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腾讯Q3财报透视:净利同比回落 三大领域投入持续加大助力实体经济

    2021年11月10日 17:28:2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10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Q3腾讯收入同比增长13%,净利润(Non-IFRS)同比回落至317.51亿元。

      整体看来,腾讯多个业务板块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其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增长最为稳健,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0%,在总收入中占比30%。

      从连续几个季度的财务数据看,今年以来,腾讯开始了新一轮投入期,在业绩平稳增长、业务多元化拓展的同时,利润出现减缓现象。这也体现了腾讯落地“社会价值创新”战略,以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思路。

      今年三季度,腾讯整体收入成本达到796亿元,较二季度的755亿元进一步提高,一季度,腾讯收入成本也高达727亿元。

      前三个季度这高达2200多亿元,腾讯都花在了哪些地方?

      加大科研投入,死磕硬科技

      11月3日,腾讯首次对外披露芯片研究进展,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透露,面向业务需求强烈的场景,腾讯有着长期的芯片研发规划和投入,目前在三个方向上已有实质性进展,分别是针对AI计算的紫霄、用于视频处理的沧海以及面向高性能网络的玄灵。

      “芯片是硬件中最核心的部分,也是产业互联网最核心的基础设施。”汤道生表示,腾讯会一直进行积极探索,并做长期投入。在芯片领域,腾讯此前还投资了云端AI芯片企业燧原科技。目前,燧原科技发布了第二代AI芯片,并预计今年底量产。2020年,腾讯成立了专注芯片研发的蓬莱实验室,旨在实现芯片端到端设计、验证全覆盖。

      近年来,腾讯持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以企业实验室团队为基础,在AI、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探索。然而,将大量金钱和资源投入这些科研领域,短期内并不能看到太多回报,侧面体现了一种长期主义的发展思路。

      三季报显示,在科研投入方面,腾讯研发产生的开支达到137.3亿元,是今年以来单季度新高,今年腾讯前三个季度累计研发投入达到378.59亿元,同比大增36%。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腾讯优图、天籁、量子等前沿实验室,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等领域跻身世界前列。这些新技术已经被用于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普惠等多个方面,释放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IDC最新报告指出,腾讯云AI视觉能力位列中国厂商战略维度第一。以AI技术为例,依托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云AI为数十万家内外部客户提供AI技术服务和丰富的计算机视觉产品组合,同时也为国家人口普查、健康码、粤港澳小程序等提供核心的自研AI技术能力,为金融、工业、汽车等传统企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加速AI技术应用与落地的同时,国产智能技术的自主信息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耕耘数字新基建

      从业务划分看,腾讯今年投入增速最快的应属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上个季度该板块收入成本增速达到34%,这个季度更是达到310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中云服务的项目部署成本增加是重要投入。

      腾讯的资本开支项也继续加大投入,主要指向云设备及设施,二季度为69.36亿元,三季度达到70.61亿元。

      这些投入直接为腾讯云及其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了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持。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腾讯云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运营着68个可用区,过去一年,腾讯已经陆续在广东清远、江苏仪征等地落地多个数据中心。

      在云能力方面,经过多年投入布局和技术积累,目前腾讯全网运行的服务器超过100万台,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是中国首家、全球第五家运营服务器超过百万台的公司。

      腾讯云海外数据中心也已经落地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泰国等国家,是行业内海外布局速度最快、分布区域最广的云服务商之一,为中国产业互联网出海打下铺通网路。

      日前,腾讯云在全国首发100G云服务器机型,可提供多种灵活算力配置,服务全行业客户多种使用场景,提供海量数据运算需求,并由腾讯云星星海自研服务器承载底层算力。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腾讯云持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SaaS层面持续发挥腾讯生态的优势并扩大业务规模,预计其云业务将保持良好增长。

      在带动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腾讯云开放技术和服务生态,面向金融、教育、医疗、零售、工业、建筑、交通、能源、广电等领域,打造全面的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互联网建设,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image.png

      加大社会价值投入,新战略加速落地

      从今年腾讯的一系列动作看,“社会价值”正在写入这家互联网企业的基因,成为驱动公司业务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提出第四次战略升级后,在扎根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上,腾讯将社会价值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在连续两个季度的财报中做出表述。

      三季报中,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到,“我们积极拥抱新的监管环境,并相信新环境能有助行业迈向更持续发展的轨道。在本土游戏市场,我们通过行业领先的全面合规措施,显著减少了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及消费,营造更健康的游戏环境。此外,我们积极投资于重点战略领域及前沿科技,并作出新的承诺投入共同富裕项目。展望未来,我们致力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体验,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以及为整体社会作出贡献。”

      在今年的突发自然灾害面前,腾讯向河南、山西受灾地区共计捐款1.5亿元。根据腾讯《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截至 2020年12月31日,成立于2007年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接受腾讯公司的捐赠约 63.75 亿元人民币,累计捐赠支出约 46.23亿元人民币。

      今年腾讯还提出了两个“500亿”,首期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之后又追加投入500亿元投入“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后者首期已经在今年的“99公益日”开始落地,为更多的民生领域提供助力。

      除了增加公益和平台责任投入,在以“社会价值牵引所有核心业务”的新战略下,更多的“投入”可以被视为一种更为“隐性”的投入。

      腾讯在游戏业务中不断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持续升级行业最严格的防沉迷系统。

      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腾讯首次披露外界关切的未成年游戏消费数据。三季报最新数据显示,腾讯国内未成年人的游戏流水占比大幅下降,由2020年9月的4.8%,下降至2021年9月的 1.1%;国内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 由2020年9月的6.4% 下降至2021年9月的0.7%。

      整体看来,腾讯正在新一轮加速投入期,短期盈利端虽然有所承压,但在规范发展和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的驱动下,这些投入或将为腾讯打开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空间。

    image.png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1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