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2021-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

    2021年11月28日 19:13:37   来源:艾媒网

      进入第三消费时代后,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开始浮现,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浮现了一大批新锐品牌。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4100亿元持续增长至11562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7.2%,市场规模达12391亿元。人们越发有意识地关注产品配料,盐、糖、油脂含量成为人们评判食品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尺,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健康、成分已经逐渐成为普遍需求。

      核心观点

      市场规模:2022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2391亿元

      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从4100亿元达11562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约9.9%。预计2022年增速达7.2%,市场规模达12391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上涨,预计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

      用户调研:休闲食品网红品牌应重视对消费者品牌认知的教育

      数据显示,分别有45%、 46%的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对网红休闲食品持非常感兴趣和愿意尝试的态度,网红休闲食品的最大问题是定价不清晰(56.2%),其次则是产品质量不放心(48.1%)和产品价格偏高(39.5%)。网红品牌更应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信任产品的高价格源于产品制作的高成本,以及品牌对产品质量的用心把控,促成消费者从尝鲜式购买向品牌忠实客户的转变。

      行业趋势:新锐品牌涌现,消费者关注产品健康信息意识逐渐普及

      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浮现了一大批新锐品牌。进入第三消费时代后,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开始浮现,这为新的休闲食品品牌或品类孵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数据显示,仅有8.8%的中国消费者从来不看产品配料表。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和营养知识的丰富,人们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产品配料,盐、糖、油脂含量成为人们评判食品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尺。

      中国休闲食品定义和分类

      休闲食品指的是人们在闲暇、旅游、娱乐或休闲等时间食用的主食之外的包装食品,属于快消品的一种,主要分类有糖果、巧克力及蜜饯、种子及坚果炒货、香脆休闲食品、面包、蛋糕与糕点等。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经济背景(一)

      数据显示,2013-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平均增长率分别为9.9%、8.5%,增长动能强且持续。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均消费支出同比下降1.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疫情逐渐消退,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将有所回升,进一步促进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社会背景(二)

      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人均休闲食品消费量为2.2 千克,同期日本、英国、美国人均休闲食品消费量为5.6、9.5 和13.0 千克。艾媒咨询分析认为,中国消费者消费休闲食品的数量远不及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平,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以及消费意识的提升,中国休闲食品市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从4100亿元达11562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约9.9%。预计2022年增速达7.2%,市场规模达12391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逐年上涨,预计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品牌排行榜

      iiMedia Ranking艾媒金榜最新发布《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品牌排行榜Top30》,此榜单采用iiMeval大数据评价模型计算赋值,通过企业综合实力、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全网媒体传播态势、用户口碑调研、专业分析师团队评价指标等综合评选而出。本次上榜的综合品牌实力强劲,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和百草味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名。榜单中的旺旺、洽洽、卫龙等经典国牌,其市场认可度较高;此外,还有一些新锐的网红品牌凭借差异化产品成功突围。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购买品类调研分析

      数据显示,50岁及以下消费者中92.3%在一年内购买过休闲食品,即本研究定义的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其中购买香脆休闲食品(71.8%)和面包、蛋糕与糕点(71.8%)的消费者比例最高,其次则是糖果、巧克力及蜜饯(68.5%)和种子及坚果炒货(65.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休闲食品的可选消费属性逐步弱化,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备的产品。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消费频次调研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平均每个月约购买5.4次休闲食品,其中每个月购买5次左右的消费者比例为31.3%,超6成消费者购买休闲食品的频率集中在每个月3-5次左右,高于每个月1次左右的消费者比例为86.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休闲食品是一种高频消费产品,对于商家的可持续经营,做好产品,提高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粘性和复购率相对当前一次性的业绩更具价值。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考虑因素调研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选择购买休闲食品时最关注的因素仍然是产品的口味(76.9%),但成分、健康(63.8%)已经成为消费者第二关注的因素,第三是产品价格(51.1%),之后几个较为关注的因素分别为包装、外观设计(33.3%)、品牌(32.3%)和社交、朋友(22.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下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健康、成分已经逐渐成为普遍需求,并且对于休闲食品包装、外观设计以及社交的需求逐步显现,商家在产品定位时要充分考虑是否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消费场景调研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消费场景通常为打游戏、追剧等休闲时(78.3%)和休闲聚会等活动时(71.8%) ,其次为办公或学习时(47.9%)和替代早、中、晚餐(26.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休闲食品消费者消费场景多样化,在不同场景下对于产品的种类、规格及包装等存在不同的需求,商家在产品设计时可以代入实际消费场景,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创新。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2021年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一:新锐品牌涌现

      根据三浦展在《第4消费时代》的研究,以人均GDP作为标尺,对比日本1975-2004年经验,日本人均GDP在进入第三消费时代后从4659美元上升至37689美元,而中国人均GDP在2019年刚刚突破1万美元,目前正处于第三消费时代初期阶段。在这个阶段,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开始浮现,这为新的休闲食品品牌或品类孵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浮现了一大批新锐品牌,他们从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入手,实现了产品销售的快速放量。

      2021年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趋势二:健康化趋势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出台鼓励全社会减盐、减油、减糖,提倡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g,成人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高于25-30g,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25g。《中国消费者食品标签认知及使用状况调研报告2020》指出:每次必看和经常看包装食品配料表的消费者比例分别为13.1%、29.2%,仅有8.8%的消费者从来不看配料表。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和营养知识的丰富,人们不再盲目相信产品的有关宣称,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产品配料,盐、糖、油脂含量成为人们评判食品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尺。“零糖、零脂、低卡”成为新晋热点,低糖低卡、优质的原料、健康的加工工艺等要求,推动着休闲食品产业健康化趋势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