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通信设备

    一台路由器用10年 难怪网速慢

    2021年10月08日 15:53:05   来源:快科技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过,明明电脑没有问题,可偏偏打游戏的时候就卡的要命,用360整体查杀了一遍电脑,也没有病毒,电脑买的时间不长,按道理性能应该完全够用。

      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呢?其实,你应该好好的检查一下你的路由器!

      一台路由器用10年活该你的网速慢

      在开始的时候,我一定要给大家普及一个路由器使用误区,很多人会觉得路由器是工具型的产品,只要路由器不坏,能上网,就没有必要对它进行换新服务。其实这个思路是完全不对的。

      要理解为什么路由器要更换,首先还是要从WiFi的理论说起,1999年Wi-Fi Alliance正式成立,2002年才正式更名为Wi-Fi联盟,在当年大家使用model拨号猫上网,相信大家每家电话费都非常感人。

      后来有了路由器和交换机,大家开始使用有线上网。再到后面才是真正的无线路由器开启的网络覆盖模式。

    一台路由器用10年 难怪网速慢

      从1999年的第一代WiFi 802.11b 到2019年的WiFi 6 802.11.ax,在过去的20年时间,WiFi速度提升了整整650倍!

      同时路由器也在各个不同时期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如果到今天你的无线路由器还是极路由1 54Mbps网速的话,那难怪你的电脑卡的不行!

      你试想一下!交着最贵的宽带费一个月好几百块钱,用着却是最早期的路由器(自己还完全不知情),还天天叫嚣着网络卡顿,想一想你是不是做了冤大头?

      看我口型:路由器真的要换!尤其是到现在还没有使用WiFi 6的路由器!

      WiFi 6对比上一代WiFi 5到底好在哪儿?

      请大家简单的看一下下面的数值,在WiFi 4以下,基本上网络速度的峰值运行在54Mbps,WiFi 4的速度提升到600Mbps,而到了WiFi 5时代速度提升到7000 Mbps,WiFi 6的速度直接干到了1Gbps。

    一台路由器用10年 难怪网速慢

      WiFi 5跃进到WiFi 6可不只是网速提升那么简单,我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

      以前家里装修的时候,并没有为家中预留网关,但随着家中的互联设备越来越多,家中冰箱、洗衣机、智能电灯、空调都具备联网功能,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设备只能连接2.4GHz频段。你可以很轻松的将2.4GHz频段和5GHz频段做拆分。

      WiFi 6路由器对2.4GHz支持更加友好

      相比于5GHz频段,2.4GHz频段穿透能力更强、信号损失更少、传播距离更远,在空间较大、障碍物较多的环境中,如果对网速没有特别高的要求,使用2.4GHz频段或许会比5GHz拥有更好的体验。在WiFi 6的模式下,对于2.4GHz频段的支持非常友好。

      WiFi频段增加导致不同路由器直接撞车的记录更小

      住楼房的都知道,楼上楼下左邻右里的,谁家没个无线路由器,但如果两户采用的路由器信道相同的话,那么路由器与路由器之间的信号就会出现干扰。

      WiFi 5路由器信道只支持到80MHz,可选择的范围就那么几个,而WiFi6将WiFi频段从80MHz扩展到160MHz,使信道宽度加倍,减少了拥堵,从而能够以低延迟提供更高的性能,也减少了撞车的几率。

      OFDMA多频段共享用户无需等待

      OFDMA技术讲解起来很多小白会看不明白,所以我尽量用简单的表述让大家浅显易懂的理解。

      WIFI-5搭载的是OFDM技术,这个技术是当一个用户在使用协议传输数据的时候,另外一个用户必须在原地等待,在上一个用户使用完信道的时候,才能开始使用。

      这就像是一队人在等待公交车,而每一辆公交车只能上一个人。公交重新开回到站台时,下一个人才能继续上。

      而WIFI-6搭载的OFDMA技术你可以看成是乘客有高有矮,有胖有瘦,但都能上公交车,公交车人满发车,不再是一个人霸占一辆公交车的模式,从理论上讲不同大小的数据划分不同的信道,一个用户占据信道的一点点资源,而并非所有资源(OFDM是全部信道资源)。

      从而获得了更快速的数据流动。也减少了等待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延迟。

      MU-MIMO多用户、多输入、多输出防止数据冲突

      其实早在WiFi 5的年代,U-MIMO技术就已经出现了,但当时的技术只支持下载,不支持数据上传。但在WiFi 6的时候,数据上传和下载都已经全面支持了。

      MU-MIMO技术允许多个设备同时与路由器通信,无需排队等待。

      但与OFDMA不同的是,OFDMA通过细分信道允许与多用户通信,而MU-MIMO通过使用不同的空间流与多用户通信,就比如说2 x 2MIMO、4×4MIMO、8×8MIMO,数字就代表着天线和空间流。

      比如8×8MIMO就代表着8个发射天线和8个接收天线组成的8个空间流。

      编辑点评:

      其实WiFi 6的优势不止上面这4点因素,但如果都写出来的话,怕是一万字都打不住。

      笔者只是列了几个WiFi 6技术当中最常用,也是最容易理解的部分,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搭载WiFi 6技术的路由器才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如果你的家里因为打游戏网络卡顿,那么不妨关注一下搭载WiFi 6技术的路由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