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一次与时代共振的投资盛宴

    2021年12月20日 18:39:45   来源:微信公众号:晓资管

      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曾有过这样一句名言:“进步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即是符合全人类需求的一种进步。科技进步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向前发展,也催生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兴产业。

      如此情景映射到证券市场,便是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机遇。来自诺安基金的张堃深知其中的内涵。他在自己的投研生涯里,热衷于发掘那些新兴迸发的产业,并在其中找寻潜在的投资机会。他管理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诺安优选回报(001743)由此收获了不菲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3日,诺安优选回报已获得了超过65%的年内收益。

      除了张堃,来自富国基金的许炎也是一位“科技迷”。有着超过5年投资生涯的许炎,光是扎进在国内科技行业的时间就占据了其投资生涯的一半以上。多年的耕耘,他抱着为投资人分享中国科技行业成长红利的心态,收获颇丰。他在管的富国互联科技A任期回报就达到了212.80%(来源:天天基金,截至2021年12月14日)。

      01

      人工智能走进人类生活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虽然人工智能从提出到发展至今也受到过争议。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它在走进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被需要。

      “人工智能为人类打开了一扇更为宽敞的大门。”这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给出的人工智能能够悄然走进人类生活的理由。

      清晨醒来,当我们想知道一天的天气状况时,只需询问手机里的虚拟助理,即可得到答案。

      天气爽朗,当我们想要驾车去陌生地方旅行时,只需打开车载导航,即可随“引”而行。

      ······

      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02

      自上而下的投资潜力

      需求引爆了商业价值,且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

      早在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就已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文件提出了从2020年至2030年,分三个阶段发展我国人工智能的目标规划。

      这一目标规划,给出的不仅是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和相关产业规模上的增长,且强调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政策体系以及人才建设等方面工作。

      政策的扶持令市场需求大幅升温。特别是近两年疫情发展常态化的背景下,国内对经济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使得各行业对人工智能的运用变得频繁。比如,AI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智慧医疗、智能驾驶、智能物流等方面的应用层出不穷。

      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了3251亿元。而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达到了43.9万家。

      “新冠疫情在内地逐步受控,各行各业对于智能化、自动化的需求更加旺盛。AI赋能应用,改善着人们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效率、使生活更加安全、便利。”张堃说道。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各行各业上的覆盖,其投资价值也很难不被发现。比如张堃就曾大力布局过AI和万物互联方向。他在所管基金的今年的三季度中表示:“5G、鸿蒙、AI等多项新技术的加持下,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也将随之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03

      可供投资的AI主题基金

      人工智能的发展盛宴,也引来了证券市场基金的进驻。截至今年12月10日,公募市场上的基金产品中名字中带人工智能字眼的主题基金就有16只(剔除C类)。

      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10日

      今年以来,这些基金中大部分产品取得了正收益。但也不难发现,同主题的产品之间,净值增长表现差异化也较大,总体主动型基金要比被动型产品表现好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这16只人工智能主题型基金,市场还有不少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力布局的基金,基金经理张堃在管的诺安优选回报(001743)便是其中的典型。

      诺安优选回报虽然产品名称未带“人工智能”字眼,但其重点布局的领域却是人工智能。以基金三季度持仓为例,十大重仓股中包含海康威视(002415)、大华股份(002236)、科大讯飞(002230)等在内的人工智能主题个股。

      张堃选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其中原因离不开对人工智能赛道的看好。在他看来:“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科技革命的引爆点,也必将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这里面,也会诞生一批全新的超级巨头。”

      得益于独到的眼光和主动管理的能力,张堃管理的诺安优选回报年内取得了65.45%的收益(数据来源:天天基金;截至2021年12月13日),在同类排名上位居四分位的优秀位。

      由此可见,即便在相同的人工智能赛道,张堃取得了明显的领先优势。

      张堃凭借多年的投研经验,形成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自上而下结合估值的投资框架。相较特定行业的选择,张堃更为偏向一些细分的方向。而这些方向也是综合了产业政策、发展空间、行业格局、确定性、估值水平以及商业模式等要素在内的考量。在他看来,新兴产业、爆发性强的东西会让他产生更大的兴趣,而不是局限于某个行业。

      在个股选择上,张堃看重的是公司的长期发展。他会在自己预先设置的硬性指标中,挑选出能够在长期限领先于同行的公司,分析并不断的跟踪。

      多年的投研生涯,让张堃对行业估值、公司估值上有了新的认知。他并不会机械地看待业绩增长和估值的关系,而是从行业属性、产业阶段、公司在产业链地位等角度,主动去作判断。

      “估值不光由业绩影响,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影响。现在对估值的判断拉的焦距更长。拉长看,贵的未必真贵,可能未来潜力大空间大;便宜的也未必真便宜,比如行业已经饱和,到了下滑边缘。看的长远对估值判断更准确,这是我这几年比较大的感悟。”他说。

      张堃的投资体系是从牛熊迭代中领悟而来的。张堃经历过2015年和2018年两次熊市,这两次熊市都对他的投研能力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他认为:“光牛市赚钱不能证明是一个好的投资体系,一定要经历牛熊两类市场行情的经验,才能证明投资体系是否靠谱。”

      基于这样的投资体系,张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动管理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对于未来的机会,他在深入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后表示:“人工智能在理论、硬件上已经实现了质的突破,剩下的事情是如何应用开发的问题,包括人机交互、公共安全、智慧交通在内的众多领域已经可以广泛见到人工智能的影子。”

      人工智能,在科技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其发挥的作用与投资价值愈愈发凸显。但科技这条路上又不会仅是人工智能这条赛道。

      人工智能赛道相关的另一“遗珠”——富国互联科技A,也在用它的历史成绩向投资者表明科技行业的大有可为。作为富国互联科技A的基金经理,许炎也给出了他的观点:“过去十年,中国主要发展的是以终端产品和互联网为主的‘软’科技。当下中国,从政策引导到产业趋势,纷纷指向硬科技创新,以智能电动车、半导体国产化、AI替换人工等科技领域当前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

      人类历史的车辙中,总有科技的“影子”,但这些“影子”又不尽相同。发现并主动的去挖掘它们的投资机会,不论是其中一条,抑或是多条,或许都将是受益不尽的。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晓资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