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峰会

    “2021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及明日之星”榜单揭晓

    2021年12月21日 17:51:0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天,“2021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简称“中国50强”)和“德勤中国明日之星”(简称“明日之星”)榜单在北京隆重揭晓。德勤高科技高成长评选项目致力于发掘和表彰高速成长、不断创新、韧性十足的科技企业,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举办26年,在中国连续举办16年,被誉为“全球高成长企业的标杆”。历年榜单中涌现出许多行业翘楚,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药明康德、字节跳动、大疆创新、苹果、微软、谷歌、***等,因为企业入选榜单时通常处于早期阶段,该榜单又被誉为“伟大科技企业的摇篮”。

      《2021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及明日之星项目研究报告》与榜单同时发布。该报告基于参选企业首席执行官问卷调查和访谈,对科技企业的发展规律、成功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希望为更多企业带来启发和借鉴。

      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王拓轩表示:“科技创新,是当今构建高水平开放体系、打造可持续内生动力和培育新时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需要。日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也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本次评选过程中,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科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作为专业服务领域的领导者,德勤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探索科学创新服务模式来支持和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榜单的揭晓只是一个起点,在祝贺和表彰上榜企业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肩上的重任,德勤将持续深耕多元结合的专业服务能力,并携手各地政府帮助这些科创企业应对变局和挑战,为推动中国科技实力迈向质的飞跃奉献一己之力。”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表示:“今年的评选主题为‘行稳致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高度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部署的要求,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获奖企业们不仅做到深耕创新能力、稳步向前,还能够在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为人类科技进步和中国社会经济稳健发展持续赋能,扮演着各行业的‘排头兵’。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评选项目走过的16年,一次次见证了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巨大潜力。从本届获奖企业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入践行双碳使命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信念,将社会企业责任与企业自身发展结合起来。未来,相信通过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和专业机构的支持,能激发越来越多实力非凡的中国企业迸发出更加旺盛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报告显示,今年中国50强企业过去三年累计营收增长率的均值为2797%,较去年有所回升(2020年为2406%),前五名的三年增长率都超过 100 倍。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和广州占比最多,分别为32% 和 30%,武汉及香港的上榜企业有所增加。从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软件、硬件和生命科学位居前四,分别占比28%、26%、16%、14%,其中硬件发展迅速,比去年上升 10%。

      荣膺“中国明日之星”的5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上深杭广五座城市。上榜企业中有8家独角兽企业。北京良好的科技金融环境以及丰富的人才储备促进了“明日之星”的不断涌现,几乎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有24家企业上榜。行业分布方面,软件占比最大(44%),其次是生命科学行业(20%)、硬件(12%)和互联网(12%)。二级行业分布较广,泛AI 软件、商用软件、生物制品与技术、高端制药、泛互联网平台服务及大数据占比较高。

      基于对参选企业首席执行官的问卷调查和访谈,《2021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暨明日之星项目研究报告》将2021年获奖企业快速成长的原因归纳为五大要素:创新管理、组织效能、人才管理、绿色发展、融资与风控。报告称,从创新管理方面来看,研发人员团队比例在 30%以上的企业在中国50强榜单中占七成,在明日之星榜单中占到九成。

      从组织效能方面来看,分别有50%、42%和36%的中国50强企业计划在供应链、人力资源和协同办公三个方向上加强数字化建设,而明日之星的数字化建设重点则在供应链、协同办公和生产制造,分别占比44%、44%和36%,另外,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在提升组织效能方面的认知度相对较弱。

      “在人才管理、绿色发展和融资与风控这三方面,中国50强与明日之星企业同样都面临着人才体系搭建、提供有效的培训体系、提升新节能技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应用从而达到绿色可持续目标,以及融资与风控双向并举几个方面的挑战。”赵锦东补充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50强和明日之星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和风控方面均有较高的共识。报告指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企业再造创新发展密不可分,企业在运营转型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管理碳排放核算全流程、顺应外部监管准则演变、重塑内部管理会计体系,并增强数字化能力建设。”

      与历届评选不同,今年的评选新增设了“中国新消费明日之星”评选项目。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团队结合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集合大数据分析、实地走访和与品牌创始人的深度访谈,从行业前景、公司规模、模式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创始团队背景和资本关注度这六大维度展开研究和评选,从数十个品牌中评选出了6个最具增长潜力的新消费品牌,并发布研究报告《中国新消费明日之星——旧赛道焕新颜》,希望可以为新消费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商业模式,打造未来经久不衰的品牌。

      德勤财务咨询消费品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王易谈到:“在后疫情经济和消费升级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的消费市场正迎来全新的时代:消费产业的多个底层逻辑已经悄然改变。德勤将会持续追踪新趋势下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迭代新消费明日之星的评价维度,为业内各方提供有价值的战略研究和可实践的案例模型。”

      行业峰会、企业新品动态更新、媒体邀约请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把#换成@)。

    [No. CIT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