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与台积电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HBM4和下一代封装技术华为:Pura 70标准版不支持星闪 Pro/Pro +/Ultra标配竞争迈入深水区,供应链能力成为MCN行业赛点最强大模型Llama 3正式发布 已达GPT4级别雷蛇发布骑仕Ultra手机游戏手柄:8英寸平板都能用微信腾讯系快来了!华为:希望今年中国市场99%应用迁移鸿蒙 跟苹果安卓抗衡彭博披露苹果报废二手iPhone被大量销往中国星环科技推出知识库产品 AI PC时代数据交互方式变革华为Pura 70全系维修价格出炉:Ultra版换主板5699元 够买台Mate60官方提醒:小米SU7 NFC卡片车钥匙务必随身携带 别放充电板上理想L6售价24.98万起 全系配备双电机四驱系统华为回应智驾遥遥领先:起点就瞄准L4 最终实现无人驾驶Llama 3突然来袭!开源社区再次沸腾:GPT-4级别模型可以自由访问的时代到来盯盯拍新品MINI7X上市 搭载华为海思AI ISP芯片引领行车记录仪技术革新已有117个AI大模型通过国家备案积木易搭携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第61届高博会 全栈式3D数字化技术赋能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升级联想AI PC重磅发布 新品预约通道已开启,仅5999元起!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即将启幕 京东已先人一步上线联想YOGA 27 AI一体机HUAWEI Pura 70系列发布 京东第一时间同步开售Pura 70 Pro、Pura 70 Ultra小米SU7中控支持音乐和视频投屏:不限手机品牌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企业邮箱已死?

    2021年09月28日 09:53:33   来源:微信公众号“SaaS聚义堂”(ID:saasjyt)

      这两天,企业服务领域的一枚新手对Google和Microsoft这些巨头动了手。

      一家叫做Almanac的在线文档协作公司拿了某风投和一堆死忠客户的3400万美金揭竿而起,瞄准Google Docs和Microsoft Word这些老牌产品,并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在线编辑做的不错,真要出活一塌糊涂。”

      他们在官网上毫不留情的指出当前文档协作流中的显要问题:

      Almanac在官网显要位置列出的传统文档协作痛点

      “在某协作文档工具里写好第一个版本”

      “之后在某即时沟通工具里艾特同事”

      “有些同事看消息不及时,于是再在邮件里重发一遍文档链接”

      “在某项目协作工具里更新动态”

      “开始为一些同事安排任务和截止日期”

      “那些不回复的人再艾特一遍”

      “在浏览器里打开12个标签页努力寻找上一个文档版本里的重要信息”

      “通过某视频会议开会讨论文档”

      “把改过好几次‘最终版_最终版’的文档生成word文档发给领导”...

      (咱们得学学人家是怎么痛批传统协作痛点的...招招致命)

      现实的确是这么回事...太难了。

      那么Almanac有什么好主意?

      他们首先主张文档的协同完全可以“上下文化”,或者“邮件化”,而不是一定要大张旗鼓的开会,这种大动干戈的办公室协作文化在他们看来毫无必要。

      于是Almanac怎么做的呢,他们果真做了一个邮件一样的界面,只不过展示的讯息并非来自某些客户的邮件,而是关于文档的评论和动态信息流——只不过以邮箱(inbox)的方式展现:

      Almanac产品主界面视图

      从市场和客户给出的反馈来看,这样的产品值得他们掏出3400万美金投资,是的,有50多家企业的创始人作为Almanac的客户自掏腰包参与了这轮融资。

      有点疯狂。

      在所有协作产品的套件中,邮件是一个不性感但又相当有趣的存在。形式统一但应用不同。

      Google于2006年推出的GoogleApps起初只是一个域名贴牌的邮件服务,到2016年改成GSuite工作套件,再到后面改成GoogleWorkspace.

      名字一直在改,应用内容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Gmail一直作为主线,链接包括开会应用Meet,沟通应用Chat,网盘应用Drive,在线文档Docs,以及企业内训平台Google Classroom等等。

      现在打开Gmail,界面是这样的:

      Gmail主界面视图

      所有的应用入口,全部放在左侧的tab下。和Almanac有所不同的是,Gmail本身还是作为外部沟通的入口,而Almanac则作为内部动态展现。

      于是Google干脆又做了一个Currents应用,专门解决企业协作动态的问题。你看,巨头在自家生态的挟持下,反而显得有些笨手笨脚。

      这是国外的情况。国内的情况就更有趣了。

      长期波澜不惊的企业邮箱赛道,正在发生底层结构性的变化。

      企业邮箱是分散的市场,过去企业邮箱的技术门槛不高,邮件收发的作用加上存储即可满足,所以大大小小数十家企业邮箱提供商,并且很多公司自建企业邮箱系统。但即便如此,网易、263企业邮箱、三五互联等几大独立邮箱服务,也占据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现在,这个赛道正在发生市场格局的洗牌。

