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联想擎天“内生外化” 务实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15日 19:27:0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总经理王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国内还很少有ICT厂商,能为了服务中小企业而设立一个部门。我们因为有这样的部门,才能更加深入研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需求,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想要的产品与服务,务实的帮助他们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访联想王忠:数字化铺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之路

      采访中,王忠针对当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从业务洞察、战略定位、解决方案、传达路径等多维度,深入阐释联想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布局。

      数字化成为新时代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高质量发展驱动下,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已如黄河之水,不可阻挡。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产业转型和跃升的微观基础。在王忠看来,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国家正在从融资、财税、社保、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扶持,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北交所的设立,国务院近期下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等。“可以说,中小企业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王忠说到。

      目前,产业数字化转型也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化应用。“中小企业对于IT的投入在逐年递增,单个企业的IT投入,2020年到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王忠用务实的数字,点名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方面“已经真金白银地开始干了”。

      联想为中小企业打造数字化 “新引擎”

      王忠认为,联想自身成长经历将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宝贵财富。“联想也是从中小企业成长为世界五百强的,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处和需求有深刻的理解。”在长期服务中小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联想构建了全球一体化的“研-产-供-销-服”体系。同时,联想中国通过四年打磨,推出智能IT引擎“擎天(Optimus),通过不断积累、沉淀创新技术和转型经验,新IT内生实践得以加速数字化重构。

    专访联想王忠:数字化铺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之路

      借助“擎天”的技术优势,联想整合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所需的数据、算力和算法,并应用到公司内部的业务运营中。例如在联想合肥联宝工厂,每天5000笔以上的订单中有80%需要个性化定制,过去依靠人力排产要花几个小时,现在通过智能排产,仅需要90秒,效率实现了几何级的提升。

      “内生外化”陪伴中小企业一同成长

      基于联想自身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王忠所带领的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近四个月来,联想深入数千家中小企业,不断与管理者进行访谈交流。王忠说:“我们在收集了足够的反馈之后,看中小企业数字化主要借助【5、4、6】三个数字。”

      5代表五个维度,分别是“技术、投入、意识、人才和决策”,这五个维度可以衡量一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技术是指技术规划和应用水平;投入是企业用于数字化建设的资金使用以及未来预算水平;意识来自企业管理者是否具有完备的数字化战略思维;人才是判断企业员工的数字化专业能力如何,是否有针对数字化建设的人才管理计划;决策取决于企业在多大程度上使用数据来做指导并驱动业务的优化和升级。

      4代表四种企业类型,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成熟度从高到低可以分成四类,分别是数字原生型、数字驱动型、局部推广型,还有单点试验型。这4类企业目前呈金字塔形分布,处于金字塔尖的数字原生型多是近年来新成立的高科技初创企业,而目前60%的中小企业还处于前两个发展阶段(单点试验型和局部推广型)。

      6代表六个场景,联想根据客户的核心的痛点和需求,将数字化投入分为了六个核心场景:分别是开发场景、供应链场景、客户营销和服务场景、企业管理场景、高效办公场景和IT运维场景。

      此外,联想还搭建了一站式、可订阅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PC产品、智能硬件和智慧服务,并能够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需求,构建出多样的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并将硬件、软件、服务等分散的一次性采购模式,整合成可订阅的服务模式,企业可以按需进行组合订阅,给予客户全场景体验与内心价值认同,帮助他们更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专访联想王忠:数字化铺就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之路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而在这漫长的征途中,为了让中小企业能够更直接、便捷地获取相对应的服务,联想还打造了一站式IT采购平台联想企业购,以及联想百应智慧办公平台(该平台采用PC端预装软件和小程序两种形式,融合设备+服务+应用解决方案,围绕集成办公、IT Service、SaaS应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在线下,联想智商务融合店也可以让中小企业企业客户深度体验联想的硬件、软件与服务,近距离感受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

      中小企业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了推动社会创新和发展的主力军,国家对于中小企业一直高度重视。“联想希望与国家政策同频,承担起大企业应有的责任,联想已经做好了长期准备,陪伴中小企业一起成长。”王忠说到。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