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2亿像素时代来了 这次的目标是干掉相机

    2021年09月03日 11:37:24   来源:雷科技

      既然一亿像素没几台手机用,那两亿呢?

      在9月2日,三星正式发布了两款全新传感器,ISOCELL HP1和ISOCELL GN5,其中HP1拥有1/1.22英寸和2亿像素的规格,支持8K 30fps、4K 120fps和FHD 240fps视频录制,Double Super PD 对焦等特性,全新的 ChameleonCell 技术,还能让HP1支持4合一和16合一,16合一后等效像素为12.5Mp,单位像素为2.56μm。

    微信图片_20210902230542.png

      其他特性小雷先不做多讲解,毕竟两亿像素这个点实在是过于吸睛,大伙应该都清楚,虽然目前市面上使用亿级主摄的手机并不算少,但它们的拍照体验都都算不上顶级。就小雷个人的体验而言,目前几款使用一亿像素传感器的手机之所以在拍照方面不如意,最大的问题是软件算法跟不上。

      那么问题来了,一亿像素的HMX就得让手机厂商打磨个一两年才能达到宣传预期,两亿像素是否又会重蹈一亿像素的覆辙呢?

      两亿像素是噱头吗?

      市面上第一款搭载一亿像素传感器的手机是小米旗下的CC9 Pro,虽说它拍出的样张在细节方面确实要比那些1200W像素或4800W像素的手机好上不少,但由于它搭载的是一颗定位中端的骁龙730G处理器。在面对如此高像素的传感器时有些力不从心,这也就导致小米CC9 Pro在成片和解析时会出现“长时间转圈圈”的情况,严重影响用户的拍照体验。

      随着处理器的不断升级,拍照还需等待两秒才能看到成片的体验已经成为历史,再加上逐渐成熟的算法优化,如今的一亿像素已经达到了一部分用户的预期。

      一亿像素确实为手机市场指明了一条道路,但要注意的是,指明的道路并不是让他们去追求高像素,而是大底,正如一句话,底大一级压死人,很多厂商在宣传的时候都规避了重要参数“全画幅”“中画幅”“APS-C”等等这些决定照片综合特性的核心参数。反而采用了像素数量,单位像素面积这种介绍方式。

      举个例子,目前市面上号称“高像素”的手机,它们都会宣称自己的主摄在4800万像素以上,但是实际拍摄的时候,会将4个像素合为一体,形成一个大像素,也就是说,如果是4000万像素的手机实际拍摄出来的照片只有1000万像素;宣传自己是4800万像素的手机,实际拍摄出来的照片只有1200万像素。

    4ec2d5628535e5dd6944001e683bebe9cc1b628e.jpeg

      在这一方面,三星做得更加极端,为了更好地处理暗光条件下的拍摄效果,三星用上了9合1的方式,将九个像素合成一个像素以解决,比如1.08亿像素的三星 Galaxy S21系列,它实际拍出来的照片只有1200万像素。

      这么一换算下来,貌似一亿像素的优点就所剩无几了,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为了维持拍摄时的画面明亮度,也就是说,只有在充分保证拍摄环境的亮度,这些高像素的手机才能发挥出高像素的作用。

      因此从短期来看,高像素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方案,像素越高,需要处理的数据越多,处理时间会拉长,而且还会缩短续航时间。对于三星推出的这款两亿像素传感器,小雷个人是不抱多大的期望,如果高像素传感器真的能够达到宣传效果那样的话,为什么手机厂商旗下的影像旗舰都还在用着5000万甚至1200万像素的传感器呢?

    微信图片_20210902232234.png

      当然,高像素的传感器也并不是没有优点,比如它的高分辨率特性能够在光线充足时带来更好的解析力;具有一定裁切空间,便于二次构图(低像素基本没有裁切空间);中焦镜头可用主摄裁切替代,可节约成本与空间;更高分辨率的视频采样(HP1支持8K视频录制)。

      还是那句话,手机影像的发展路上,追求大底是没有错的,不过盲目追求高像素就不可取了。

      为什么手机厂商要用它?

      很多网友估计都跟小雷一样,认为首发两亿像素传感器的会是小米,毕竟小米是目前市面上使用一亿像素传感器最多的手机厂商,网友的猜测合情合理。根据数码博主@数码闲聊站的微博爆料信息显示,小米12系列中两款定位较高端的产品将会搭载5000万像素的主摄,因此可以猜测小米12系列中的标准版极有可能会用上这颗两亿像素的传感器。

    微信图片_20210902232317.png

      可能有些读者会问,既然一味追求高像素并不可取,为何手机厂商还要着重宣传自己的高像素传感器呢?像素只是决定画质的其中一个因素,甚至重要性只能算中等的,但像素恰恰是广大消费者最容易听得懂的一个参数。因此他们往往会认为像素越高摄影能力也就越好,手机厂商也就更乐于抓住高像素进行营销,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相比起硬件,更重要的是算法优化。毕竟手机作为移动设备,体积重量都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将来旗舰机在硬件传感器上的差异会逐渐缩小,想要做到实际成片压人一头,就看各家算法调教功底如何了,今年的IMX766就是很好的例子。只要后期调教合格,这类高像素传感器用在那些非主打影像的机器上还是绰绰有余的。

      手机摄影发展阶段最强大的地方,并不是硬件的升级,而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带来算法的升级。没有大光圈,手机厂商就用算法来实现背景虚化;白天慢门、延时摄影、超级夜景,这些玩法在相机上需要各种配件以及后期能力做支撑,而手机厂商用算法就帮你一键实现;用电脑PS处理相机照片费时费力,而手机的AI算法,帮你随拍随润色。更别提,还有那么多简单易上手的后期一键美化APP。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一款拍照优秀的手机应该是怎么样的?是通过专业模式得到一张媲美单反的照片吗?不是,而是用户能否通过最简单的,也就是掏出手机按下快门就能得到一张出彩的照片,这才是最重要的。你说高像素、高变焦有用吗?当然有用,但用户使用这些模式的次数必定比随手拍的次数少得多得多。

      结语:

      当然,小雷并不会完全否定两亿像素传感器的意义,毕竟它只是手机CMOS发展史上的正常迭代,也确实能够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拍摄体验,前提是你别拿它去跟一些旗舰传感器相对比。

      苹果手机从iPhone 6S开始至今,手机镜头的像素一直都保持在1200万像素,虽然这一点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但苹果手机的实际拍照表现都非常不错(长焦除外)。这是因为,苹果在像素值够用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感光元件的面积,并且还在硬件技术和软件算法方面不断进行创新。

      像素虽然在手机拍照过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越来越高就没有必要了,更多的还是要靠CMOS以及其他技术和算法进行优化。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