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电商新闻

    新商流时代 国美零售抓住了重点

    2021年11月30日 17:39:5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26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宣布与安迅物流订立了9亿元人民币的可换股债权投资协议。国美零售将以年利息率5%认购安迅物流五年期债权,并可在双方协定下额外延长2年。在交易期限内,国美零售有权行使转股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国美零售将在恰当的时机,进一步孵化安迅物流,以夯实物流平台长期增长基础。

      安迅物流的“稀缺性”

      安迅物流标志性的服务是“送装一体”,即对于有安装需求的家电产品,安迅物流会在送货时一并完成安装工作。在过去几年,安迅物流的送装一体能力被视为物流行业的稀缺资源,也吸引了京东、小米等零售平台型企业的合作。

      在十月的国美媒体沟通会上,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表示“物流体系比拼的是谁的时效高,谁的成本低”。因此在时效性上,安迅物流提供了“准时达”服务,可遵照客户意愿实现按全天、按半天、按2小时以及按晚间和周末派送四种精准时效,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而黄光裕将“准时达”服务比喻为安迅物流的“高难度动作”,同样具有很强的稀缺性。

      在国美中期业绩会议上,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今年5月,‘准时达’业务的覆盖范围从去年的593个四级乡镇提升至1529个四级乡镇”,同时安迅物流“次日达”服务也已覆盖了70%的乡镇。这意味着,国美零售通过安迅物流触达了数以亿计的“小镇青年”,从而在下沉市场挖掘新消费增量,有利于GMV的快速攀升。

      强化店仓一体化布局

      安迅物流除了在大件运输领域有领先优势外,还背靠国美零售的仓储资源,形成了灵活的中央仓+前置仓的仓网结构。最新数据显示,国美零售在全国近1300个城镇拥有4000多家门店,并依托数字化的“一店一页”技术,与线上平台“真快乐”形成商品、服务与售后的全量贯通。再接驳安迅物流形成了自成一派的“闪店送”服务,能在30分钟内将商品送到用户手中。

      从商业模式上分析, “闪店送”的本质是仓配一体化,既提高了仓储坪效,又降低了配送成本,强化了线上线下流通渠道“端到端”的场景服务能力。这为国美零售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因为国美潜心花费34年时间,铸就的四千多家门店护城河无法在短期内构建。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仓配一体化也是目前物流行业的稀缺资源,它使得以往物流需要花费巨资自建中央仓或区域仓的模式,转向利用门店闲置仓资源形成“分布式效应”。不但减少了动辄上亿的投资风险,又发挥了国美零售的现有店仓资源,增强了确定性回报,因此受到了战略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国美零售CFO方巍曾指出,在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与共享共建六大平台形成的协力下,国美零售或将迎来万亿流量、千亿估值增量以及百亿平台收入。而在“百亿平台收入”的资产构成中,安迅物流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