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先进制造+5G总部落户成渝地区 联想集团探路中国“第四极”

    2021年10月26日 17:55:4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其中明确,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可显著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纲要还提出了多项行动细则,如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板块中提出,要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板块中提出,要布局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施车联网试点示范建设工程、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打造数字产业基地、稳步推进“数字+”与城市运营管理各领域深度融合。

      这无疑是个宏大的战略规划,囊括了成都、重庆两极核,眉山、资阳、乐山、涪陵等市县,面积覆盖18.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接近1亿,想要达成,就需要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大量的科技企业和制造企业参与其中。

      可以看到,腾讯投资50亿元在成都成立新文创总部、阿里启动了重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联盟以及数字经济人才培育计划、***打造的首座世界级AI CITY于去年在重庆开建……

      不过相较而言,拥有制造业与高科技双重属性的联想集团,或许已经走在了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前沿。

      联想是最早进军大西南的一批企业之一

      成渝双城经济圈概念形成才不久,但从时间上看,联想布局成都的时间甚至可追溯至上个世纪。

      早在1999年,作为中国电子业(当时称呼)的绝对巨头,联想即成立了联想(成都)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军大西南的一批企业。

      在2004年,联想又在继北京、上海两地之后,在成都设立了发展史上第三家研究院——联想成都研究院。

      2010年,联想和成都政府共同投资1亿美元,建成了生产中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联想(西部)产业基地。

      从披露数据来看,该基地完全投产后,智能设备产能高达1000万台每年,同时还兼备了移动互联网服务及应用开发、高可靠技术研究等任务,在当地形成了稳定并且完备的供应链以及研发和销售体系,对带动当地就业与数字经济发展作用明显。

      进入2018年,联想再次发力成渝,在成都近旁的眉山市,建成了联想叠云创新科技园,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都能排在前面。

      这个科技园的占地面积接近800亩,内部囊括了联想智慧行业应用及支撑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联想系企业总部基地、联想云电脑制造基地和联想智慧示范社区,在集群效应下,吸引了联想系与上下游相关企业加入,形成了产值超过1000亿的高级产业集群,带动1万人就业,其中包括大量高科技人才。

      可以想到,经过二十年的协同发展,联想与成都实现了深度绑定,在成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联想5G总部落户重庆,还将投资20亿建生产基地

      相较于与成都的深厚渊源,联想入局重庆是近两年的事情,不过从“产出”上看,联想在助推重庆发展,尤其是智慧交通和5G新基建方面,已经奠定了“江湖地位”。

      最早是在2019年智博会上,联想集团正式宣布要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全球首个5G总部基地——联想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并在几个月后,正式成立联想未来通信(重庆)有限公司。

    2.jpg

      两年时间里,该基地研发团队人数从不足70增加到了200以上。组织构成包含了5G研发、应用交付以及5G智能设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联合实验室。研发围绕5G+运营商、5G+产业等方向开展,聚焦运营商公司小站、运营商专网市场、行业专网市场,打造了电信级NFV、5G网络(含车联网)产品,构建了新型ICT基础设施。

      据悉,这些丰富的5G场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已被用在了赋能重庆智慧化改造当中。

      如在对重庆两江地区的交通进行智慧化改造过程中,联想匹配山城复杂路况,打造了“5G+MEC(多接入边缘计算)+V2X”车联网解决方案,不仅使汽车实现双网通信,还依托联想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和AI人工智能算法,促成了车路协同,危险驾驶提醒、盲区监测、碰撞预警、违章预警等信息都可得到实时传达。该方案直接促成了重庆两江新区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在2021年智博会上,联想5G云网融合事业部又发布了一系列联想在重庆布局的最新动态,如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重庆邮电大学等,共同研制出了“5G+智能制造”无人化供应链共享平台;同时在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内,建成了国内首个L4(自动驾驶汽车四级)+I4(智慧道路四级)的车路系统自动驾驶智慧物流商业化配送系统,这个系统或将使重庆物流取得国内领先地位。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又对外透露,联想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20亿元,在重庆建设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助力重庆制造业的多元化升级。

      外界普遍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将成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比肩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其“一极一源”的定位将使成渝双城经济圈崛起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相信随着政策的出台,后续还将有更多的“联想集团”加入到赋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