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电气化时代 用“共享”模式打开城市补能生活

    2021年11月12日 16:03:4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车企电池产能“大跃进”、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两轮换电领域、《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出台、共享充电品牌怪兽充电上市……今年跟“电”有关的话题都成了热点。

      在电池科技板块,动力电池产业是当下红人。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基础力量,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速,宁德时代的CTP技术、比亚迪刀片电池、国轩高科JTM技术等为汽车电池技术变革带来了曙光。但新技术的出现与大范围推广之间横亘着时间的鸿沟。日前新能源车主“高速路排队充电”一事登上热搜,现实版“人在囧途”揭示了现有城市补能服务短板。

      在生活消费板块,5G智能手机、VR、体感技术等新物种的发展依旧伴随着“续航焦虑”的老问题。在“减少资源浪费、提升补能效率”的共同呼吁下,“共享”模式重回视野。

      作为当前城市生活中重要的补能方式,共享充电、私桩共享等“共享”补能服务步入增长期。

      共享充电宝: “物联共享”赋活手机补能全场景

      在手机补能市场,目前形成了以手机厂商为代表的“快充技术流”、习惯随身携带大容量移动电源的“自给自足流”和怪兽充电、街电、小电等运营商组成的“共享充电”三大流派。但他们并非平行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一般来说,选择快充头或大容量移动电源这类补能方式,用户需自主预备,同时需要插座、电源等硬件条件作支撑。而共享充电宝是开放共享型资源,背后有运营商进行统一的资源管理和运维支持。“一兽三电”等头部共享充电品牌依靠强大的技术网络和专业运营团队,能够提供从产品准备、支付、借还、问题订单处理等全链条服务。

      从用户角度来看,如今的共享充电产品和服务都更加人性化。以行业领军者怪兽充电为例,其产品硬软件经历了从桌面固定充电座到“三线合一”式移动充电宝,从扫码归还到直塞式还宝,从缴纳押金到多平台信用免押等层层优化,解决了设备充电接口不兼容、操作流程繁复等问题,逐渐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方便易得、随借随还的特性满足了用户短时、应急、在外的即时充电需求,为生活带来诸多便利。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下,共享充电宝的安全性和有效使用率都得到有效保障。以怪兽充电为例,公司依托于自主研发的一整套底层的物联网通信协议,应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终端设备,极大地降低了弹出故障宝、问题宝的概率,还通过自建数字化管理系统辅助运营工作。据了解,怪兽充电的一线运营人员借助系统数据,可以更精确地分析区域的订单量,合理布局网点,改善业务流程,完成区域充电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减少资源浪费。

      另外,共享充电宝以B2B2C的商业模式汇聚了大量的商户资源,实现了与生活场景的全方位链接。随着5G时代的全面到来和消费电子持续发展,未来手机耗电将大幅增加,缺电问题更加凸显,续航需求场景更加复杂多变。届时,共享充电将积极发挥“互联网智能补能服务”的网络优势和“全场景”覆盖优势,行业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与此同时,作为共享经济十年结出的果实,从行业和企业的角度来看,共享充电宝发展地已经十分成熟。除了“共享”商业模式已经跑通外,该赛道今年还跑出了首个上市公司,“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渐趋稳定。根据欧睿国际近期发布的《2021上半年共享充电行业报告》显示,“一兽三电”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位居首位的怪兽充电GMV占比高达40.1%。

    1636683563245410.jpg

      如今,怪兽充电等企业正在凭借显著的规模效益和多边网络效应,高效率的运营管理、强品牌标识,以及多元化商业赋能,吸引更多商户共建手机补能服务生态,以满足用户的全场景补能需求。

      共享充电桩: “开放共享”促进充电桩资源利用最大化

      有趣的是,在新能源补能市场,“共享”概念依旧广受追捧。

      今年上半年,星星充电、云快充、特来电等共享私桩运营公司频获战略融资。其中,星星充电、特来电两家公司也在冲刺IPO。私桩共享的发展一方面顺应了新能源汽车主流化趋势,另一方面也为现有城市补能服务增添了一种更便捷、更经济的充电选择,让“共享”理念在新能源补能领域得到新的延伸。

      与需要大量投入、重资产运营的充电站、换电站相比,私桩共享运营商通过搭建线上共享平台,吸引拥有充电桩资源的新能源车主、造车新势力品牌加入,使闲置充电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具体使用过程中,有桩车主可利用外出时间将桩位共享给其他车友使用,高效利用闲置资源;拥有相应充电条件的车主在路上突遇紧急续航需求或充电排队时,就近的共享私桩可提供更便利、及时的补能选择。

      除了私桩共享,“开放共享”的理念正蔓延到新势力造车品牌的相关补能业务中。据外媒报道,***于近期在荷兰开放了部分超充站,对非***品牌的电动汽车开放充电服务。对于此项业务,国内头部造车品牌也在大力布局。早在2019年,蔚来和小鹏这两家企业就已经在开放超充站方面达成了合作,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的用户可以相互使用对方的超充站和充电桩。

      规模大、覆盖广、服务周到的超级充电网络一直是一些电动汽车的核心卖点之一,如今开放超级充电网络不免引人遐想,由头部品牌引领的新能源补能服务,是否也将像手机补能市场一样,迎来另一个共享充电时代?

      尽管答案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日趋多样化的补能服务和丰富全面的补能场景正成为当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充电宝、共享充电桩等便利补能设施正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深入吃喝玩乐游购娱等全业态消费生活领域。

      在解决“续航焦虑”的电池新技术尚未出现之前,面对层出不穷的科技新物种,“共享”概念下的共享充电宝、私桩共享、开放超级充电站等新形式用魔法打败魔法,不失为智能产品发烧友们补能的一大选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