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小家电

    极米从居家日常来说 买电视还是买投影仪是个问题

    2021年10月19日 10:19:1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电视和投影仪是两个品类,有自身的特点,而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偏好。所以,我主要从个人的使用经验中,总结几个电视和投影仪在日常使用中的特点,方便大家分析比对。

      画质

      这方面,电视的优势明显,但投影仪的画质,也已经做到了大部分人能够接受的程度。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纠结这个问题。

      电视的画质优势主要在于亮度、对比度,关键是不会受到环境光影响。只要不是太阳光直射,问题都不大。但环境光对投影仪的限制就大了,在日常生活之中,特别是喜欢白天看综艺追剧,那就不得不拉上窗帘。想要发挥投影仪的最佳水平,则最好是在全黑环境下观看。

      分辨率

      这一点,仍然是投影占劣势,但也不是一个多么大的问题。4K对于电视来说已是标配,但投影仪因为成本原因,1080P需要5000多元,比如极米H3S、坚果J10、当贝X3。而4K投影,以目前万元内的旗舰极米RS Pro2为例,则需要8000多元。一两年前冒出来那批6000多元的投影,由于易用性功能做得不好(自动梯形校正+自动对焦+智能避障+画幕对齐),无法实现电视那样的开机即用,所以对投影要求高的朋友,并不建议购买。

      另外,我知道不少一知半解的人会嘲讽万元内4K是假4K。但我还是要为4K投影说句话,真4K卖价接近4万,不属于大众消费。而抖4K也拥有830万真实像素点,画质也远超1080P,加上大屏体验,已经非常不错了。应眼见为实,而不是因噎废食。

      画面尺寸

      投影仪的最大优势就是巨大无比的画面,以及相对便宜的价格。毕竟,最便宜的86寸红米,也要卖上8000多元,但前面也说了,一台1080P旗舰投影,只需要5000多元,0.33DMD芯片抖1080P的投影,只需要不到3000元,同样能轻松投出120~150英寸的画面。如果大家确实拿不准,建议到线下店去实际体验下,看看自己能否接受投影仪的画质。从近几年的销量来看,投影仪的增速也是非常迅猛的,影院般的沉浸感,让不少年轻人都更愿意呆在家中看电视,而不愿意出门折腾。

      大屏独有享受

      把门一关,拉上窗帘,自备零食,就可以和家人在家中享受一部大片。节约了时间,节约了交通费用,节约了昂贵的电影票,节约了在商场吃饭,而得到的是家中的自由自在。当然,如果你是不缺钱的人,想必也缺少时间吧。这个方面,相信也是选择投影仪的朋友,最为看重的点。土豪为什么总喜欢配个投影仪搞个影音室。就是因为小小的电视,没法带来沉浸的观影体验。

      我再说一个私人的习惯。我很喜欢一个民谣酒吧,他们的账号每天都会在抖音直播演唱,有一次在抖音上刷到他们,我就每天回家投屏到投影仪上,自己一边听他们唱歌,做饭吃饭,喝点小酒,干点其它的事。这种氛围感看似简单,但电视却无能为力。

      投屏快感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电视的开机率那么低?因为我们的内容源都在手机上,而手机操作方便,大家就宁肯躺着用手机、平板看内容,也不愿意打开电视屏幕去投屏。

      因为电视实在是太小了,懒得去搞。但投影仪就不一样了,不管你是看B站、抖音,还是追一部电视剧,甚至是看电子书,你都可以躺在沙发上完成。只有大的屏幕,才会让大家有投屏的动力。你说电视画质好,你却不想打开它,摆在客厅吃灰,也是浪费钱啊。

      易挪动

      电视买回家后,就一直挂在墙上,从此不能挪动。996累了,想躺在床上看?那就请再买一台。但投影仪不一样,无论是在家中各个房间摆放,还是带到其它地方,都可以轻松搞定。特别是3000元档的投影仪,比如外形小巧精致的极米NEW Z6、NEW Z6X等,更是能直接放进背包,出差旅行,酒店就是电影院。

      节约空间

      这个是我在抖音上看到过的案例。现在房价贵,房子空间小,所以有的人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会在客厅卧室买更多更大的置物柜。再安装一个电动幕布,当需要看电视时,就把幕布放下来。不需要的时候,就升上去。给家庭增加了不少空间。

      总结

      说到这里,也道出了电视和投影仪的折中方案,那就是都买。毕竟,电视也有电视的优点,比如你周末中午在家,想看综艺又不想拉窗。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电视墙上再安装一块幕布,只要幕布能覆盖住电视就行,需要看电视时便收起幕布,需要投影时便放下幕布。反正,投影仪也不贵。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