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手握安迅物流王牌 国美全零售大提速

    2021年11月30日 18:09:0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对商贸流通领域扶持力度的加大, 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加快融合,形成了一套高效运转的物流“新基建”体系,为满足商家和用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支撑。2021年以来,在国美零售(0493.HK)的统筹整合下,安迅物流迎来了史上最大的战略跃迁,继三季度上线供应链物流一体化网络“安迅卡航”后,又在四季度迎来了国美零售资本的加持,先后签订了托管协议与可转债投资协议。

      大件物流市场潜力巨大 安迅物流一骑绝尘

      贝恩咨询曾预计,随着电商大件市场增速提升,到2025年,大件物流细分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瞄准这一市场前景,国美零售加码安迅物流,并以年利息率5%认购安迅物流9亿元的五年期可转债,双方可在协定下额外延长两年;此番动作不仅为国美零售带来了稳定的利息收入,还有助于安迅物流挖掘万亿级大件物流赛道的增量空间。

      安迅物流主攻大件运输,源于国美零售体系内的早期孵化。作为2013年成立的物流企业,安迅物流最早负责国美零售全渠道家电的采购运输、销售运输与售后回收等业务板块。由于家电商品主要是30-50公斤段,传统物流在运输中需要层层转包,装卸次数增多,极易出现运输损耗,因此国美零售自建了安迅物流。历经多年发展,如今安迅物流通过集配物流中心与2700余条干线连接,减少了中转次数与装卸次数,在行业内以低损耗率而闻名。

      在30-100公斤段的家居物流领域,也是安迅物流重点开辟的市场。得益于今年四月国美旗下智慧家居新物种“打扮家”的强力助攻,国美零售构建了家居家装类目商品采购平台,通过复用当初电器供应链绕开中间商,直接与生产商等上游源头合作的方式,实现降本增效、薄利多销。而随着十月国美零售托管打扮家与安迅物流两大核心业务,它们将产生更深远的战略协同性,安迅物流不仅将承担打扮家物料采购、运输以及家居配送等全链路环节,还可能将家电“送装同步”的经验照搬到家居领域,继而产生颠覆式创新。

      安迅物流 国美零售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今年八月的一则采访中,国美零售CFO方巍坦言:“国美零售拥有两大核心竞争力,其一是立体化的全场景服务,其二是全国性的物流服务”。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安迅物流历经八年发展,服务范围已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超700个地/县级城市、超2800个区/县以及超42000个四级乡镇。按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的说法:“物流最主要的是能够触达农村的盲点,实现人与货的精准对接”。

      就大件商品的运输能力与广袤的服务覆盖力,安迅物流俨然已具备了成为头部企业的资质。如果说2025年大件物流细分市场真的能像贝恩咨询所预测的那样突破万亿规模,那么安迅物流将具备高成长空间。

      因此,国美零售加码投资安迅物流,不仅是锁定了安迅物流的未来增长红利,更是为其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一目标注入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