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拼多多三季报:研发费用创新高 利润全部投入农业

    2021年11月28日 12:20:41   来源:网经社

      导读:这一次拼多多又令人刮目相看。11月26日,拼多多发布2021年三季报。财报显示,拼多多营收215.1亿元,上年同期142亿元,同比增长51%。拼多多第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415亿,同比增15%。过去十二月里,拼多多活跃买家为8.673亿人。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拼多多继续实现净利润16.4亿元,连续实现两个季度的盈利。

      财报电话会中,关于拼多多下一步的发展空间,拼多多的新任掌门人陈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技术派出身的陈磊选择了一条更为稳健的道路,即持续重研发轻营销,加码农业科技。自接棒董事长之后,陈磊连续两个季度减营销重研发,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持续重仓农业。

      在明确业务策略的同时,陈磊还加快了对年轻管理层的建设。陈磊表示,自去年疫情以来,团队中的很多年轻成员展现了他们服务于用户和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做出了切实可行的业务决策并稳健执行。“在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中,更多年轻管理者将走向台前,担任重要角色,谱写公司的未来。”

      谈到目前电商行业的商业格局,陈磊表示,中国电商是非常大的行业,近年消费者需求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的平台参与到电商行业中来,这合乎商业逻辑,最近各监管措施的施行,推进行业走向良性发展。

      营收具韧性 用户增长见“天花板”?

      财报显示,拼多多三季度营收215.1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降6.68%。但不及市场预期的267亿元。

    营收.jpg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虽然拼多多的营收不及市场预期,但我们应注意到,第三季度处于高温淡季,又是618与双11之间的“网购淡季”,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上市公司无不“阶段性”增速趋缓,因此拼多多能有这样的营收也是意料之中的。

      拼多多的营业收入主要由平台线上营销技术服务、交易服务、商品销售三部分构成,其中平台线上营销技术服务的营业收入179.46亿元,同比增长43.7%;交易服务为34.77亿元,同比增长161%;商品销售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0.82亿元,去年同期该项目为3.93亿,同比下滑79%。

      2020年第四季度拼多多首次在财报中增加了自营业务,即过去以平台模式为主的拼多多,将部分商品销售的收入全部计入营业收入,主要覆盖数码、3C产品,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充平台SKU,吸引商家入驻,以及这类产品自营效率更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也表示,对于拼多多的营收,资本市场是有预期的,按照它目前的增速,营收应该更高。不过这个是资本市场的衡量标准。从行业的标准来看,拼多多的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下,能获得这样的增长势头还是不错的。

      截至今年9月30日,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8.673亿,单季新增1740万。同时,拼多多APP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7.415亿。在营销成本大幅缩减的情况下,用户粘性保持良好的势头。

    活跃用户.jpg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拼多多农村包围城市,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也都是平台的用户,超过8亿的国人都是它的用户,因此拼多多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再加上拼多多不断提升的产品品质和它的服务以及高性价比赢得用户。但是需要注意到的是,无论是拼多多还是阿里、京东,都需要面对用户增长已经接近天花板的问题,因此电商们需要更多聚焦在用户的留存、消费粘性和转化上。

      甩去“烧钱”标签 硬磕数字农业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还在2021年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今年,拼多多连续第二年开展“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联合国内外顶级院校的农业科研团队,在前沿的营养科学、精准农业等技术上展开攻坚。

      近期,拼多多宣布一项“农产品种植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这一发明可实现温室种植的各类设备的自动控制,从而促进和提高作物的种植成果和种植效率。

      本季度拼多多继续实现净利润16.4亿元,连续实现两个季度的盈利。拼多多营销费用为100.51亿元,营销费率已经降至46.73%,略高于今年二季度的45.07%。第三季度的利润将全部投入“百亿农研专项”。

    净利润.jpg

      第三季度,平台进一步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本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4.224亿元,同比增长34%,研发投入再创新高。同时,根据拼多多年报披露,公司约6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

      莫岱青指出,拼多多较以往有很大改变,“烧钱”一度成为其标签,但现在的拼多多已经改变这种现象,营销费用大幅降低,投身农业。农业已经成为拼多多的第二“增长曲线”,较其他电商平台,拼多多率先投入农业,并且打造出适合中国农业特点的“拼团模式”,有助于农民与购买者连接。在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等头部电商平台带头加大对农业投入的努力下,农村电商将加速农村地区的经济繁荣,无疑成为了我国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几万亿市场规模的“数字农业”,对于电商来说充满机会。

      庄帅表示,拼多多在农业的投入上一直比较大,加上农业本身分散性和非标准化能够让它更有竞争优势。目前在那么多平台中,拼多多在农业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农业方面的推进是拼多多的“护城河”,也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品牌涌入 成“双赢”局面

      三季度,拼多多引入国内外的一线品牌入驻拼多多,其中包括品牌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等。陈磊在分析师电话会称,反垄断之后,对促进品牌入驻的确产生效果,很多品牌来拼多多开店了。不过品牌扩大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需要品牌和平台投入资源、时间,在长期磨合中建立信任。

      莫岱青表示,品牌注入拼多多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样既提高用户在平台上的忠诚度,也能够让平台获得更多盈利机会。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高压态势下,品牌、商家们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可以同时“理直气壮”地入驻拼多多等平台,恢复了本该属于他们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庄帅认为,拼多多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现在要做的就是从有到优,即从基本商品到优质商品再到品牌化商品的必经过程。拼多多拥有很多工厂资源,推新国牌其实是拼多多平台本身一个积累的资源优势。此外,厂商本身也希望去做自己的品牌,因为有品牌才会有更好的议价权。品牌的溢价更高,利润自然也会更高。反过来,品牌会在平台做更多的投入,投更多的广告费用,也能够让平台更好的盈利。在推动的过程中,除了会帮助品牌曝光,自然也会让品牌更忠于拼多多。这些品牌也会更加习惯和依赖于平台本身的运营体系,对平台的依赖性就会更大。

      应对挑战 走出自己的路

      庄帅表示,拼多多未来的挑战需要面对增长和收益。持续支持农产品上行品牌化的发展,及新国货品牌走向更大市场,来满足下沉市场用户的的需求;然后一线城市的用户需求也要去满足。

      其次,拼多多的单品模式,对于很多品牌商来说是需要去寻找合适的发展模式的,目前来看C2M是比较好的发展模式,但C2M需要拼多多渗透到更深的产业里面去,包括原料采购、产品的设计、研发以及生产的环节,渗透进去后对拼多多的组织会带来很大的挑战。

      最后,拼多多会应对多种创新商业模式和销售方式的挑战,像社区团购、前置仓、直播电商等的竞争。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