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类脑芯片公司SynSense时识科技完成近两亿元Pre-B轮融资

    2021年09月17日 10:54:42

      9月17日,类脑芯片公司SynSense时识科技宣布完成近两亿元Pre-B轮融资,由栖港投资和张江科投联合领投,中电海康、招商启航、泰科源电子、Ventech China等产业投资人跟投,老股东和利资本、亚昌投资继续加码。

      “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加速类脑芯片产品的研发,推动类脑技术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领域的产业化落地。”SynSense时识科技创始人兼CEO乔宁介绍说。

      资料显示,SynSense时识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类脑智能芯片设计及研发公司。基于苏黎世大学及苏黎世联邦理工20多年的类脑技术研究成果,公司于2017年2月成立于瑞士苏黎世,并于2020年4月将总部迁至中国。这也是世界知名高校苏黎世大学唯一孵化并境外持股的一家类脑芯片公司。SynSense时识科技提供全球领先的超低功耗、超低延时的类脑技术解决方案,其解决方案多次获得CES等产业创新奖,可广泛用于万亿级边缘计算智能应用场景。

      技术大牛联手

      做了一家类脑芯片创业公司

      SynSense时识科技的创始人兼CEO乔宁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在2012年加入了苏黎世大学及苏黎世联邦理工的神经信息研究所(INI),并作为高级研究员(Oberassistant)带领课题组从事前沿的类脑芯片研究与开发。他曾经主导和参与了近10项欧盟类脑项目,设计开发多款世界领先的类脑芯片平台,并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发表类脑相关文章数十篇。

      SynSense时识科技创始人兼CEO乔宁博士

      SynSense时识科技的联合创始人Giacomo Indiveri教授师从加州理工传奇人物、神经形态工程发明人、集成电路之父Carver Mead教授。二十多年来,Giacomo教授一直深耕类脑技术研究,在类脑技术领域极富影响力,被视为类脑界大神级人物。目前Giacomo教授为苏黎世大学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苏黎世神经信息研究所INI所长,并作为首席科学家任职于SynSense时识科技。

      SynSense时识科技拥有世界顶级的类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团队。截止目前,公司在苏黎世、上海、南京、成都、苏州等地拥有顶级设计研发中心及联合实验室,汇聚了来自十几个国家及地区的近百名顶尖的技术研发人员,涵盖了类脑芯片算法、芯片架构、芯片设计、芯片应用开发等多个维度。公司近80%人员属于研发团队,且研发团队中有近50%的人员拥有国际顶级高校博士及以上学历及研发经验,整个团队著有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文章600余篇,引用量超过17,000余次;公司管理层曾就职于Intel、海思、IDT、联想等国际知名公司,均有超过10年以上产业研发及管理经验。

      基于类脑算法、芯片技术、市场应用落地等全方位优势,SynSense时识科技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类脑技术的引领者之一。2020年公司落地中国之后,迅速引起行业关注,并获得诸多国内外奖项。2020-2021年连续两年被EE Times评为「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新创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入选榜单的类脑芯片公司。

      在Yole发布的《2021年类脑市场与技术分析报告》中,SynSense时识科技也获得高度关注,被称为「唯一一家横跨感知与计算两界的类脑智能芯片公司」。

      Yole2021年类脑产业分析报告

      今年7月,SynSense时识科技发布颠覆式边缘视觉智能解决方案Speck。Speck为全球首款基于类脑感知及类脑计算的全仿生、动态视觉智能SoC。Speck单芯片集成了动态视觉感知DVS模组,以及SynSense时识科技独创的DYNAP-CNN动态视觉运算内核,为世界上第一款完全事件驱动、亚毫瓦超低功耗、毫秒级超低延迟、无隐私,专注于端上的完整智能视觉解决方案。该设计一经发布就获得业界广泛关注,不但产品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AIL),公司也成功与全球知名手机模组厂商深入开发合作,推出轻量级智能视觉模组。

      目前,公司已与中电海康等公司在智能安防、智能灯具、智慧康养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预计2021年底可实现Speck的小规模量产。

      全球首款基于类脑技术的动态视觉智能 SoC――Speck

      与其他研究驱动型的机构相比,SynSense时识科技的风格更加务实。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基础上,这家公司走上了另一条道路:以市场需求为引擎,驱动算法优化,最后将类脑技术落实到芯片设计以及应用层。

