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向海龙之所以两年前就入局这样一条新的赛道,是因为提前看到了一些东西。客观上,这次官宣也把创蓝云智这家公司进一步推到了公众视野之内,出圈了。

      之所以两年前布局,到今天才宣布,分析背后原因,其实逻辑也不难理解:时机到了,战斗要打响了。

      首先,短信服务在移动互联时代是绝对的“现金牛”级别的潜力赛道,前面也说了,通过短信进行流量分发是企业级别的刚需场景,这个场景只要有移动互联网,就绕不开。

      其次,5G是最大利好,为这个赛道的爆发增长按下了加速键。

      业内人都知道一个事实,现在广告成本越来越高,触达效果却在不断打折。广告主投入成本不断增加,要实现品效合一却越来越难。

      而5G消息的优势在于,其点击率至少会是2G短信的5倍以上,它不是用户传统认知中的那种“文字信息”或者“彩信”,而是类似于H5页面的内容丰富的富媒体,即RCS(RichCommunication Services Suite,富媒体通信)。

      打个比方,5G消息就相当于一个微信生态,里面不仅有内容,还有支付、AI等等延展功能,通过5G消息不仅支持从内容跳转到任何移动互联网场景,也可直接完成移动生态下的多种功能。换句话说,目前以微信生态串联起来的移动用户场景,在5G时代下,将迎来5G消息的新撬动,将是一种全新的、更加开放自由的用户体验。

      最关键的是,这种流量分发手段是畅通无阻的,不像社交工具那样设置了拦截机制,这意味着凡是使用5G手机的用户,就都是潜在的企业级营销对象。

      最后,创蓝云智本身拥有突出的业务优势与增长空间。

      从创蓝云智的视角来看,5G消息就是最大的增长点,他们的判断是5G消息将迎来巨大的营销风口,很快会变成一个几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市场,而目前则是巨大的价值洼地。

      创蓝云智还有更大的雄心,在海外市场将直接对标全球第一Twilio。内部信源给倪叔透露了一部分“作战计划”:Twilio现在毛利率接近50%,创蓝云智一方面将加大与国内手机厂商合作力度,一起出海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创蓝云智基于技术优势的可以使得成本大幅降低,有信心通过更大幅度的让利赢得市场份额。

      这将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创蓝云智也将在这场巨大的机遇面前,有机会成为真正的s2b2b2c公司,做成未来平台型的超级saas企业,以短信营销为例,未来创蓝云智将有可能是所有企业的营销底层。

      这就是此次正式对外官宣向海龙加盟创蓝云智的始末。两年布局,迎来集结号。

      据内部信源透露,向海龙近期明确作出了一个战略判断:在未来一两年,海量企业的广告预算会向RCS(5G消息)倾斜。而从目前互联网巨头的动向来看,这一点已经露出了苗头:几乎所有的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全在为5G消息疯狂投入。

      预计到2022年年底,中国80%的手机将支持5G消息,这一赛道会迎来所有的巨头争抢。目前阿里,腾讯,华为,今日头条,百度,京东都已在积极布局这个赛道。

      从向海龙与创蓝云智两年前牵手为始点,也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看到一家市值千亿的新科技服务平台。

      而更大的想象力,还远不止于此:5G时代,得5G消息者,得商业,得一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