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4G芯片价格不降反升?转转:5G普及并未同步 新兴市场4G手机需求旺

    2021年09月06日 16:28:4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5G高速发展下,4G芯片的价格反而在上涨?

      得益于手机厂商、运营商等多方推动,5G已成为拉动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但4G手机尚未退出主流舞台,不过其芯片生产线却多数被5G分走,使得供应量大幅缩减。

      从全球市场范围看,4G手机的需求量依然旺盛,尤其是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都有布局,且主推的便是4G机型。

      双重作用下直接造成了4G芯片的供应困难,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升高。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表示,这多是由于全球5G进程发展不同步导致,4G和5G手机出现了明显的地域供需不平衡。

      有行业预测称,最快要到2025年5G手机份额才会超过4G手机。

      4G芯片利润率或上涨,新兴市场4G需求量上升

      随着5G手机出货量的快速上涨,芯片供应商开始将更多生产线和晶圆用于生产5G芯片,这直接导致了4G芯片的供应量持续缩减。但事实上,4G手机的需求量并没有减弱。

      在不少新兴市场,用户仍以交易4G手机为主,供不应求直接带来了4G芯片的价格持续上涨。

      近日有媒体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5G手机的利润正在缩水,而4G手机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2021年4G芯片的利润率有机会超过5G芯片。那么,手机厂商该如何应对?

      以华为为例,由于5G芯片供应受限,继续推4G手机成了必然选项。综合各方消息来看,华为很可能将重点发力发展中国家,将非洲、中东等地区作为主攻市场。

      积极发展4G华为不是个例,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表示,从第三季度开始小米、OPPO和vivo三家手机厂商也都提升了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度,加大4G智能手机的芯片采购量。而在国内和欧洲等5G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手机厂商则一如既往地积极布局5G。

      其中,国内市场的5G新机发布尤为密集。根据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国内上市新机型累计239款,其中5G手机121款。同时5G用户数量也在快速扩大,工信部数据显示7月末内地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92亿户。这意味着,5G在国内正在高速推进。

      全球5G发展不均衡,4G手机仍占主导地位

      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指出,全球5G建设进程不同步,是导致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两级分化现象。

      从全球5G网络布局来看,亚太、欧洲、北美等地率先普及了5G商用网络,为5G手机创造了流通的先决条件。

      以国内市场为例,5G手机交易量始终处在上涨中。但即便如此,4G手机也没有落伍和退出主流舞台。

      从存量市场看,4G手机仍占据着一大部分市场。转转集团此前发布的Q2手机行情报告显示,素有晴雨表之称的二手市场,4G手机的交易量占比高达81.62%,仍处于主导地位。如果仅从短视频、网购等日常使用体验方面,4G手机其实表现并不差,在发热、续航等方面甚至存在一定优势。

      最近有购机打算的用户,如果对5G没有硬性需求,入手一款4G手机其实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在转转平台严选卖场就有不少高性价比的4G智能机可选,货源非常充足,还提供验机、质保服务。

      喜欢iPhone的用户,不妨试试表现均衡的iPhone11。搭载A13仿生芯片,处理器不过时,日常使用没有压力。支持人脸识别、双卡双待等功能,在续航上的表现也很优异。

      转转严选卖场,128G内存的iPhone11仅需3669元就可以入手,比新机要优惠1100多元,性价比很给力。

      更看好安卓手机的用户,建议入手一款华为Mate 30 Pro(4G),搭载麒麟990芯片,性能非常流畅。拥有88°超曲面环幕屏,视觉冲击力十足。背后独特的徕卡之眼“星环”设计,超有科技感。在续航方面,有4500毫安大电池、27W无线超级快充、40W有线超级快充、无线反向充电等配置,可以说是手机重度使用者的福音。

      在价格上,转转严选卖场售卖的华为Mate 30 Pro(4G)只需3328元就能带回家,相比新机便宜1700元,入手便是稳赚。

      总体来看,手机市场正处于4G到5G的过渡时期,不管是4G手机因供给不足而涨价,还是5G手机的需求量保持稳定增长,都属于市场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现象。

      未来随着5G网络、套餐、基建的完善,5G手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而4G芯片持续涨价的情况,相信不会持续太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4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