      在这个实现路径下,对比于IBM的TrueNorth、Intel的Loihi以及清华大学的天机芯等通用类脑芯片平台,SynSense时识科技的类脑芯片的集成度会获得几十倍的提升,在芯片功耗大幅降低的同时,芯片的成本也将降低到几十分之一或者百分之一,例如从100美金降低至1美金。这也是为什么SynSense时识科技能受到各知名资方以及产业资方高度认可和背书的主要原因之一。

      脑科学赛道悄悄火了

      他们分享了投资背后的逻辑

      作为本轮领投方,栖港投资专注于旨在引领和推动未来科技发展的硬科技企业,挖掘技术和市场能力俱佳的优秀团队。对于投资时识科技,栖港投资创始合伙人徐琳洁表示:“在后摩尔定律时代,类脑计算是打破冯·诺依曼瓶颈、实现多模态融合的重要技术,可为AI边缘计算各类场景提供超低功耗和超低延时的解决方案,发展潜力巨大。时识科技起源于全球类脑科学主要发源地——苏黎世神经信息研究所,目前已正式发布多款可商用类脑芯片,在技术先进性、商业落地方面均走在全球前列。未来,期待时识科技在中国这个最具潜力和规模的应用市场中大放异彩,成为全球类脑科技发展的领导者。”

      张江科投作为张江集团全资投资战略实施主体联合领投本次融资,张江科投总经理余洪亮介绍说,“我们一直以来都深度关注类脑技术等具有革命性、前瞻性及创造性的新技术。SynSense时识科技在类脑计算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司的创始人乔宁博士以及Giacomo教授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而团队的数十位核心成员在学术、研发及工程化能力等方面也都是顶级的。同时,SynSense时识科技非常务实,公司技术以应用为驱动,针对实际应用场景,充分发挥类脑技术优势设计颠覆式边缘计算技术解决方案,团队具有清晰的产业落地路径,也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本轮的战略投资方、战略合作伙伴,中电海康研究院院长、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章威表示:“中电海康集团对类脑计算赛道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在传统AI遇到算力瓶颈、能耗瓶颈的今天,类脑计算通过对生物脑运作机制的借鉴,有望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落地,带来全新的探索思路。

      据了解,SynSense时识科技的类脑芯片,具有毫瓦级运行功耗和毫秒级计算速度,同时还能够实现感知与计算一体化,十分适合作为传统视觉与AI的一种特色补充,用于各类物联网终端和边缘计算设备,以低功耗、低成本的代价长期监测和分析动态事件和目标行为。中电海康集团非常期待与广大伙伴合作,共同将类脑计算从实验室推向万物智联的各行各业。”

      本轮的跟投方、战略合作伙伴招商启航总经理王金晶表示:“我们认为信息社会到智能社会,迫切需要更好的算力。类脑计算芯片做为借鉴脑科学基本原理发展的非冯·诺依曼架构的新型信息处理芯片,已经展现出来了巨大潜力。SynSense时识科技创始团队包括了该领域多名国内外领军级人才,为边缘计算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业界认可度极高。作为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我们非常看好SynSense时识科技在物联网领域与招商局集团丰富的产业场景实现深度结合。”

      本轮的战略投资方、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排名靠前的知名分销商泰科源电子的董事长表示:“非常看好SynSense时识科技的类脑技术解决方案,泰科源会积极推进与时识科技的技术合作,加速类脑技术的全面产业化落地。”

      而本轮的投资方之一,一家起源于法国,深耕中国科技消费领域近15年的精品风投机构Ventech China认为:”时识科技是真正扎根于类脑芯片行业的企业,其推出的一系列产品证明了它拥有做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军者的潜力,Ventech China也将会利用自己的全球网络助力公司在国际上的发展。”

      继A轮领投SynSense时识科技之后,半导体领域知名投资机构和利资本持续加码。和利资本合伙人张飚表示:“在半导体领域国内很少有初创公司在前沿技术领域能够做到全球领先,引领技术革命浪潮,SynSense时识科技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类脑技术公司,是开拓性创新,且获得战略方与客户的投资和认可,未来潜力无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