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英特尔锐炫会动谁的蛋糕?

    2021年09月27日 18:33:48   来源:maomaobear

      2021年8月份,英特尔架构日活动中,英特尔正式对外公布了锐炫(Intel Arc)系列独立显卡,基于Xe HPG架构,由台积电N6制程工艺代工生产,支持DX12 Ultimate、硬件光线追踪、XeSS AI超采样等先进技术。将于2022年的CES展会后正式发布。

      根据英特尔的官方路线图显示,锐炫(Intel Arc)系列独立显卡的开发代号为Alchemist,后续还有Battlemage、Celestial、Druid等多款新品。

      根据爆料,满血版DG2(Alchemist)大约与NVIDIA RTX 3070 Ti性能相当。

      不过,按照nVIDIA的计划,到了2022年三季度,nVIDIA的下一代显卡就会发布。英特尔面对是不是30系列,而是40系列。Alchemist满血也只能与3070抗衡,性能是落后。

      那么,靠这个性能,英特尔锐炫能有前途吗?它会动nVIDIA和AMD的蛋糕吗?

      一、英特尔的第一次尝试

      其实,英特尔进入显卡市场非常非常早。电脑从字符界面进入图形界面以后,就有显卡需求。从字符界面到3D界面进化的时间也非常快。几年时间,在显卡市场就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nVIDIA、ATI、Voodoo、S3、PowerVR……,都在这个时代竞争。

      英特尔当时没有图形技术,所以它购买了Real 3D的技术,这家公司当时被军火厂商洛克希德马丁控股,3D技术是给军用模拟现实的。这就是英特尔的第一代独立显卡i740。

      当年的显卡号称6个月淘汰一代,与现在2年一代的节奏差距巨大。英特尔根本跟不上节奏,独立显卡只做了一代就不做了。

      这个i740后来被集成到主板的810芯片组,变成i752,英特尔也就在独立显卡市场销声匿迹了。

      因为,除了游戏之外,大多数电脑没有3D性能的需求,所以英特尔把这个市场放给nVIDIA和AMD,但是把芯片组市场牢牢把握。用集成显卡事实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

      二、英特尔的第二次尝试

      这个局面持续了几年,一直到nVIDIA在3D显卡上发展出通用计算。

      当时,在PS3上,IBM和索尼合作,搞了异构处理器。把CPU和简单计算的算力单元分开,以编程难度为代价提升性能。

      这个思路到了GPU上,nVIDIA直接让GPU去做通用计算,进入高性能计算市场。

      这就动了英特尔的奶酪,英特尔随机第二次进军显卡。这次是以高性能计算为目标,兼顾3D显卡应用。

      英特尔的Larrabee堆了奔腾处理器核心,原本是做显卡用了的,后来发现性能没啥优势,就做加速计算卡了,所谓众核架构。

      英特尔在这上面推出过几代产品,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也用过英特尔众核架构的产品。

      但是,这个时候nVIDIA推出的CUDA已经非常流行,nVIDIA可以一块芯片多用,做GPU,做通用计算都行。成本好控制,英特尔则是专用的芯片,而且高性能计算市场极小,成本很高。

      这样,英特尔无法与nVIDIA竞争,所以很快就放弃了,这是英特尔的第二次尝试。

      三、人工智能的威胁

      本来高性能计算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英特尔竞争不过也就罢了。但是最近几年人工智能崛起了。人工智能也是一个需要大量算力的需求,人工智能的崛起,带来了nVIDIA的春天,这个市场比高性能计算更大,而英特尔的高性能处理器,只能做控制节点用。

      一个高性能计算单元,两个英特尔的CPU,8块nVIDIA的计算卡,英特尔被边缘化了。而且英特尔这个控制器,换AMD也行,nVIDIA用ARM处理器也行。

      这样一来,英特尔必须做显卡了。只有做显卡,才能平摊芯片设计和制造成本,在高性能计算上与nVIDAI竞争。

      所以,英特尔开始第三次做显卡,这就是锐炫。英特尔希望,自己的显卡有量,能拉低成本,让自己的计算卡与nVIDIA竞争。不被边缘化。

      是人工智能的崛起,让英特尔第三次尝试做显卡。

      四、锐炫能成功吗?

      从目前的数据看,在性能上,英特尔还不如nVIDA,可能会落后一代。

      但是英特尔的优势在于能集成。

      英特尔只需要选出甜点的位置。一个是1060,1070这个位置,目标是1080p下面,能要xbox one x,ps4pro上跨平台的游戏。这个性能作为中端产品去集成。

      还有一个是3060,2080这个位置,对应的是PS5上的跨平台游戏,能上4k分辨率。这个集成到高端产品。

      产品可以游戏本为主,加强散热与功耗。做成台式机替代的游戏本,也可以做成NUC,外接显示器或者大屏幕电视。但是英特尔不给用户插显卡的机会,用户买了nVIDIA和AMD显卡没有地方插。

      作为后来者,英特尔一定要开放,用户算AI,挖矿,算双精度浮点都行。整机可以卖便宜点,单独的CPU可以卖贵点,让游戏用户尽可能选英特尔的一体化方案。

      这样普及化,英特尔的GPU成本可以降低。英特尔又有攒芯片的技术,可以把几个小核心攒成大的,互联性能损失不太大。利用成本优势,造独立大显卡,给用户挖矿,算AI,科学计算跑超算。这样同等算力,英特尔会比NVIDIA便宜。

      GPU性能不断进步,但是PC游戏盗版严重,主流游戏厂商要靠游戏机市场活着,不能让游戏机跑不动新游戏。

      所以与游戏机性能类似的显卡,可以玩很长时间的跨平台游戏。英特尔只要把握住节点,用集成和廉价去竞争,是很有机会,在GPU市场战胜nVIDIA和AMD的。

      而GPU市场规模上去,计算卡也就便宜了,英特尔也会撼动nVIDIA的通用计算的市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