      据企业邮件服务公司三五互联的上市财报来看,他们从2013年7000多万的年收入,萎缩到2020年的2000多万,即便是在疫情加大各赛道SaaS使用需求的情况下,也没有加大独立邮箱服务的使用度。

      反倒是以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为代表的协作平台取而代之,而这两个平台都无一例外的自动生成了每个用户的企业邮箱,并成为协作平台的入口之一。

      据我从SaaS聚义堂社群里,一位具有十几年从业经验的企业邮箱老兵得到的小道消息,大量客户正从独立邮箱服务,切换到阿里、腾讯的协同办公+邮箱的阵营里,这是各大企业邮箱经销商给出的反馈。从直接的营收规模看,听说与钉钉融合后的阿里邮箱的营收,已经远远抛开其他企业邮箱品牌。

      和Google有所不同,钉钉并不受邮箱形式支配,反倒形成了互补,因为主流的沟通不在邮件那儿,钉钉自己本身就是沟通工具。

      钉钉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以往使用邮箱的方式,我们不再需要特定的登录地址和账号密码,在钉钉入口内直接免密登录即可收发邮件。

      更极致的是,钉钉与阿里邮箱的融合,还将邮件嵌入到了几乎所有的沟通信息流中,协作者可以在邮件中直接引用钉盘文件,创建邀约日程,发起音视频会议,甚至将邮件以卡片形式穿透于群聊或私聊中,在聊天中处理邮件,或将邮件转换成聊天。

      这和Almanac很像,我们无须疲于奔命在茫茫多的数字应用之中,主线无需切换。而这世上没有比邮箱这种展现形式更加直观、易用。

      或许你不再使用邮件了。但你无时无刻都在协作中享受邮件这个触点带来的额外好处。

      而对于那些本来就在使用邮件作为商务沟通方式的团队来说,钉钉又放大了这种沟通方式的便捷和威力。

      没有人再去购买独立的企业邮箱服务了。企业邮箱服务并不性感,但性感的是它和企业协作的互动效应。

      钉钉和企业微信的协作平台策略明显奏效。他们抢夺了大部分企业邮箱的市场份额,并针对大型企业级客户收取公允的产品服务费用。这是阿里云钉一体之后带来的飞轮效应。

      包括263邮箱、35邮箱这些老牌的邮件服务厂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不是竞品的钉钉和企微抢走原本属于他们的客户。

      其实没有人抢他们的客户,只是独立邮箱的需求消失了。客户转向了协作需求。

      当我们在谈论企业邮箱,本质上是在谈论企业协作。Almanac只是文档协作的一个细分案例,这是他们叫板Google和Microsoft的资本。

      而钉钉则是顶配版的大号Almanac,把除了文档协作以外的几乎所有沟通形式收入囊中。这是去年9月27日阿里公布大钉钉事业部,将集团云钉一体战略落地的极致体现。原阿里云Teambition团队、阿里邮箱团队、宜搭团队等团队,悉数加入新的大钉钉事业部。

      很多时候,我们在好奇像钉钉这类协作平台的商业价值,现在来看,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客户使用价值要前置于平台商业价值本身。

      但什么又是平台?

      “平台就是当你的客户在平台上所创建和受用的价值大于平台本身时的东西。”

      这是世界上最大企业服务平台之一亚马逊给企服领域留下的刻骨铭心的箴言。

      而随着这轮疫情的长久纠缠,协同办公的大增长时代滋养了这类平台的形成,阿里、腾讯形成协同办公+企业邮箱的产品矩阵之后,协同办公的发展带来企业邮箱赛道的市场大洗牌,以至于我们观察到了剧烈的品牌马太效应,头部客户在选择企业邮箱服务的时候,可能都不会看对方的功能列表和报价,他们考虑的是,大量的工作、业务场景需要数字化支撑,由此诞生出各种各样、数量巨大的应用需求。

      本质上,企业客户选型从独立邮箱服务,向阿里、腾讯协同办公平台的转向,是数字化需求向一站式平台的本质转变,这种大融合趋势,不可逆。

      客户心里清楚,自己需要的并不是散落的APP、办公系统或者邮箱系统,而是一站式的工作平台。于是阿里和腾讯此类协同办公平台+企业邮箱的产品矩阵几乎成为首选。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市场的活跃参与者们纷纷给出了低代码的解决方案(如钉钉宜搭)、私域解决方案(如鲸奇)分别解决企业的核心数字化问题。但这还远远不够...

      如果你打开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并在里头搜索“数字化”这个关键词的话,你会发现有至少25处。

      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

      这是我们在2035年之前,国家给出的远景纲要以及对一些重点产业的数字化期待。

      开始动手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SaaS聚义堂”(ID:saasjyt),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