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守望与变革:国美的共享零售之路

    2021年09月15日 15:54:5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21年是中国经济恢复增长、零售业快速回暖的一年,是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零售业变革之年,也是国美零售成立的第34年。

      过去30多年,中国零售市场如车轮般滚滚向前推动,上演了一幕幕跌宕起伏的企业沉浮录。有新品牌快速壮大,有新业态纷沓而至,有穷途者黯然退场,有扩张者失血易主……从小家电门面起步的国美零售,却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中国零售业的标杆。

      回首34载,国美零售经历过家电企业并购之战,经受过经济周期的考验,扛过疫情阴云下的零售寒冬。无论零售业江湖如何波澜变幻,国美零售始终抱持为“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坚守零售主业、坚守商品力与服务力,同时,国美也顺应时代大潮,优化零售渠道、拓宽产品品类,始终深耕零售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业态创新 奠定江湖地位

      不断探索业态的创新,是国美零售发展壮大的第一步。

      1987年1月1日,北京珠市口大街,第一家国美线下门店宣布营业,彼时主营产品为家用电器。在那时的家电销售江湖,小小的家电门店微不足道,规模大、实力强、渠道广的大国企们更有话语权。

      国美以出奇制胜杀出重围。首先创新的是营销方式。面对竞争者的激烈围堵,结合当时市场上电器价格普遍高昂的现状,国美率先推出低价战略,一举打破“群雄激战”的局面。同时,国美于1991年在报纸中缝刊登广告,这种新颖的营销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广告营销战令国美在京城一举成名,优品低价也深得人心。

      随之创新的是品牌力建设。国美曾在北京开设“国豪”“恒基”等多家门店,然而多样的名称不利于消费者认知和品牌推广。1993年,国美将北京十几家门店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成为北京区域备受消费者信赖和认可的强势品牌。此举也开创了中国家电零售连锁模式的先河,建立起低成本、可复制的发展模式。不仅如此,国美还组织编写了《国美经营管理手册》,对门店面积、楼层位置、交通条件等都做了统一规定,实现了品牌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为日后全国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1999年至2003年,国美走出北京,从区域连锁走向全国连锁。至2004年6月,国美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已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了200多家店,销售额达239亿元,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电器连锁企业。

      战略转型 走向全品类经营

      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零售业也迎来高速增长——2008年社会零售总额破10万亿,到2015年破30万亿;与此同时,零售业态快速推陈出新,百货、连锁、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多种业态共荣共生。

      2015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经济领域体量巨大的内生活力展现无疑,同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倡导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并将居民与家庭服务列为首位。近期大摩发布的报告再次佐证了“家庭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导力量”这一观点。而更好的品质、更多元化的品类、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更具幸福感的体验,是新一代消费者渴求的目标。

      国美看到了新的增长机遇,果断从家电经销商转型为家庭生活全品类供应商。2017年8月,国美将上市公司的简称由“国美电器”更名为“国美零售”,同年11月,国美发布“家·生活”战略,转型成为“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家电到家装、家居,国美围绕六大品类,正在向百万SKU稳步推进。

      站准风口 打造共享零售新标杆

      最近十年是零售业各种新思维碰撞的十年,互联网与移动端的普及应用,一度让传统零售经历了线上与线下的碰撞,流量与到店数。在信息技术推动之下,线下与线上进一步融通,虚拟与现实混同交互,零售业也正在重塑新业态。

      早在2017年,国美即借力数字科技打通线下线上全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购物体验;打造链路更短、结构更优的开放供应链,满足家庭全品类需求;推出视频导购、准时达物流和管家服务,让后服务更贴心;为厂商提供集约式零售服务,共享数据与流量,帮助厂商降本增效……

      国美认为,零售业面临又一个创新窗口期,这个窗口期由经济、科技与消费市场多重合力驱动。为此,国美发出了共享零售的倡议,并表示将“着手打造共享共建的‘家•生活’多场景零售集成服务商,将关键资源和能力向有需求的合作伙伴开放接入”,以此实现“与各方共享共建共赢。”

      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伙伴生态,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的场景体验,更为人性化的营销与服务……在共享零售生态之下交相辉映,这种创新模式正是未来零售业发展的方向。

      共享零售新风口已至。作为行业发展的见证者与定义者,国美零售直面变革之痛,果断抓住机遇引领行业变革方向,力图打造零售行业转型升级标杆企业。正如17年前,国美以创新的家电连锁模式,走出北京,走向全国,到香港上市,成长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电器连锁企业。

      消费升级浪潮奔涌,零售变革生生不息。

      经济环境在变化,消费者在变化,市场在变化,零售业在变化,国美也在应时而变,品类、场景、服务、营销,创新的脚步从不停下。始终不变的,是国美“助力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扎根于实体经济,始终坚持零售主业;保持对用户需求的敏感度,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优质服务;保持对行业变化的灵敏嗅觉与快速反应,牢记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秉持共享零售新理念,在坚守与创新之间,国美将借零售模式变革之力,领跑又一次跨W世代的行业升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