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上半年投影市场TOP5品牌剖析:老大依然是老大

    2021年09月27日 15:05:04   来源:汤建波专栏

      2021年上半年投影市场最大的变数是什么?有人说,传统投影市场(商教)在持续低迷,有人说是激光和LED光源开始在家用形成“正面对垒”,逐步开始呈现出新局面。

      但在《视听圈》看来,今年上半年投影市场最大的“变数”却是:缺货。据悉,上半年市场,部分投影企业甚至缺货达3个月以上。尤其是主体走量产品(XGA、SVGA),更是遭遇了上游芯片短缺为主的整体供应链“困难”。

      而行业数据机构IDC发布的上半年国内投影市场的统计报告也明确把“缺货”当做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最为重要的关键词”,这个结论也印证了《视听圈》的观点。

    上半年投影市场TOP5品牌剖析:老大依然是老大,老二却有了“变数”

      IDC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227万台,同比增长32.4%。相对于2020年同期,由于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了有效管控,市场需求回升明显。但是芯片端以及物料紧缺导致供小于求,从让投影产品缺货严重,也让整体市场表现低于预期。

      IDC认为,疫情在全球蔓延下持续冲击供应链并传导至国内市场,导致芯片和物料短缺,产品均价上涨。同时消费者消费信心以及企业利润下滑导致显示终端产品采购需求有所减弱。

      据《视听圈》获悉,今年上半年包括上游芯片TI(DMD)DLP以及爱普生3LCD光阀控制芯片等上游供给紧张,导致投影产品生产受限。以至一些签约的订单都无法交货。原本投影市场需求已经不够景气,再加上又面临缺芯导致投影机产品供应出不来,这更给行业增添了几分“惆怅”。

      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视听圈》:投影产品缺货的症结主要在于光阀产品和相关IC芯片。尤其是产能不足时,上游厂商更倾向于将产能主要分配在高附加值产品和高附加值客户身上。这两点,结构性加重了部分新兴品牌和全球话语权不足的品牌走量产品的供给瓶颈。如此,也让整个彩电市场品牌格局也在发生新的变化。

      TOP5品牌:当贝入局 极米一家相当于2、3、4名三家之和

    上半年投影市场TOP5品牌剖析:老大依然是老大,老二却有了“变数”

      具体落地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投影市场销量TOP5榜单中,有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其一:TOP5名单上的“玩家”名字有一些变化,相对于去年的榜单,那就是当贝把小米挤出TOP5之外,成为新的TO5阵营的“玩家”;

      其二:爱普生从坚果手上“抢占”第二名宝座;去年在IDC的年度排名中,爱普生被坚果超越,成为行业第三,连续两年被极米、坚果这对“智能投影新军品牌”强势超越,这多少有点让全球投影老大的“脸面”有点挂不住。

      而爱普生也深知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被极米、坚果“力压”,主要是因为在智能家投市场这个目前规模体量最大的细分领域有点“不到位”。为此,从2019年开始接连中国市场重点出击智能家投市场,接连和芒果、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内容巨头一起打响家用消费投影市场的反击战。

      在今年5月,Epson更是和腾讯联合发布EF10/EF12长焦激光智能新品以及LS300超短焦激光电视,以”科技+内容“打造全场景家庭智慧影音解决方案,欲在家用市场和极米、坚果等对手“硬碰硬”。

      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笃定和坚持”,让爱普生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有了新的“变化”,以一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超过坚果。

      其三:TOP5头部品牌阵容市场累计销量占比在43%,还未达到5成,这说明头部品牌集中度并不高,这也意味国内投影市场还处于品牌林立、行业乱世之中。要知道现在手机、家电等相对成熟行业,TOP5品牌通常占据8成以上份额。

      其四:极米在销量上一家独大,一家销量相当于爱普生、坚果、明基等三家之和,其中极米上半年市场占比为20%,销量约在45.4万台左右,而爱普生+极米+明基这三家累计市场占比也是20%(9%+8%+3%)。

      一家的销量等于三家之和,这显示出极米目前在国内投影市场的“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这样的局面的出现,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一方面透视出极米综合实力的强大性。但同时也在昭示出爱普生、明基、坚果、当贝等头部品牌要想形成对极米的“冲击”,还需更加一把劲。

      而这股劲的着力点或将是激光显示上。因为目前极米的出货量的重心都在智能LED光源的身上,其最近三年的新品几乎都集中在LED光源,而在激光显示产品已经多年没有更新产品。

      极米在2017年推出双色激光电视之后,后续在激光显示产品没有太多的动作。根据财报其激光电视销售收入占整机销售收入的比例依旧不足10%,而价格更实惠的智能投影占比高于70%。

      因此,有行业人士表示,要和极米“较劲”,就要打好激光显示这张牌。因为,今年激光显示在爱普生、当贝、峰米、海信等品牌的涌动下,已经开始降维到智能家投市场,将有望和LED光源开始在智能微投市场“正面角力”。

      2021年可以说是激光显示自身的一个重大转折阶段。激光显示日渐成熟、激光显示应用与其他竞品技术的应用‘边界’日益明显,激光显示未来更多依托于本土全产业链创新优势进一步发挥自己的长处,从应用场景来上:无论是专业市场,或是大众市场,均能够实现激光显示的全应用创新覆盖。

      后记:从有专家分析,未来随着光峰系(峰米+小米)、爱普生、明基、海信、当贝等重点加持激光显示技术,智能家用投影市场的格局会不断呈现出的新局面,而这其中的最大的“变量”就是在激光显示的应用场景的挖掘和应用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